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職場,是一支球隊,而不是一個家庭!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組織內有一些同仁找到了薪資待遇更好的工作,而開啟了一波優秀人才離開的浪潮。昨天又被老闆M招喚進了包廂,商討解決的方法。我的回覆依舊是祝福,但趁著這一次我跟M分享了我的觀點與想法。

我拿了我最喜歡的例子: 太谷翔平! 一位在美國大聯盟的超級明星球員,在這幾年不斷屢破紀錄,更是以投打兼優二刀流跌破了一票專家們的眼鏡,而身價也是火箭式的飛漲,人氣居高不下。但在他投身大聯盟之前待的球隊卻是在日本職棒薪資相對非常沒有競爭力的北海道火腿隊。原因呢?

raw-image


北海道火腿隊其實是一隻原本坐落於東京的球隊,但面對一樣位於東京的讀賣巨人,不但資源相對窘迫,球迷人數與收入也根本不是一個相同水平的。後來只好遷居最北邊的北海道。薪資水平不佳且資源相對稀缺,歷年來卻不缺許多明星球員曾經在此服役。達比修有、小笠原道大、太谷翔平以及旅日的明星球員陽岱鋼皆在這裡服務過。

為何在甲子園及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大放異彩的太谷翔平會願意選擇加入火腿隊而非直接前往大聯盟呢? 有一個面向其實與火腿隊的一貫作風有關: 專注於自己所擁有的。拚薪資、拚銀彈、拚資源完全沒有贏面,但我可以給舞台、給客製化的訓練及補強計畫、給達比修有背號的榮譽感、給高中畢業生就擔任開幕戰先發球員的殊榮。

今天的同仁願意加入我們這個組織,我們的責任便是讓他可以在能力上獲得提升,在心理韌性與協商溝通技巧上有所精進,更可以針對每個優秀同仁客製化專屬於他的KPI與OKR讓他盡情發展也幫助組織贏得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及專案。今天當他面對更大的舞台、更好的薪資時,他可以擁有選擇是否留下或挑戰自我往大聯盟的權力。

別把公司當作大家庭,這樣離開的同仁你便會覺得被背叛。別花太多注意力在薪酬補償上,面對大聯盟等級的外商,薪資水平的差異不是我們所追得上或是補一些杯水車薪的獎金可以弭平的。把同仁當作一個又一個好的球員,讓他們有舞台、有合理薪酬、有持續成長,他們才會對組織有認同度,面對銀彈攻勢時我們才有可以被放在水平上比較的機會。

雖說我把我的想法盡可能地向M說明了,但他能不能買單或接受就不是我所能控的了。但在我這個小小的單位裡,我還是會抱持的相同的理念來盡力協助每一位同仁的成長,期望有一天我的單位內能有一整排隊組織高度認同的明星球員。




一點運動神經都沒有卻自以為在經營球隊的小主管頂撞上司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