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好好地覺察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上個週日和好朋友們約在大稻埕吃飯,因此也有機會踩點郭怡美書店,逛著逛著,看到書櫃上一行禪師的"How to..."這套書非常齊全,隨手翻翻還沒入手的那幾本,當我拿到這本時,沒有太多實際的想法,只有「今天就是要在這邊帶走這本書」的感覺,蠻強烈的。

這也是我很喜歡逛實體書店的原因之一,不知道會跟哪一本書相遇。百推不厭,希望書友們有機會都一定要找時間去實體書店晃一晃,去感受一本書與自己的連結。

聚餐返家後,我開始閱讀這本書。很驚訝但又其實不需要驚訝,一行禪師在書中提到的「看」,幾乎和我近年來的體會非常雷同,甚至這個月也再度深刻的體驗到接納不同觀點所得到的最大好處,就是讓自己寬心。

我們是怎麼看待這個世界以及周圍的人事物呢?其實都是帶著自有的濾鏡,那源自我們的生長環境還有從小受的教育,更多的可能是來自社會框架,所以,我很喜歡說這些都是投射,任何一樣人事物帶給我的感受,都是來自內心的投射。

然而,投射是一件中立的事情,沒有好壞之分,絕對的好壞只存在於我們的內在,因此,當你投射出美好的,那麼就會看到美好,反之亦然。

我覺得目前讀到的這本是How to系列中最喜歡的了!

Love 金句 >>>


◍ 深觀感知的本質,不要過度相信什麼,是很有益的。

◍ 恐懼的感受源自於錯誤的感知。

◍ 每一次的成功都伴隨了一些困難,每次失敗也都有助於提升智慧和未來的成功。每件事都有幸與不幸。幸或不幸、好與壞,都只是我們認知的概念。

◍ 所有現象都是新的對象,不是客觀的現實。

◍ 我們不能強迫他人修習正念,但如果我們修習正念並成為更快樂的人,我們就能鼓舞他人修習。

◍ 當我們學會止,就會變得更平靜,心更清明。

◍ 我們大部分的感受死情緒來自狹隘的認知和不完整的理解。

◍ 放下愈多,我們愈快樂。

◍ 我們是園丁,要學習如何灌溉自己內在的善種,讓他們開出正見之花。

◍ 我們應該保持開放,讓真理有機會進入。錯誤的認知可能代價很大,帶來懷疑、恐懼、憤怒、仇恨和絕望,也導致根植於錯誤認知的行為。

◍ 我們可能認為某人討厭我們或是想要傷害我們,但這也許只是心的產物。

◍ 家人和朋友就像鏡子。修習謙遜、開放,我們能夠過善用身邊的鏡子獲得進步。

◍ 當你看到導致他人行為的所有原因,自然會生出諒解。

◍ 疑問可以是有益的。沒有疑問,就沒有機會發現實相的本質。

◍ 只有當我們以理解和慈悲擁抱自己,我們才能接納,並以耐心、慈悲對待所愛之人。

◍ 如果我們真正認識到微塵、花朵和人類相互關聯的本性,就會明白,沒有差異就沒有同一。

◍ 如果深觀我們的心,能同時深深地看到這個世界。

◍ 當我們認知有誤並堅持己見,就是繼續傷害自己與他人。

◍ 我們的敵人不是人,而是無法看清現實。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