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入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一筆入魂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初版一刷]2023年9月

[頁數]239頁

記得躺完棺醒來後,

第一句話就是:「我要成為說書跟寫書的人」

然後當天晚上夢到有位學者,

他列出好幾個A4大小的信封,

並清楚告訴我:「每個信封都是主題,把蒐集的資料都丟進去,要寫的時候再拿出來。」

醒來後,

驚訝夢中的清晰度,

滿滿動力,

滿滿熱血,

然後呢⋯

然後⋯

忘的一乾二凈,

曾幾何時在老爸還健在時,

我答應他要書寫,

因為那是我跟小時候的約定,

小學愛亂編故事的我,

寫了幾本改編的童話小書,

小小一本賣5元,

曾幾何時,

忘了那個曾經天馬行空,

想像無邊無際,

除了考試寫作文,

除了每日的生活日記,

我對寫作真的有一搭沒一搭,

直到讀了怡慧老師的「一筆入魂」

我的媽媽咪!

不僅解答我的困惑,

還引出我內在的熱情,

書中一開場序言,

讓我感動到眼淚流出來,

「閱讀是生命的氧氣,那麼寫作就是心靈的呼吸(P020)」

老師談到,要知道為什麼寫作,給一個「書寫的理由」。

我也反問自己為何書寫?

我的書寫要帶來什麼?

我對於自己的身分有什麼認同?

這些疑問出來後,

緊解著書中居然如同通靈般,

知道了我的疑問並出現了答案:

「走在想要成為一位專業作家的路上,最重要的是學會自我接納。(P32)」

我讀到這一段,

深呼吸了一下,

我自問自己:「我真的接納我全部的自己嗎?」是頭腦的「接納」,還是身體的「接納」?

我自己喊了很多年,

要來書寫我的生命故事,

無論是通靈的、

悲慘的求學路、

試管求子等等的書寫

可我要下筆時,

就卡住,

卡住後,

就放著不寫了!

就這樣像跳恰恰,

進退進退的,

跳不完的曲子。

如何克服呢?

「作為一位書寫者,你必須敞開心懷擁抱自己坦直的創作路線,才能回歸「為何要一直寫下去」的樸實的路(P37)」

寫作的步驟:

1.建立寫作身分的認同

跨出去寫

寫就對了

這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2.找到心裡的火

掃描自己的寫作熱區

也就是寫自己喜歡的題材

3.不是寫文章,而是成為寫作的人

確認自己寫作者的身分,

才能持久行動。

固定寫,每天都有產出作品。

最後,

「閱讀,永遠是你最好的神隊友」

(P51)

不過呀!

即使知道了寫作步驟,

如果你跟我ㄧ樣還是猶豫下筆,

怡慧老師談到;

寫作就像你想愛卻愛不到的夢中情人,有三個小技巧來突破:

1.主動性:

思考喜歡的題材

如何寫會吸引人

寫什麼讓你更喜歡寫作

我自己在這每個問題,

都寫下我的回答,

讓我更加清楚我可以寫什麼

2.準備性:

設定策略與方式,用行動證明。

閱讀是神隊友。

3.持續性:

不要心急,每天寫一點點

持續的付出

跨出去以上的方式後,

就可以往下更進階,

比方書中提到:

1.清楚知道要傳達給讀者的寫作意識

2.書寫覺知:找到寫作的意識

3.自我對話:感受生中與寫作意識搭配的各種主題。

4.讓自己習慣重新歸零

5.寫作資料庫的建置

6.8種不失手的書寫青鳥⋯等等

這本書無法ㄧ才就讀完,

需要邊讀邊體驗,

而我因為太入迷陶醉閱讀,

忘了中午煮飯給孩子吃,

孩子自己用麥片加牛奶,

直到兒子來喚醒我,

兒子:

「媽!妳有聽到我的聲音嗎?」

「媽!都兩點了!」

「媽!妳已經看書超過3小時了!」

「媽!妳太誇張了!寫那麼多筆記」

「媽!妳忘了要去教會了!」

啊!真的是好「入魂」呀!

#ㄧ筆入魂心得筆記上篇

#太感人的閱讀時光了

#跨出寫作就是現在

#感謝宋怡慧老師的書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貼近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句教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薩古魯談業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3 超乎過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伴7年級生閱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筆入魂》:以「字療」解「讀癮」的自我療癒之道-20230909《一筆入魂》線上讀書會+讀書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9-14
    [試讀] 宋怡慧《一筆入魂》|平安文化(2023)這本書揭開「作家宋怡慧」的養成秘訣:如何跳脫常規的思考體系,駕馭不同題材的書寫;如何每天累積一點美好的文字,在跌跤時仍舊自信優雅地持續寫下去。
    avatar
    淘之樂多
    2023-09-12
    112.08.30_試讀《一筆入魂》154_202332曾經以為自己內向孤僻,所以內縮在書本世界安心,現在知道閑靜敞遊在閱讀裡是種享受。或許因為閱讀是源源不斷的心靈輸入,經過生活閱歷的調劑,自然而然透過書寫推敲而反思輸出,閱讀與書寫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隨心所欲,總是相伴。 正因為感受閱讀書寫帶來的喜樂,期待不僅獨樂亦能同樂,所以,我習慣送書為禮,但是,這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3-09-10
    咖啡|自帶可可香氣的摩卡豆|咖啡入門就從衣索比亞-吉馬開始|從選豆、烘焙到杯測層層把關|琥咖啡HuCafe在杯底注入香濃的熱巧克力,倒入濃縮咖啡,最後覆上口感滑順的奶泡,就是許多喜愛的摩卡咖啡(Café Mocha)。但是,你知道摩卡原本是指一種具有巧克力香氣的咖啡豆嗎?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2-16
    閱讀筆記《東京藝大美術館長教你日本美術鑑賞術:一窺東洋美學堂奧的基礎入門》★俗話說「西洋鍍金,東洋鍍銀」。西方世界的強盛你一定不陌生,但同樣身為東方國家的日本,是如何脫亞入歐,成為與歐美齊名的亞洲強國?若想了解箇中緣由,從東洋美學談起,似乎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28
    第333話:(非18禁)哪一種體位比較容易讓女性產生高潮呢?(有圖慎入)哪一種性交體位,比較容易讓女性產生高潮呢? 要用科學方法來回答這個問題,還真是不太容易,最大的難關是必須找到「志願者」。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2-11-16
    〔薩滿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薩滿與另一個世界的相遇:從洞穴進入宇宙的意識旅程〔薩滿課程-推薦書/重點整理〕薩滿與另一個世界的相遇:從洞穴進入宇宙的意識旅程 必讀的薩滿權威之作 《薩滿之路》作者麥可‧哈納睽違34年的重要著作 揭露了2500人造訪意識聖境的旅程 「麥可.哈納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早教導薩滿的先驅,對於學術及世界皆有深鉅影響。哈納為薩滿所做的,如同尤迦南達大師為印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08-04
    橫山秀夫出手~~ 《64》果然還是精采的一筆入魂這篇是2013年閱讀東販出版的橫山秀夫小說《64》感想文,2021年,這本小說的繁體中文版由圓神出版重新上市。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4-03
    一週讀一本商業好書,持續幫你進行個人知識輸入--老查讀家私房筆記你還把讀書作為知識輸入的方式嗎?你多久會讀一本書呢?一本書又需要讀多久?  相較於上課、參加成長社群、找個人教練指導等作法,「閱讀」可說是自主性最高、彈性最大、成本最低的個人學習方式。許多成功人士都把「讀書」視為持續提升自我的方式,你也應該這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