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教我的事|面對創作焦慮:擺脫對平臺賺錢的幻想,回到創作初心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跨年前後,看著自己經營的方格子,還有重新在IG、FB上持續更新的【繪本出版計劃】

,不溫不火的追蹤跟訂閱,讓我不免問自己,這樣就可以了嗎?然後開始冒出好多問題。

「是不是要去學影片剪輯?但我沒甚麼興趣耶。」

「但影片好像才可以吸引流量耶。」

「我要不要為了流量去學阿?」

「阿!還是另外發展其他副業?」

「要怎樣做才可以提升讀者人數咧?」

無數個是不是要再做點甚麼的念頭,在內心不斷murmur,有點像無頭蒼蠅,不知道該怎麼飛或飛去哪裡。

但是在一開始經營的時候,我明明沒有這些想法,方格子只是想簡單分享自己遇到的事,IG、FB的繪本計畫也只是為了督促自己每日能夠有些進度。

那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貪心的?

腦海中閃過當打開方格子或IG、FB看到的未讀通知,點開之後看到有人按讚、追蹤或留言、還有私訊鼓勵我的網友,每一次都讓我感到好開心,讓我更期待下一次看到,開始習慣經常刷數據或注意通知。

坦白說這種感覺的確令人上癮,我還開始暢想之後說不定可以靠訂閱維生,過著自由的接案人生。

自從有這樣的想法之後,我變的貪心,希望有更多的訂閱者,希望文章可以觸及更多人。

但人很奇怪一但有這樣的想法,我更新文章的速度卻變得比以前來得慢,還不時的微微焦慮,內心經常想的都是「我是不是該多做些什麼?」。

引發創作者焦慮的演算法

raw-image

最近因為畫繪本習慣邊聽podcast邊畫,剛好聽到百靈果邀請前小紅書演算法的工程師Nick。

Nick從演算法的上帝視角,去分享在小紅書的後台,他們會操弄創作者的觸及率。

新進的創作者他們會給予高觸及率,能鼓勵新進創作者加快更新作品,一段時間後,再降低觸及率,一方面是打壓創作者的焰氣,不讓創作者靠著流量反過來壓迫平台,另一方面可以達到讓創作者更加拼命想創作出高流量的作品。

他說很多的創作者會懷抱著發財夢,但是就跟金字塔是一樣的,最頂層的人都只有極少數人,他們開跑車、住豪宅的生活方式,不斷吸引底層的人想要往上爬,但絕大多數的人再怎麼努力的都沒有用。

而且一但想靠平台發財,對流量、觀看率就不能平常心的面對,憂鬱症、焦慮,這些都是稀鬆平常的事。

「那怎麼樣可以擺脫焦慮?」主持人問。

「就是放下靠平台發財的幻想。」Nick答。

聽完這一段,我發現我的焦慮感有一部分的確也是在想靠平台的分潤,過想像中自由的人生,例如:能夠不在意時間長短就去西班牙徒步,出國也不用一直計算休假。

創作平台,給我達到這種生活的幻想。

但是用這樣的心態去看待創作,就無法純粹的分享自己的想法,注意力或多或少會去想怎麼寫怎麼發,會有更多的訂閱跟追蹤,還沒過上我想要的生活,就已經不自由了。

感謝Nick的分享,讓我放下了對平台賺錢的幻想,畢竟在平台操作下,大部分創作者都是免費為平台打工的無償工作者。

但反過來說,如果不抱持著要發財的心情看待創作平台,這些平台對我來說就是能夠督促自己、分享想法、串連世界。

是很棒的工具。

宇宙的及時雨

宇宙真的一如既往的貼心,及時為我上了一課如何面對創作焦慮

也才知道為什麼很多創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經常提到要回到初心,因為最初的那個想法是最純粹的。

我創作的初心,也很簡單,我想分享我看到的事、督促自己創作繪本,跟有沒有發財、有沒有人看其實沒有關係。

所以我不用焦慮,我只要存在就好了,就像太陽自然地發光,不預期自己能夠照亮誰


文章就到這邊,感謝你的觀看,『宇宙教我的事』我們下堂課見啦~|宇宙教我的事|海鹽淨化實驗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訂閱、按愛心❤️ 或贊助鼓勵我, 感謝您的收看。







49會員
123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