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方格子的❤和追蹤~一點自己的心得和感想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醜話先說!不喜勿入~純屬個人想法,所有建議僅供參考。

這篇文章被我壓了很久,想想…還是發了吧!本來是要發沙龍的,但我話實在太多~ ٩(๛ ˘ ³˘)۶ 所以只能發文章啦~

我想只要是創作者都逃不開這幾個魔咒。追蹤數、按喜歡、留言和點閱率!別說你只想寫給自己看,只想寫給自己看的話就是私人日誌了,也不在我要跟大家討論的範圍內。(。ˇε ˇ。) 這其中呢!我有些自己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1.追蹤數

其實我覺得追蹤數只能說明“或許”這個創作者在格子裡待有一段時間,或是創作者是個很有自己風格的人。 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可能有特例,像是自帶粉絲進來平台的或是本身就屬超級社交型的。


2. ❤數量

這個我記得文青大哥熟齡文青有在Red的沙龍說過,我認為這個解釋特別好。 這邊引用來借花獻佛:

熟齡文青答:對我來說,愛心代表的是「喔你又發文了,我支持你!」,而留言回應代表的是「你的文章引起了我想講幾句話的欲望。」 愛心與回應代表不同意義,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3.留言數

針對如何增加留言數,以下是我當時的回答:

~裡面我是最資淺的耶!所有大大都是我的格友喔! 我自己呢!說私心就是在方格遊蕩找靈感的觸碰,所以我會花時間閱讀格友的文章。 但並不是每一篇啦!我真的看不懂的(高深理財)或是太專業的文,我可能就沒辦法。 再來就是留言,因為我經歷過一陣子默默無聞+孤芳自賞的時期。當時是非常希望有讀者和自己互動的,哪怕是指教都好! 所以後來我便養成了這個習慣,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雖然也不是每一篇啦! 因為留言的確是要靈發的,總不能硬留吧! 總結,我覺得自己留言數多,是因為自己很常和格友互動。然後…其實也看文章的內容。建議寫些大家感興趣的、可以討論的、有共鳴的題材!留言數就會多多哦! 至於我…除了小說以外,其他文章都沒刻意寫過,可能我的人生本就挺戲劇化的。比較能得到大家青睞,另外一點!就如同有些格友說的,對我特別偏愛…就是我發廢文都想看二眼的那種!😁😁😁 以上,報告完畢!

4.點閱率

這對大家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創作者辛苦寫作為的就是這個吧! 為了自己的文字與他人連結並產生共鳴… 當然還有完讀率,不可避免!這也是我會在乎的地方。

其實我一直覺得方格是培養核心讀者的一個平台,如果要在方格紅出圈(幾萬流量那種)…其實有點困難,但這裡會是一個讓大家認識你的地方。 我覺得不管在哪個社群,一個會受大家喜愛的人都會有專屬的“人格特質”。這是很難去成功複製,或是強逼自己造就學習的地方。

所以如果真的很想成為流量“創作者”,勢必先找出自己的個人特色和專屬族群。

例如:如果今天是一個專發短片的yt,那他就不太可能在方格深耕,最多就是博個曝光率,擴展能見度。 因為他知道自己的重心是應該放在哪裡。 所以先了解自己的定位和文章風格是首要,再來便是精進自己的文筆,最後才是找受眾!

這跟你去一家餐廳吃飯是一樣的意思,有些店哪怕它裝潢的再美但東西不好吃。我想你也不會一直去,除非你哪天經過突然發現「欸!換風格了?」才會因為好奇再進去,是吧?

而美食街呢!(方格外的yt、短視頻)就是你想簡單吃個飯會過去的地方,那裡人潮眾多,能選擇的種類也很多,但其實能賺錢的永遠都是那幾家。只是表面上…美食街裡每一間店舖,帳面都是漂亮的無比的。

而方格子就好比你家附近的蒼蠅小館,雖然有些餐點你並不那麽喜歡,但因為其他因素或某種偏愛…你仍是會選擇在此消費。而在這類小館裡,或許你才會放鬆的選擇合自己胃味的餐點;而這時就不是店家推薦你什麼,你就會點什的。 所以在消費者心裡…他想吃什麼、看什麼…早已經有了答案。

好啦~廢話說得那麽多其實只有一句話!先把你的菜變好吃再來考慮宣傳吧! 實在不是我說風涼話,這就跟體育生你讓他瘋狂刷卷(考試卷)並要他考上建中是一樣的道理。他刷上100張或許能有所進步,但絕對不可能在朝夕之間一飛衝天。 就這樣吧!佛渡有緣人,話已至此我已經夠得罪人的了,也不差這碴麻煩事了。╮( ̄⊿ ̄)╭


這是我剛剛回的留言,或許…可以更多解釋培養核心粉絲的重要性!

嗯!我只能這樣說,我遇到不少曇花一現的寫作英才,為什麼說曇花一現呢!因為他們沒有辦法穩住爆紅之後的壓力。

有專家研究實驗過,再善於交際的,每200人當中就有20人會無緣故的討厭你。這樣看,妳可能覺得還好…但如果是2000人追蹤、甚至20000人呢?沒有基本鐵粉的人,有沒有辦法承受2000人對自己投來惡意?或許為了這些惡意…妳不得不謹小慎為。我想沒有人受得了這樣的日子,所以那些驚才絕艷的人啊!才會止步在剛萌芽的代表作。


我又有感而發啦~針對底下的留言,我再補充一些自己的想法。

經營沙龍嗎?我想最重要的…

1.更文的頻率,不要太頻繁,有些人一天四更…實在令人吃不消。吃不消的是原來對你還有些興趣的讀者,這就好像別人請你吃牛排,但一下給你12盎司,且要你在限定時間內吃完一樣!

2.持續的更新是必要的,例如定期、定時,所以我認為…如果有心要經營沙龍,選對《專題》也就是“房間”的主題會很重要。好的主題會帶妳上天堂啊!

3.延續上述,一個主題要新鮮,除了面向要多元以外,創作者是不能加上太多自己的主觀,這樣比較會讓讀者覺得比較專業,信任度也會相對提高。但矛盾的地方也是在這裡,如果沒有自己的見解跟體驗,會變的很像在看新聞。

4.專題不用開太多,重點是內容的質量。這很大程度取決於作者的文字魅力,這也是相當考驗文筆和“多方觀點”的採摘引用,注意!是引用,所以一定要標清楚出處或引文,若是有文獻那就更好。但切記不要照抄啊!


如果就單以小說經營的話,我認為持續有新作品,或不斷更、不棄坑,這樣其實就能綁住忠實讀者。且好作品是會隨時吸引新粉加入的!畢竟經典難以取代,如果真能寫出那樣的作品,我睡著也能笑醒!

我發覺有些單篇文章並不會吸粉,雖然有可能會爆紅一陣子,尤其是吃時事潮流元素的那類文章。這也是我選擇小說來經營沙龍的原因。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