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3張牌卡,來趟斷捨離的魔法之旅】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你的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思考一下,你花出去的每一塊錢,有幫助你成為理想的人嗎?​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這本書,也是我的超優秀同學 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的新書,書中介紹她從購物狂到整理鍊金術的心路歷程,她的戰利品多到不僅房間放不下,甚至還蔓延到客廳的神桌底下,直到她因為東西太多被家人責罵,才開始透過段捨離整理與販售二手物,兩年內財富自由,更開創出自己的事業,展開自由的人生。​

先跟著我一起來做個小小的心理測驗,找個安靜的空間,眼睛閉起來,在心中默念「透過整理,可以幫助我獲得哪一方面的自由呢?」睜開眼後選下方一張牌卡《愛心》、《水晶球》、《寶石》。​




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選擇第一張牌-愛心,你家裡是不是跟小印一樣有很多戰利品呢?​


減少八成物品,讓《心靈更自由》​

先檢視一下你目前數量最多的物品,為什麼需要買這些呢?有時候是全新還沒使用過對嗎?​

我擷取書中建議三種方法:​

✎探索內心的五個為什麼​
✓來認識自己購物的主因,從外在物品的整理到內心的梳理,找到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就能改善生活。​

✎斷捨離誘惑來源​
✓打造沒有斷捨離的誘惑來源。​

✎透過斷捨離來認識自己​
✓找出阻礙斷捨離的心理弱點。​




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選擇第二張牌-水晶球,你是非常念舊情感豐沛的人。​


用整理訓練自己的決斷力,找回《時間自由》​

8成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透過整理對於物品上的執念,了解自己為什麼念舊、捨不得的源頭,找到潛意識中不安的原因,先別批判自己,溫柔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跟著書中的方法,練習把力氣留給真正「值得」的關係,然後更專注用心的去經營,邁向理想的人生。​

❝用整理訓練自己的決斷力,做出更好選擇​❞​

✎5招打造效率衣櫥​
①記憶力決定你的衣服量​
②依照穿著頻率來定比例​
③少衣穿搭法,購入一年四季都能彼此搭配的單品​
④空間決定量​
⑤洗衣頻率決定衣物數​




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選擇第三張牌-寶石,表示你很重視經濟獨立的人,金錢不只會讓你有安全感,更是追求自我實現、和更佳生活品質的重要基礎。​

買資產,不買負債,邁向《財務自由》​

你有檢視自己的收支狀況習慣嗎,有為自己設定的理財規劃嗎?​

在投資理財前,先來了解自己平時購入的物品是可以為你累積財富,還是從荷包不停縮水的負債。​

✎作者建議符合資產的四條件:​
①當下會用到的​
②讓我可以更自由的​
③預防日後花更多錢的預防成本​
⑤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

✎善用複利魔法,縮短財富自由的距離。​




▎心得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時間花在認真保養肌膚、養生,成就健康年輕的體態。​
時間花在持續學習、投資自己,會不斷擴展自己思維與能力。​
時間花在投資理財,透過複利魔法,會讓自己擁有自由的人生。​​


這是我第一本斷捨離的書,身為低物慾又不愛花錢的我,一直以為我會用不到書本的整理方法,但是讀完後它顛覆了一直以來所認知的斷捨離,原本以為只是幫助我整理掉不需要東西,透過斷捨離不單是找回乾淨、明亮的空間,更可以認識自己,了解潛意識中的想法,恐懼不安的原因,甚至訓練自己的決斷力。​​​


我的房間物品不多,還是可以透過書中的方法執行,把一些已經用不到(不能用)的東西整理掉,並感謝它曾經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它已經完成任務了,任務結束就是生命的終點,如果常把東西放到過期的人,要反省自己的購物習慣,學會判斷其實你不需要這項東西,下次就別再衝動購買了。​

有些人藉由整理空間,重新梳理自己的情緒,明白對物品念舊依戀的心,是來自童年時期原生家庭的關係;有的人是透過整理,療癒過往的創傷,重新擁抱現在的自己;我想我是屬於透過整理認識自己,在特別的物品中,看到不同階段的成長,回憶起曾經無所畏懼的女孩,現在則已經是輕熟穩重的模樣,而漸漸將衣櫥內已經不適合我的衣服整理出來,它們陪伴我很多開心出國的回憶,未來我會更珍惜每一筆花費買到的物品。​​

透過整理打造出讓我們養成好習慣的環境,生活方便會空出更多自由的空間,這也是小印推廣收納的用意,時間是最寶貴資產,好好管理運用會讓我們創造更大的價值。​​​


𓇻學會正確花錢比省錢更重要​

我們所擁有的金錢,是用我們的時間工作換來的。所以在消費時,要思考我要工作多久才能買到這產品,這產品為我帶來當下或未來效益為何,會超出我付出的金錢嗎?​​

每一筆消費都要放大它的價值,每個物品都要更珍惜,購物時評估當下需求,無需買未來才會用到的商品。​​

人生,是一場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人生,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
我想,過去的累積成就現在的自己。​​

❝那麼,每一次的選擇,都在決定未來的價值。❞​


推薦這本書給你,也祝福每位朋友從整理開始,找回怦然心動的人生。​

《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

27會員
43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