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亞特蘭大勇士隊成功之道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國職棒MLB是我最喜歡的運動之一, 號稱斧頭幫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是我最支持的球隊. 我想談一下他們成功的重建之道. 要知道從原本的冠軍球隊, 要將原班底拆散後又重建成功, 這是何等的困難.

另外一方面, 美國的職業運動都是高度商業化, 將本求利, 故勇士隊很多成功的操作, 值得作為我們商業上的借鏡. 以下幾點是我的分析:

  1. 球團老闆: 有決心要建立一支冠軍團隊, 而且尊重專業, 並充分授權給專業經理人運作, 同時給予耐心與支持.
  2. 球團總經理: 有遠見不炒短線, 不迷信大牌球星. 建立完整的農場體系, 提拔年輕球員; 建立優良的球探體系, 能發掘並有效評估現在場上的球星與即戰力的老將; 引進經驗豐富與專業的教練團, 並給予充分自主權.
  3. 球隊核心的確立, 不一意孤行, 徵詢全隊上上下下的意見, 達成共識後, 即圍繞團隊核心做戰力補強, 橫跨老中青三代, 打造年輕有活力又不失韌性的高度競爭力團隊.
  4. 球隊總教練: 能有效激勵球員成長, 打造良好的團隊氣氛, 鼓勵球員間相互分享, 相互競爭, 相互成長, 並充分獲得球員信任, 隨著球員與教練之間相處融洽, 工作自然變得有趣, 向心力強.

其實以上幾點, 可以說明一個團隊甚至一家公司要能成功, 關鍵就是三個人, 老闆, 總經理(專業經理人)和教練(球隊經理). 老闆確立公司文化並找到深暗建構與組織團隊的總經理(專業經理人); 總經理需擅長溝通與精通頂層設計, 以此建立專業的管理團隊, 做好戰力分析, 投注戰力, 用人唯才並給予自主權; 教練(球隊經理或一級管理層)要營造良好的更衣室氣氛(工作氛圍), 大家團結一致, 鼓勵不同的聲音, 獲得球員的信任與支持.

侃侃而談天天侃
侃侃而談天天侃
一名海外工作者, 想藉多年累積的經驗與觀察, 分享對於投資,工作和健康的看法, 同時也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 每個人的生長背景與資源都不同, 所以成功難以複製, 但失敗卻不斷重演, 因此我會集結各類失敗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若很不巧你也正歷經相同處境, 相信這是一個你不錯的借鏡或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