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就像照鏡子」—《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戀愛都是這樣的,不論什麼距離、何種形式,願意在一起的人,就會找到可行的方法,有一方不願意了,或者兩人都心生疲憊了,逐漸分開,也是自然的事。」

IG:@lydiabooksday

IG:@lydiabooksday

《不是所有親密關係都叫做愛情》

作者: 陳雪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0/09/01
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陳雪老師

陳雪老師(來源:陳雪FB)

陳雪老師(來源:陳雪FB)

非常喜歡陳雪老師的文字,她的文筆十分溫柔,就如同一個講話輕輕柔柔的朋友;又像一位面對面接觸的諮商師。

雖然陳雪老師說過,她很喜歡寫小說,但說真的比起她的小說,個人覺得她更適合寫散文。因為陳雪對於敘述情感、描繪愛情的文字,那樣細膩的功力,真的沒什麼人比得上。

談戀愛就像照鏡子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想到之前分享過的一句話「戀愛是需要學習的」,陳雪在書中也提到類似的觀念——「談戀愛就像照鏡子」

談戀愛的時候,人們會不由自主的把自己所隱藏的另一面表現出來,與平常和家人及朋友相處不同,談戀愛時就像照鏡子,不知不覺的、把內心不為人知的部分投射出來。

也許有人會問:
「為什麼我每次都會遇到渣男?」

「我覺得這是要好好深思的問題」陳雪這麼說。

渣男有時候是內心的投射,因為內心缺乏或者說是渴望些什麼,希望另一伴成為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希望另一伴成為那樣的人。

「但結果往往不是這樣」這是陳雪的結論。

談戀愛如同照鏡子,同時你也藉由照鏡子發現「啊!原來我是這樣的人」。發掘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更加的認清自己。

羅密歐茱麗葉轟轟烈烈的愛情,只存在於書中

「不要輕易地讓某一個人犧牲自己的工作、家人去遷就另一個人,而是兩個人經過認真、實在、公平、自願的商量,再決定誰去誰的城市,或者找到一個兩個人都可以安定的地方。」

陳雪曾經為了愛情,拋棄一切奔赴美國,但一個月後這個美麗的夢嘎然而止。她當時為了愛情放棄了許多…放棄工作、放棄穩定的感情,但最後的結局卻不盡人意。

她說對這樣的決定並不感到後悔,但也是從這次的經驗體悟到這種羅密歐茱麗葉轟轟烈烈的愛情,只存在於書中。

默默的想,我覺得這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遇到的問題,不一定是臺灣與美國這樣兩個國家,也可能是兩個城市(一南一北)。

總是得有一個人犧牲,這需要公平、「自願」的商量,不然就會成為吵架的開端。

陳雪老師談創作

陳雪描述情感的散文真的讓人無法自拔,其中很多篇都是她曾經po在個人臉書上的文章(我也不太清楚是本來就有出版計劃呢?還是在臉書轉發的人很多最後才收錄成冊)。

但她本身的經歷豐富,確確實實成為日後寫作的養分。

多年前曾在中央大學中文系參加她的座談會談她如何「創作」,她的教學十分特別,在座談會上講了一個在美國「召男妓」(???)的故事,聽起來就很驚奇之外,敘述風格十分魔幻,現在想來她的創作能夠如此成功絕非偶然。

延伸閱讀

臺大超高人氣開放式課程— 《愛情社會學》|閱讀筆記

「我們嘴巴上說好,其實心裡一點都不好」 —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閱讀筆記

為什麼獨處是種罪?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孤獨,是一種能力》|閱讀筆記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3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