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男人?還是想成為人?|讀《第二性》過程中的一些思考 #1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讓那些(美國)女人全身緊繃,武裝起來:以便向男人挑戰的這種態度,正可以證明潛藏在這些女人心裡的是,她們深深為自己是女人而困擾。 —— 西蒙波娃

相信生長於台灣文化脈絡的人都不陌生這個概念:

男性天生比較擅長理科,女性比較擅長文科。

從數理到邏輯;邏輯到理性;理性到冷靜;冷靜到男性,所有人的意識就像被寫入了這樣一個方程式,甚至有各種研究在試圖為這個公式找尋生物學上的證據。

raw-image

這樣的連結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如此未經思考的直接植入我們的腦袋

*並非在否定這些生物學證據的權威性,而是在否定這些名詞之間不夠嚴謹的化約和由此延伸出的價值定義。

身為獨生女,我的成長經歷沒有兄弟姐妹的比較,父母也從未在教育我的過程中要我像個女孩。相反的,我像個男孩一樣地度過我的童年,穿著滴著水的泳衣走在馬路上,學著籃球隊的男生撩起衣服下擺擦臉。理論上,我從來沒意識到我和男性有什麼不同,也因此我沒有任何理由要求自己事事都要比得上男性。

raw-image

但我還是這麼做了

我要自己跑得很快,我要自己充滿力量,我要求自己不輕易地哭泣,而要顯得堅強,我要自己獨立,不依靠他人,我要自己很擅長數學、物理、化學、機器……

事實上我不認為我單單只是為了讓自己像一個男人,而是因為我擁有自負的潛質,我總是認為自己很聰明,可以輕易掌握任何事情,而那些在社會中被視為更好的東西,不管是人格特質、能力,都因為跟男性扯上關係而顯得更有價值。

到最後發現,男性這個物理特徵是通天梯的最後一階,而有一半的人注定無法一腳跨過,從此宣告一切的徒勞。

raw-image

很好笑的事是,這樣的心態完完全全毒害了我。放棄那些感性的、與我靈魂直接關聯的東西,而後高中整整三年都說服自己:「我喜歡物理學!」(事實證明我只是喜歡形上學和占星術)。

大學選了生物相關科系,然後陷入整整兩年痛不欲生的低潮。不敢說這與前述絕對相關,但肯定有某部分的聯繫。

直到我遇到哲學,我學會理性思考、感性寫作。

相信很多人會辯稱,以上的社會價值觀也同樣壓迫著男性,這需要花另外很多的篇幅去討論,這裡暫且不談。我要說的是,波娃所描述的情境是如此的真實,而她給出的解答:

男人從來不會一開始就以性別來看待自己作為一個個體: 他就是人,不言自明。

而原來我所做的一切努力不是要成為男人,不是要成為人上人,而僅僅是要讓自己成為「人」,而非女人。


尼諾 Nieno
尼諾 Nieno
台大哲學系在學。尼采說:「博學是學問譁眾取寵的誘惑」,可見哲學對於深度的要求遠大於廣度。因此這個意在普及哲學知識的帳號中,我斷不敢宣稱自己對於文本的理解能夠最為精確,只希望藉由我的詮釋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到哲學與生活乃至整個生命的連結,由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最後,如果能使大家愛上哲學,那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