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入魂》:以「字療」解「讀癮」的自我療癒之道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0909《一筆入魂》線上讀書會+讀書心得

raw-image


面對易逝的韶光及生命的無意義感,你都是怎麼面對的?


跟著 宋怡慧 老師新作《一筆入魂》引導迷茫的你我,透過「閱讀」與「書寫」,讓眼前的困頓或豐美皆不再僅是浮光掠影,為自己留下生命的軌跡。

週末幸運參與由 郭玉如 老師主持的線上讀書會,通常參加完線上講座,心得不會隔這麼久(金魚腦如我,拖太久就寫不了了…),但對本書真的太有感、怡慧老師的分享太動人,不由得想好好把書也讀完,再好好寫下紀錄。


細心的玉如老師整理了許多讀者問題,怡慧老師則認真地以相應簡報一一回答,每題都分享近半小時,原定一小時的講座時間完全不夠用!加碼再加碼,有這麼慷慨的作者實在太幸福了~

分享印象最深的幾點: 


★ 寫作,是作者與自我的拉扯

這場講座最令我(及在場每個人)感動的是,怡慧老師以錢也買不到的真心與我們交會。赤誠分享在本書創作歷程中,唯有她獨自陷溺的深沉困境與自我質疑…幸有伯樂般的平靜主編,以無比耐心與真誠鼓勵,引導著她透過鍾愛的文字,突破自我、撥雲見日,才有這麼棒的作品呈現在我們眼前。


★ 別把「國文老師」一職當成包袱

這題很有意思,從未想過這問題呢!終日與語文為伍的教師,亦有寫不夠好的擔心,非常喜歡怡慧老師的回答:教學的意義,在於把學習的興趣帶給學生。把「作家」與「教師」的身分切開,精進自己的寫作專業,再帶領孩子進入寫作殿堂,可收教學相長的果效。


★ 蒐集素材的8個好方法

〈靈感收集術〉正是書中精彩看點之一,分別是:「旅行、美食、走路、傾聽、看劇、冥想、瀏覽社交平台、閱讀」。

怡慧老師特別據此分享-

人生最好的風景都來自「迷路」;帶著「書寫意識」追劇、聽歌,充分吸收;必看臉書包括:張西、張曼娟老師等,不僅文字精準具質感,亦惕勵人心,作為書寫者,應不斷向心目中的強者學習。

raw-image


--- 

以上是線上分享會讓我超有感的小筆記,怡慧老師不藏私的「這麼做,你也會進步!」

以下是讀書心得~

--- 

回到這本著作《一筆入魂》,才剛出版就一刷再刷,太佩服了!私以為,除了內容實用、人人適用,行文間令人嘆服的文采之美,堆疊出的絢麗風景,更是令人忍不住想收藏的理由。


書中分作3個篇章:

🌿人生處處是素材

先確立自己的身分認同、找到寫作意義,再從喜歡的事物下筆,運用靈感收集術積累寫作「資料庫」,你的書寫之路就能越寫越寬闊!

🌿如頂尖作家般思考

善用閱讀筆記,廣讀、深讀經典,從模仿中也能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最終回歸自己的本質,磨出故事力,讓讀者不願錯過你的作品。

🌿突破生命的瓶頸

書寫,向來帶有自我療癒之效,先療癒了自己,也有機會溫暖他人。


而如何在AI時代成為不被淘汰的寫作者,亦是新時代的重要課題,不要害怕,以逆思維持續「歸零」、「重塑」,我們擁有的,是遠超AI的創造力!

書中對我最大的提醒,是關於「素材整理」;向來是資料管理的苦手,記錄心得佳句常這筆記本一點、那本一點,以致想運用或想確認時遍尋不著,只能回頭搜尋曾經寫過的文章;但寫作職人可不會這樣隨興,按類別將素材歸檔,就能免於那樣的窘境。

咦?結果書的要點分享這麼少?

因為比起紀錄重點,這本書更有價值的地方,在於讓我們讀者不斷將目光拉回自己身上…很需要你親自一讀。

不是鏗鏘逼人的靈魂拷問,只是輕柔地分享,她自己如此這般,那你呢?

彷彿帶著鼓勵的低語:

  • 寫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 有記下那些深刻的自我對話嗎?
  • 你,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了嗎?

從這裡為思考起點,再慢慢,舒展亟欲徜徉的筆尖。

出發吧!

這篇心得一直寫不快,原想趕在上線前讀完卻遲遲無法,一再墜入書寫最初、青春正好時的矛盾心情。

無論當年如何缺乏自信地背離文學,藕斷絲連的字句終究靜靜將我纏駐在臉書上,沒有人看也非寫不可的小小堅持,總算從荒煙漫草、慢慢有了人跡;謝天謝地,我仍在寫,也因你們的厚愛而多了點自信。

一篇又一篇的文,正是專屬於我的「字療」,幸運一點的話,能打中你的心,讓你有所收穫;若沒有,至少也解了我自個兒的「讀癮」,好好收尾、給自己個交代,再開啟新的篇章。

未來,我仍將繼續困在不想被關注又愛寫的矛盾,但亦會將每一點滴溫暖鼓勵牢牢收在心裡,繼續以書寫分享好書,對世界發散微小善意,希望對賞文的你有點幫助🥰

感謝用真心與我們在空中交會的怡慧老師,有您動人的文字,及恆長的推廣熱誠,讓我相信閱讀之光,終會照進枯竭的心靈。

感謝 嗨,我是阿綸|心理師陪你把生活變好玩 創立 #創意閒聊群 的起心動念,凝結出足以支持 聽見幸福的聲音玉如老師的力量,打造出一場又一場超棒分享會,也才有這次令人難以忘懷、作家敞開心扉與我們分享生命的線上聚會。

有幸得以參與其中,超級感恩💗

祝願群友們繼續在筆耕的路上,相互點燈,結伴前行~ 

如果你還在遲疑該為自己寫點什麼,不妨帶上《一筆入魂》照亮你的案頭,將生活的抑鬱、感動、歡笑與瘋狂書寫出來,放膽留下「不虛此生」的精彩證明。


*曾讀過的怡慧老師其他著作:

💟【千里之行…現在,就出發吧!】

-讀《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不知怎麼打怪?就用強大的書單當你後盾!】

-讀《用書打怪:閱讀是不敗的人生打怪力》


(著作等身的老師作品好多,還要追很久!)

#好書推薦


11會員
82內容數
讀到好書是種幸福,這裡將有中外文學、心靈成長、習慣養成、斷捨離等,各種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