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寫作者以「愛的藝術」影響生命💗】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宋怡慧 老師《一筆入魂》新書分享會


「愛不是商品,沒有對價關係,它是無價的。」
raw-image


最喜歡昨日分享的這一段♡

幸運親身參與仙女般的怡慧老師新書分享會,《一筆入魂》初讀就很有感,線上分享也很棒,實體真的堪稱偶像見面會……且處處令我感動。

 

  

老師分享了屬於她的「數字人生」,從出生到立志寫作、開始教書,監造丹鳳高中超棒的圖書館、作品出世,乃至完成這本生涯代表作《一筆入魂》,一路走來絕非一帆風順,正是重重波折的淬鍊,才讓它深入我們心底。

 


 

怡慧老師的分享總有動人故事,相信這場講座最令讀者印象深刻的,肯定是她曾經「挨揍」--這場疼痛的誤會,腦海中想像她帶著淚又要帥氣拉走學生的身影……相信她對孩子的信任與保護,將被細細保存在心靈深處,成為面對未來的勇氣來源;而外界防不住的以訛傳訛,就那樣吧!欣賞她但求無愧於心的瀟灑。

 


 

氣質老師監工高中圖書館的建造歷程也很有趣,想像可能跟我在倉庫現場看司機百態類似?直爽豪邁,反倒可以輕鬆相處。(還是忍不住想像仙女在工地的衝突感😊)那是老師參觀國內外優秀圖書館之後的設計,糅合科技、美感與人文,連外國人都會來觀摩,希望有機會一睹它的風采!

 


 

老師在16歲時讀到佛洛姆的經典《愛的藝術》,即使尚無法全然理解,至少懂得了:「愛不是商品,沒有對價關係,它是無價的。」

沒有對價關係--好容易被忘記! 

無論至親、夫妻、師生等人際關係,我們都需持續從互動中學習,讓愛得以被感受,又要能清楚這點:「不是我好愛你,你就非得愛我。」

 

最難看透的,尤屬父母對子女……愛裡常潛藏著難以切割的「期待」,無意中讓這份愛過於沉重,而難以回應。如同傳接球,想維繫有來有往的互動,愛的語言、表達方式都需切磋琢磨,偶因太親近而被「理所當然」傷了心,需要更多的愛與包容來修補。

 

透過書寫,可以從受傷的感受裡,關照自己的需求,也看見雙方的受挫,梳理出更好的應對方式。

 


 

最後,仍要回到書中的「靈魂拷問」:妳,為何而寫?

 

 

即使是怡慧老師,也曾因一些卡關而停止書寫,幸有平靜主編的陪伴與引導,終成嘔心瀝血之作;那微小如我,又該為何而寫、方能持續寫下去?

 

 

除去上次心得曾提及的非寫不可,非常愛怡慧老師所言,完全正中我心:

「一定要寫出來,孩子才知道妳在寫什麼。」

  

 

就算不是什麼太厲害的,還是想留下點什麼,讓他未來可以看見。

 

文字的療癒力、傳承力、影響力,都可以是寫作者非寫不可的理由,很希望能把這樣的能力(習慣)帶給孩子,在變強之前,至少先樹立起好榜樣吧!🥰

 

 

 

如怡慧老師說的,比起瀏覽率、銷量數字,作者更期待,遇見讀得懂的知音……

祝,各位寫作者都能擁有「被讀懂」的幸福。



 

 

再次分享講座中所擷取的蔣勳老師詩作,留給詩的18分鐘,這些年也看了一遍又一遍!

能聽到怡慧老師分享好感動……尤其是提及獻給母親,更有感。

我的母親也如此這般,期許自己如是。




⚘️〈願〉 ☆ 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


感謝帥小子乖乖陪伴一天,體力棒棒!

相信你也很滿意獲得了《怪傑佐羅力大圖鑑》🤟

11會員
82內容數
讀到好書是種幸福,這裡將有中外文學、心靈成長、習慣養成、斷捨離等,各種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