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親愛的我 OH! DEAR ME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關於憂鬱症與躁鬱症,這社會還存在著太多的偏見與誤解。 就連身邊有著類似疾病的朋友,我仍不敢說我足夠理解他們。 暑假的時候完成了一本書,「親愛的我Oh! Dear Me:250天憂鬱症紀實」。

raw-image
親愛的我Oh! Dear Me:250天憂鬱症紀實

  從小我就對「成長環境與家庭教育對他人的行為模式的影響」相當有興趣。想想看,一個人最密集的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大概是大學以前吧,明明是約莫18年間的事情,若以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活到80歲計算,其實這18年根本不到1/4,有的人或許更為短暫,但這數十年間的光陰卻是如此深深地影響一個人往後待人處事的方式。 (一直思考他人的行為是受了什麼影響,讓我有時太過鑽牛角尖。) 還記得人生中第一次真實在日常生活裡遇到心理生病的人是在國中的時候。在班上總是名列前茅的同學忽然請了一個月的長假。他再來上課的時候老師提醒我們他生病了,大家要多關心他。以前總誤以為成績好的人不會有躁鬱症憂鬱症的可能,該煩惱的該是我們這些普通人,不唸書就無法得滿分。當時我記得他某天「異常」興奮地與我不斷地對話,但隔日的心情卻又忽然盪到谷底。那是我對「躁鬱症」初次的認識。 而影響我最多的書就是洛心的「人之初」,裡頭的女主角張愷君就是患了憂鬱症,那本書我大概讀了十幾遍了,每次讀都有不同的感受。 印象最深的是,書裡說過: 「青春是一段傷害人與被傷害的過程,有的時候我們沒有機會說對不起, 有的時候,則是沒有機會讓我們說沒關係。 有些說不出口的抱歉會讓我們掙扎一輩子, 有些沒聽見的沒關係,會讓我們痛苦好久好久。」 不只是青春,而是在我們人生的每個片刻,都在等待著別人的那句:「沒關係」。犯錯的我們,可能花了一輩子去遺忘深深烙在心中的愧疚,即使對方早就把此事拋在腦後。 一開始會注意到親愛的我Oh! Dear Me:250天憂鬱症紀實是作者在Youtube的影片而想看看她的故事,沒想到作者的筆觸很溫暖,作者身旁的人也都很溫柔堅強地陪伴著。書中的文字中可感受到作者比一般人對人生還有著過分的熱忱,但為什麼會生病呢?這或許是大部分憂鬱症患者心中的疑惑。 我節錄了某些片段,雖然書中的內容是為了讓非憂鬱症患者了解憂鬱症,但我覺得也對正需要「打氣」的人相當有幫助。 「這樣一想,好像需要結很多次婚,才能把你們都給塞滿,又或者,其實也不需要,因為你們一直都是我的人生大事。」(作者與朋友討論結婚,朋友都想當她的證婚人) 「妳會再遇到一個很好很好的人,他終究會穿越人群向妳走來,於是妳用學會的所有喜悅感傷,去擁抱一個值得進入妳人生旅途中的他。」 「自傲有時候傷人,得學會怎麼尊重每個不同的人生經驗和價值觀。」 「內心不夠有自信,才會總是想征服別人。」 「你閉上眼,專注聽聽自己的心跳聲。那是你最最純粹的聲音,最真實的,讓這心跳聲消失,是你希望的嗎?對我來說,我很不希望喔。因為這個純粹的聲音救了我好多好多次,把我一次又一次的拉回來。所以我很小心珍惜,保護著這個聲音喔。」 「她說,我不該把她們的愛想得這麼簡單。學姊也說,真正的愛不會透支。」 「不要擔心帶給別人麻煩,不要著想要快點好起來,不要急著游過來抓住生命中的稻草,讓我們這些稻草游過去抓住你吧!」 太多太多想分享的片段了,不過還是希望有興趣的人買書來看,支持作者寫出更多的書,讓社會更加了解「憂鬱症」。 憂鬱症就跟感冒一樣,患者只是腦中某部分打結了,有天總會好起來的,我們該對他們有更多的耐心與寬待。  

 

    Joy In Neverland
    Joy In Neverland
    旅行是我的義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共讀經驗分享】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秘訣親子共讀的時候,孩子都會跑掉,怎麼辦? 只要掌握「選」、「讀」、「玩」3大重點,保證大人和孩子會愛上親子共讀!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5-21
    愛情不幸福,是童年受傷了~《親密修復:修補關係前先與童年和解》閱讀心得你有想過,你在愛情關係裡的不愉快,可能都是在童年時期,沒有被父母好好疼愛過造成的嗎? 《親密修復》一書中,情感諮詢的作者拋出8個案例,在愛情關係裡的不如意,歸結到不同的童年經驗所留下來的傷而導致。 人們常有把早年經歷正常化的傾向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對異性沒有安全感、或有強烈控制欲、容易遇到渣男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11-24
    肯尼閱讀筆記(親子教育) @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有「華爾街金童」之稱的投資界傳奇人物–吉姆·羅傑斯,1970年和索羅斯共同創立全球聞名的量子基金,憑著高度的敏銳度,10年內賺夠一生花用的財富並於37歲退休。在滿60歲陸續喜獲兩個千金後,重新展開人生另一階段的探險與樂趣,並有感而發的對兩個寶貝女兒在寫下了這本集結12篇充滿父愛與不凡見解的智慧語錄。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肯尼閱讀筆記(親子教育) @ 管教啊,管教不守紀律的孩子,通常也與不快樂的孩子,劃上等號。因為不被團體認同的孩子,怎麼會快樂的起來呢?如果你愛孩子,就必須要好好的管教。」小編彙整書籍中作者對於管教這議題所無處不散發出的人生智慧,願為人父母的我們,都能喚起耐心與不妥協。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8
    「談戀愛就像照鏡子」—《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閱讀筆記談戀愛如同照鏡子,同時你也藉由照鏡子發現「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人」。發掘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更加的認清自己。 「為什麼每次都遇到渣男?」「我覺得這是要好好深思的問題」陳雪這麼說。渣男有時候是內心的投射,因為內心缺乏或者說是渴望些什麼,希望另一伴成為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希望另一伴成為那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31
    「並非我不夠好,我只是不能長成指導教授期待的模樣。」 — 《去你的博士學位》|閱讀筆記X兼職研究生《去你的博士學位》作者:柯曦答 柯曦答在自序就提過,把她在讀博班期間遇到的不公不義寫出來,可能會讓她惹上官司,但她並不害怕….因為台灣高教的狀況就是如此。 ⁡ 台灣高教的狀況就像房間裡的大象,每個人都知道有問題,卻沒有人敢說、敢指出來。 柯曦答就讀國立大學人文相關的研究所,在大四期間因為修了一門讓她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20
    【閱讀心得】#35《最親愛的孩子》松浦理英子常言道:「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簡短的一句話道盡了一般人對於「家」的想像與渴望。但如果自己所生長的家庭並不符合自身的期待,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滿足這份期望?也許成人可以透過同居、婚姻等形式達成,但尚未脫離大人們的監護、卻也不如童年時純真的半大孩子們,又該如何填補這份缺憾、滿足渴求?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2-18
    閱讀筆記《擁抱焦慮,親愛的你會好好的》★鼓起勇氣,每天練習面對焦慮,無論程度多微小都沒關係。 ●試試這一份評估,如果你大部分的答案為「是」,擺脫焦慮並非不可能: 1.每當有人告訴我一些思考或行為可以改善焦慮,我會開始放空,我覺得這件事情無藥可救,或認為對方根本什麼都不懂。 2.如果我必須為某件事情努力,我會覺得我有哪裡不對勁。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09
    |閱讀|獻給母親的《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翻開這本繪本的開頭前幾頁,只見內頁上只寫著簡單的七個字 —「獻給我們的媽媽」,引用著作者的用心,我也想將本篇文章獻給媽媽們,我的母親,妳的母親,你孩子的母親(若讀者您已身為人母,沒錯!正是妳自己本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
    畫說好書38_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7&8)_《親愛的共犯》、《壞小孩》受害者本身是加害者,而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