我的故事(三:文字與我)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一個話癆,重症那種,一群人聚在一起時會忍不住主持現場的那種,但對於他人,其實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我喜歡人,但應該只喜歡自己。2023的夏天,我覺得自己狀態不對勁,去了精神科診所發現有憂鬱症,我想這是都市的寂寞病,在這個平均溫度都在30度以上的台北,誰能不憂鬱,但我的憂鬱可能比其他人多了一些,或是耐受度較低,影響了生活,醫生說判斷的標準是「有沒有影響日常」,我想我有。最喜歡熱鬧聚會的我害怕好友的聚餐,開始討厭家人、躲避工作、睡不著、吃太多、頭痛,甚至是開始抽菸,有輕生的念頭,在沒有想活下去的時光裡我也害怕突然死亡,我告訴醫生:「我的錢還沒花完,不能死。」

「我的錢還沒花完,不能死。」這句肺腑之言,讓醫生笑很久,我也笑了,頭好痛,好好笑,和醫生談話的內容非常正向,有人拋出了繩子,抓到了便不會溺死,但除去每周在診所的15分鐘對談,現實世界的我不想跟任何人說話,我想,必須有一扇窗,可以將情緒像丟垃圾一樣沒水準的丟出去,而我不在乎這些字會酸掉或是發霉,這就是為什麼我寫下了一些片段,文字和我的關係有點扭曲,它並不是我的最愛,但我認識它並驅使它,並沒有要使用得很好,並沒有立志成為作家,我只是需要將想說的打結、扭轉、壓縮、摺好、揉爛,塞進這一筆一畫之間,讓我的話癆有它的出口,讓我的疾病不會影響生活。

喜歡文字嗎?喜歡,別人寫的很有趣,新詩和小說我都很喜歡(這可以從閱讀心得裡面看出來),但有需要自己寫嗎?不一定,我是凡人,沒辦法輕易打動人心;我是凡人,沒辦法寫出拗口的、華美的辭句,甚至有時候會有錯字沒發現,但必須寫,必須記錄,必須說些什麼出來,不然死神的鐮刀是這麼光亮就在那端,而我只能看著它靠近,卻束手無策,我只希望文字可以給我點力氣,讓我把錢都花完再告別人世。

YJ
YJ
喜歡閱讀喜歡書,喜歡有一個閱讀心得的窗口。說實話並沒有喜歡世界,但想要好好紀錄眼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