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衝女神與幻境之詩》一:一覺睡醒變女神(下)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時間,廣闊的石造大殿僅剩母女二人。

這時,澄莉與母親噗嗤一聲,相視而笑。

「媽~妳剛剛裝得還真像!」

「我以前就常跟妳說,神殿裡的祭司和騎士啊,從小與世隔絕接受嚴苛的訓練,全都是一群沒什麼生活常識的人,很難要她們馬上理解我們心直口快的市井人。」母親撩撩瀏海,她有著奶油金的長髮,捲度比澄莉的大波浪還要小捲,呈現出螺旋麵般的繽紛,卻也更熱情奔放。

「不過,」澄莉換上嚴肅神色,「依我看,芙蕾一時半刻不會放我走。」

「但現在妳至少是女神大人了~妳可以繼續自己想調查的事,不是嗎?」

「對啊……禁地般的神學院圖書秘廳,我終於有機會進去了。」澄莉苦笑,「只是沒想到,我會是以『女神』的身份進去……」

「我聽到傳言說妳昨晚昏倒在水池,恰巧是滿月,一切都符合神諭,也不能怪那些古板的人搞錯。」母親壓低聲音,「可是……搞不好祭司大人會各式各樣的竊聽魔法,我們還是得長話短說。」

「具體而言,到底是什麼樣的神諭?」澄莉問:「我對這種事一無所知。」

「其實神諭的內容原文都只有祭司才知道,我們市井小民真的只聽說過『女神會降臨在月圓夜的水池邊』、『金髮』、『藍眼』、『桃色嘴唇』這幾個特徵……」

「『當她沉睡時,世界也會隨之靜止。』」澄莉哼起小時候聽過的歌謠,「但我並沒有讓世界靜止啊!反而一醒來就在祭壇上!」

「原來只是這樣?」母親也一頭霧水,「不瞞妳說,我和妳爸昨晚根本沒發現,反正妳也常在朋友家作曲,徹夜不歸啊!」

「我昨晚也只是在水池邊彈奏吉他、練習下週要在婚禮表演的樂曲而已,誰知道會忽然昏過去……啊!」澄莉碧藍雙眸一亮,「搞不好,我昏倒的原因,跟神諭的內容有關?」

「沒關係,妳就暫時先順著這些當權者吧!我只想確定妳沒被奪走神智或被洗腦。看妳剛才激動大吼的模樣,就知道妳還是平常的那隻小老虎~哈哈!」

「會這麼放心的母親,也真罕見~」

「反正確定妳還是妳就好,其他事我真的不擔心。」媽媽聳肩一笑。

「對了,昨晚城內還有發生什麼怪事嗎?」澄莉問。

母親輕嘆一聲。

從小開始,澄莉一向是個對世界充滿疑惑的孩子,總是愛問為什麼,特別愛去做別人不讓她做的事。養到這樣的孩子自然是累,但反正上頭還有幾個循規蹈矩的兄姐頂著,媽媽便放任澄莉到處闖、到處玩。

澄莉哭了、傷了都無妨,活著回家擦擦藥、病了就養身體,沒幾天照樣活蹦亂跳,照樣繼續發問、找人麻煩。

眼中永遠湧動著好奇的騷動,如初夏清晨的碧藍雲海——

這就是澄莉。

母親回想道:「說起來,昨晚的月圓夜……的確有件怪事。」她壓低聲,「就是有個人闖入城牆禁區、對守衛大鬧,嚷著要出城……」

「天啊!這不是叛國罪嗎?怎麼會有這麼傻的人!」

所有具備公民身份的同溫城民,從不出城。

他們不需出城——物資充足、人民富裕,自古從未聽說有人要離開同溫城。

就算有商貿往來、政治交流,一向都要經過「特許」,等祭司與議會總領查驗身份後,才能放行。

「聽說鄰近大陸的某某城出了什麼事」、「聽說某某鎮的蜜瓜特別甜」這類傳言,也總是以「聽說」起頭,從未有人親賭。

誰也沒見過那些王公貴族或商賈人士特地飛出城。空中總是一片寧靜,只有軍隊的戰艦在巡邏。

同溫城甚至毫無半扇城門,只有綿延成卵形的高聳城牆。

根據這座偉大文化古都的建築者表示,廣大的領空可供魔法飛船起降,故不需城門。

無人知曉牆外的世界。

因此,忽然有個笨蛋跑去牆上大喊要出城,這種事簡直難以想像。

此人若不是瘋子,就是罪犯。

「他大概是個勇於打破禁忌之人。」澄莉對這等人總是十分感興趣。

四年前,她開始自願到監獄唱歌給受刑人聽,因此得知城內許多光怪陸離的有趣傳聞。

有人說,其實這世界上就只有這麼座同溫城,其他「大陸另一方」、「鄰近某城邦」的存在都是騙人的,皆為各式史書與學校刻意誤導。

也有人告訴澄莉,同溫城人一出城就會遭受怪獸或巨人屠殺,因此軍隊才與議會、神殿三方聯手,禁止所有平民外出。

至於那些貴族或商賈,不是沒活著回來、因而被政府抹滅……大概就是真的從沒踏出城過。

這派「同溫城陰謀論」透過澄莉的吟遊詩人公會開始傳播出去,對年輕平民階層造成不少影響。但基於城主對吟遊行業的熱愛,澄莉多半只是被罰去作勞役警告,並沒人威脅她不准再做出類似的事。

「會不會忽然把我弄成『女神』,只是為了要囚禁我、監控我,不讓我繼續散佈那些言論?」澄莉想著想著,害怕起來。

但為不讓母親擔心,她仍舊表現出一如往常的開朗。

「媽,我累了,妳今天就先回去吧!」

「好啊。反正妳現在是人盡皆知的女神了,也不需擔心妳的安危,要常常讓我進殿看看妳就是。」媽媽仰望露天殿堂上空的夕陽天色,「唉呀,已經是這時候啦?不曉得妳爸會不會先煮飯?我得回去了!」

「快回家吧,以免他把家裡燒了!」

「喔呵呵呵,可能喔~」雖這麼說,母親仍一派輕鬆對澄莉揮揮手,才悠然離去。

吟遊詩人澄莉

吟遊詩人澄莉



13會員
122內容數
夏嵐,第一屆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小說星雲獎提名,已商業出版四十本暢銷小說,與要好的柴犬朋友一起住在綠色小宅第中,想用文字陪伴讀者一起認真生活。 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com/ 噗浪:https://www.plurk.com/julie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