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項婕如《查無此心》當菜鳥刑警苦練體能 排解負能量靠大自然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攝影/林威

raw-image

不只能演又能寫作出書的實力派演員,項婕如自2018年憑藉《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正式出道後,近年無論在戲劇或電影上,都有令人亮眼的表現,項婕如以自身對表演的理解,用不同作品、各種角色獲得外界好評,展現出對演員這個身分的野心與熱情。

此次,在《用九柑仔店》導演曾英庭執導的新片《查無此心》中,項婕如飾演一位剛畢業的菜鳥刑警,雖然與張鈞甯、阮經天、游安順、薛仕凌、陳為民、黃鐙輝等實力深厚的前輩們合作,卻突出自己演技上的優點,更為角色賦予討喜的靈魂,為觀眾帶來精彩的演出。

項婕如詮釋菜鳥刑警苦練體能 用《犯罪學概論》推敲兇手

在《查無此心》中,項婕如精準的詮釋剛從警專畢業的高材生,將角色的戰戰兢兢,演繹得非常到位。

在《查無此心》中,項婕如精準的詮釋剛從警專畢業的高材生,將角色的戰戰兢兢,演繹得非常到位。

在《查無此心》中,項婕如飾演的「菜尾」,是一位剛從警專畢業的高材生,在片中不僅要查案,還有不少動作場面,但項婕如卻將角色消化的很好,將人物對於分發到警察局後、面對職涯首樁命案的戰戰兢兢,詮釋的非常到位。

而之所以能讓角色呈現上更加立體,是因為項婕如從開拍前期就做足準備,她說:「拍攝前期,如果是以武的方面,就是擒拿,然後持槍跟一些基本的體力訓練,因為我們在拍攝的時候,其實有很多奔跑追逐,所以如果體力不好的話,其實是吃不消的。」

為了詮釋角色,項婕如下了不少功夫。

為了詮釋角色,項婕如下了不少功夫。

除了高強度的體能訓練,項婕如就連犯罪理論都有所研究:「前期劇組有給我《犯罪學概論》跟警察實務的書,也是很認真的讀過。」項婕如笑說,因為做了這些準備,讓她能夠學以致用,從導演給她的劇本中,推敲出誰是兇手:「因為那時候導演給我的劇本只有前半段,所以我還不知道兇手是誰,所以我就依照現在手上有哪些線索、用讀過《犯罪學概論》的腦袋去分析角色。」

即便過去不曾接觸相關理論,但靠著拍攝前期的準備,項婕如也樂在其中:「我覺得這是很快樂的一個過程,因為角色能夠學到《犯罪學概論》,裡面會教我怎麼分析、找出兇手可能犯案的動機是什麼。」

但項婕如也坦言,在準備「菜尾」這個角色的過程中,對她來說,最困難的還是動作訓練的部分:「因為動作的精準度要求很高,包含有時候是要跟對手演員,互相搭配協調,還有Timing都要算的非常精準。」雖然動作訓練很辛苦,但項婕如說,未來仍想繼續嘗試,因為訓練過後,這些動作都會變成自己身體的記憶。

項婕如練習向外求助 盼演員之路不失天真

項婕如在角色上,看到與自己相似的共通點:一份強烈的信念與理想。

項婕如在角色上,看到與自己相似的共通點:一份強烈的信念與理想。

在片中,「菜尾」雖然剛從警校畢業,但面對警隊交辦下來的任務,她不僅沒有絲毫退縮,更一步步抽絲剝繭,與張鈞甯飾演的資深刑警「吳潔」一動一靜,為案件找到突破點,角色在傻勁與衝勁的轉換中,有著很好的平衡,項婕如表示,的確在角色身上找到彼此的共通點:「我覺得應該是那份很強的信念感,還有我們心裡都有一個理想,所以讓我們有熱誠跟熱情可以去驅動它。」

但項婕如也說,「菜尾」身上的天真,是她希望自己也能擁有的特質:「那種天真的眼神,是因為還沒有受過太多的傷,可能有時候會有點白目、沒有那麼懂人情世故,但她是一個很純粹的狀態。」項婕如進一步解釋:「因為我們做演藝事業,其實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有時候內心本來很純粹的東西,其實會隨著接觸到的人、接觸到的事情越多,而變得沒有那麼的單純。」

除了天真,項婕如表示自己其實與「菜尾」都同樣好強,像是在拍攝《查無此心》時,導演曾英庭偶爾會告訴她,如果真的不行也沒關係,但項婕如總會回他:「我可以!」但項婕如坦言,當發現自己在做的過程中發現困難時,其實還是會學習學習向外求助:「這是我一直還在練習的事情,就是在真的需要幫助的時候要去求助,因為大家都專心在自己的事情上面,不見得會去發現我可能需要幫忙,加上我都會給人一種我可以自己想辦法、再給我一點時間的感覺,所以這點是我覺得自己更需要練習的地方。」

在導演曾英庭(後)眼中,項婕如(前)身上的純真,與角色「菜尾」該有的特質不謀而合。

在導演曾英庭(後)眼中,項婕如(前)身上的純真,與角色「菜尾」該有的特質不謀而合。

項婕如說,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是個非常好強的人,但好強、好勝或不服輸的精神,在她以往詮釋過的角色比較不容易被發現,但這次的「菜尾」剛好是一個這樣的人,所以她可以很自然的將身上的特質放到角色身上:「我有問過導演,希望菜尾身上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有沒有什麼是需要再注意的地方?導演就叫我想像,如果項婕如正在一個平行時空當警察,我會怎麼做?」

項婕如表示,因為自己出道時間不算長,也剛好有著好強不服輸的個性、熱血的心與正義感,所以導演在與她相處的過程中,或許有感受到這些特質,因此讓她可以很放心的這些特質放到角色裡,任其滋長:「我覺得要讓角色變成一個人,真的是蠻難的,只能從自己的特質裡面慢慢去放大。」也因為項婕如對角色的深度理解與消化,最終,順利的為觀眾帶來一個有血有肉的「菜尾」。

項婕如與前輩對戲不失靈活 力讚阮經天:很有爆發力!

即便面對前輩,項婕如在《查無此心》中的表演,仍不掩光芒。

即便面對前輩,項婕如在《查無此心》中的表演,仍不掩光芒。

這次在《查無此心》中,項婕如與張鈞甯、阮經天有著許多對手戲,項婕如表示自己從這些前輩身上學習到不少,像是與阮經天對戲時,著實被他充滿爆發力的演出嚇到:「印象深刻的就是警局偵訊的戲,一開始我是跟著鈞甯、鐙輝哥一起隔著玻璃看著小天崩潰,但這場戲會需要試不同的感覺跟狀態,我在現場看著他給了這麼多情緒,看一個演員從一個很平靜的狀態然後到崩潰,把他的脆弱展現在所有人面前,我覺得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他非常的生猛跟有爆發力。」

事實上,阮經天在這場戲中,展現的是一個人從無到有的悲傷情緒,層次分明又渾然天成,將人物的情感,不只紮實的傳遞給觀眾,也影響到現場與他對戲的項婕如:「雖然那時候鏡頭是拍他。但他的情緒是直接往我身上砸下來,一個人在你面前暴怒,又直接把那個情緒能量往你身上投的時候,其實我內心已經有嚇到,我沒有想到會是這麼強大的壓迫感!」

阮經天在片中的表現,完全展現其充滿層次的演技,令人驚豔。

阮經天在片中的表現,完全展現其充滿層次的演技,令人驚豔。

有趣的是,在拍完這場戲的第一個鏡頭時,導演曾英庭也發現項婕如有被阮經天的表演震撼到,因此又來來回回嘗試拍攝好幾次,才找到一個警察在審訊嫌疑人時該有的態度。

另外,在與張鈞甯對戲的過程中,項婕如也猝不及防的被這位前輩帶出情緒,尤其那場戲對她的角色來說,是一場要讓角色符合當下狀態、同時又得傳遞情緒的戲,項婕如說:「鈞甯的角色當下就突然跟我講一句話,我眼淚就整個流下來,因為我的反應在沒有預期下,就進到一個很欣慰感動的狀態。」

在片中,項婕如與張鈞甯(右)有許多對手戲,兩人也碰莊出精彩火花。

在片中,項婕如與張鈞甯(右)有許多對手戲,兩人也碰莊出精彩火花。

對此,項婕如也表示這次與導演曾英庭合作,發現導演會透過一些小小的東西,勾勒出更多她自己沒想像到的情緒:「導演在現場不太會直接地告訴我們要做什麼,或者我該怎麼做,他會給我一個空間跟彈性,然後他會幫忙調整我的起點,讓我們試著從另外一個路徑去走,那最後會走出什麼樣子,就看演員自己去感受跟對手碰撞的火花,因為當我改變了我的起點,對手演員的狀態也會改變,那這整個戲就會變的非常的有機,而且很有生命力。」

以偵訊室那場戲為例,項婕如說:「因為我當下真的很害怕,怕自己的氣勢被壓過,所以我會ㄍㄧㄣ出一個樣子,就會變成比較像是質問或比較兇的感覺,導演後來建議我可以換個方式,想像我是有點挑釁的那種質疑感,當我換了這個語氣之後,小天的狀態也變了,這樣跟最初起點走的路徑就不一樣。」在導演的調整、項婕如找到角色應有的狀態下,讓這場群戲碰撞出的火花,是能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項婕如找回初衷有方法 靠大自然吸收負面能量

項婕如坦言自己是個正義感十足的人。

項婕如坦言自己是個正義感十足的人。

在電影裡,「無心」貫穿了每個重要的角色,有的角色是因為情感、有的角色則是因失去另一半而各自被掏空了心,那在現實生活中,項婕如是否也有過「無心」的時刻呢?

對此,項婕如說:「因為其實我的個性還蠻理想化的,我會希望可以讓一切都變得更好,或者是我有我自己的理想抱負,包含對『正義』這件事情,可能當我剛進社會之前,有很多理想抱負,然後會覺得事情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對的東西就是要講出來。」

項婕如表示,可是當自己開始工作後,會發現很多不得不的事情,當下並沒有立場可以去說些什麼,因為她自己也身在其中,在那樣的狀態下,信念很可能會被一點一點消磨掉:「對我來說,我覺得無心的時刻,有點類似一個人的信念被摧毀了,比如說失去一個很重要的人,或者失去了一份精神價值,我覺得面臨這種狀況,就是要想辦法去找回自己的那份初心跟信念。」

對項婕如來說,接近大自然,也是一種排解負能量的方式。

對項婕如來說,接近大自然,也是一種排解負能量的方式。

對於該如何找回自己的初衷,項婕如說:「雖然有蠻多選擇的,但我覺得其實都是在逃避,比如說暴吃一頓,或者是去看個喜歡的片,或是就去放假,啥都不要管,但是我覺得真正最有效的,就是要讓自己靜下來。」項婕如認為接近大自然或「抱樹」、將腳踩在土地或草地上,讓大自然吸收掉自己的負面能量,都很有幫助,而且是有科學根據的,當這些負面情緒被減少,再理性思考自己可以怎麼做,來接近最初的理想或信念。

從專訪的過程中,不僅更加了解項婕如對表演的投入,也發現她對於演員這條路上,希望自己能保有初衷,相信一直懷抱這樣思維的她,一定能在不斷吸收養分的同時,不會忘記自己內心裡的純真。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