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關於創作停更,我怎麼看 ?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方格子 vocus在官方沙龍上提問---關於創作「停更」,你怎麼看?



從我自己創作多年經驗來看,我個人或觀察創作者會停更的原因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停更原因 :


得過真實生活

應該滿多人跟我一樣並不是專職創作者,而是利用自己閒暇之餘,偶爾當個薪水小偷來完成文章創作。絕大多數的人們,一天只有24小時,扣掉睡覺、吃飯以及上班,所剩之下時間大概就是一半不到,更別說有一些可是有家庭需要照顧。

如果說平平順順,或許週更(一週更新)可能並不是難事,問題出在人生生活不可能永遠順風順水,總是會有許多"精彩"、"刺激"事情發生。事件發生之後,也不見得能夠一下子解決,既然如此,只好宣告停更或暫時停更。


靈感早已乾枯

對於許多創作者來說,最大恐懼莫過於創作靈感耗盡或消失。不光是小說創作者們容易遇到這個問題,一些生活類主題的創作者也在所難免。以我為例,模特兒資訊為主,其他生活類為輔。看起來應該不會有靈感乾枯的一天,事實上生活類型創作者也是很容易就遇到沒有靈感這個困境,畢竟不是每一個人的生活都過得萬分精彩,哪有這麼多故事或心情。


玩不出新把戲

如果說靈感乾枯是創作者的恐懼,那麼沒有新把戲應該就是創作者最容易遇到的瓶頸。這種問題其實還滿有趣的,許多建議新文字創作者的注意事項,其中一項條件便是主題專一明確。單一明確主題確實可以更容易讓讀者立即做聯想或認識,比方財經類、電影類等等。但是,如果能產生的因素消失後,瞬間就會讓人陷入不知所措。

最明顯的便是旅遊型創作者,因為肺炎疫情影響了全球幾乎三年,這三年即使不出國,台灣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禁止群聚,這時候的旅遊型創作者們勢必得想出新的主題,創作之路才能得以延續下去。


單純只是惰性

以我來說,相較於前面三種,我內心最大,也是最難打贏的其實是惰性魔。專寫模特兒與生活類文章,我幾乎不太需要擔心來源,如果沒有看到喜歡的模特兒相關資訊,那就轉頭去寫食用文、開箱文,反正量販店、便利商店及速食店永遠不缺新品上市。有的時候很多東西可以寫,但是我就是想要發懶。結果,導致手機裡面有不少照片都拍完,最後完全都沒寫出來的情況。


流量讓人灰心

正因為創作是寂寞與孤單的一件事,當成果上架發表之後,最期待當然是讀者的反映與回饋。經營一段時間之後,每發一次作品,一定要看一下後台各項數據。本篇有多少點閱 ? 有多少讚(愛心) ? 多少留言 ? 今天有增加多少新追蹤者(訂閱者) ? 今天的總流量提升多少 ? 這些後臺數據是文字創作者、圖畫創作者還是影像創作者幾乎必須面對的課題。如果發現數據不升反降,甚至於持續下滑,真的會讓人的創作動力也迅速下滑 !




既然會讓創作者們停更的因素有這麼多,是否有哪些方法能破除呢 ? 我自己提供一些我目前面臨停更困境時,曾經用過的一些小方法,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停更破除 :


那就去好好過

好幾年前因為喜歡模特兒產業,加上工作並沒有這麼忙碌,才會開設部落格進行文章創作分享。不過,幾年之後因為調換職務,工作量比過去增加許多,部落格內容也只好斷斷續續。如果是因為必須面對真實生活而停更,我自己覺得完全沒有什麼問題。這麼說或許對神聖的創作不敬,但是對於不是靠創作生存的創作者來說,真實生活才是應該要排在首位思考的。

像我當時的狀況,我總不可能跟主管反應我的工作量太大,這樣會影響我寫部落格,很多人等著我寫模特兒文章捏,這種如此瘋狂的話吧 ! 更何況,如果必須兼顧生活與創作兩頭燒的情況,最後很有可能兩邊都沒做好,當創作出的作品不如以往,對神聖的創作才大大不敬 ! 既然如此,創作本應當是生活調劑與點綴,不應該成為生活壓力來源,除非是靠創作吃飯的,否則最後只是本末倒置。


方格子供參考

如同前面提到,對我來說,我其實不太擔心靈感乾枯,主要是因為我不論在哪個平台開設,我的主題又多又廣,整個就是很標準的水瓶座-什麼都會、什麼都不精通。即使如此,偶而還是會遇到卡關。以心情咖啡廳為例,主要是透過自己生活獲得的心得來分享。問題在於我的生活平凡而空洞,大概九成時間都是平淡無奇,這樣文章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 答案是從其他創作者的文章來獲取靈感。

方格子本身幾乎每個月都有徵文活動,現在格編團隊在方格子沙龍活躍度也越來越高,從上面尋求一些創作靈感不太是問題。如果覺得還不夠,那就從你追蹤的優秀創作者們文章下手。像我曾經因為看到閒人|Kuiza的文章,自己也發表一篇相關主題文章,除趁機會蹭一下閒人的流量,自己正好也可以有作品產出。透過其他優秀創作者的文章內容,相信或多或少能從中獲得些創作文章的靈感。


延伸新的話題

滿意外的,過去我一直被身邊朋友嫌棄部落格主題太多、太廣,沒有統一性,會讓人無法留下深刻印象,現在反倒成為閃過可能造成停更的最大優勢。一眼望去,這麼多優秀的創作者,我其實不太覺得大家會因為無新把戲而停更。以情慾文章聞名的情慾作家Justin &香水百合開玩笑地表示,性慾終究會隨著年紀而漸減,未來文章該怎麼走向呢 ?

我個人愚見是如果沒有性慾,情慾也很值得分享與創作,不然怎麼永遠都有不間斷的月經文 ? 印象中兩位也曾經提及之後也許可以共同創作或接力創作,我想這些都是很好延伸的新主題。不然也可開放讀者QA,透過自身的情愛過往經驗,給這些情慾小白們意見參考。


躺平也沒不好

惰性魔,這個因素其實我到現在也還沒有打贏秘訣或克服關鍵,目前面對它的處理態度,那就是---那就好好躺平休息。既然提不起勁創作,何必逼迫自己做了會不開心的事情。人生已經有太多我們被逼迫去做不開心的事情,為什麼連創作也變成一種強迫 ? 創作應該是生活調劑與點綴,不應該成為生活壓力來源 ! 如果是真心想創作,其實休息幾天之後,內心那個創作魂就會蠢蠢欲動,這時候如果不創作才叫痛苦吧 !


化身佛系創作

最近身邊有一兩位朋友因為不同因素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及憂鬱症,讓原本人生宗旨是開心最重要的我,更覺得走到這個歲數,再也不想逼迫自己要多用力地過生活。當然,過去我也非常在意這篇文章有多少人看,有多少人按讚,追蹤者為什麼還停滯不動 ? 為此我曾經沮喪到直接把模特兒粉絲專頁刪除,不是停止更新文章,而是直接把粉專砍掉。大概過了一年多時間,我重新調整心態,才在幾年前重新開設新的粉絲專頁。

開設新的粉專真的就沒事了嗎 ? 當然沒有 ! 中間還是經過好幾次鬼打牆,就是無法不去在意那些後台數據。現在,我時不時提醒自己開設部落格或粉專的初衷是什麼 ? 有包含到這些數據嗎 ? 如果一開始不是因為這些數據,那為何經營之後要去在意呢 ? 我也無法保證未來會不會又對數據慌張,但我會盡量告訴自己-莫忘初衷。




上述的原因與破除是根據我自己經營自品牌多年經驗心得,或許並不適用於每位創作者,不過還是希望能讓面臨到想停更的撞牆期創作者們,多一點參考資料與經驗分享。相信我,創作者會卡關真的不是只有你,絕大多數的創作者們都會。


就算暫時停更或已經停更,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好好地照顧自己身體、好好地享受自己生活,這些才是我們必須擺在需求排行榜最前面的要素。


歡迎按讚、留言、追蹤、分享 ! !


88會員
550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