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乎平仄之《頌涼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籍記載: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以後,氣溫要開始逐漸降低,而晝夜的長短也開始拉大差距囉。

圖/pixabay

圖/pixabay

宋代陳允平寫秋分:《懷潘鄮屋》

洛陽才解佩,過眼忽秋分。四海一明月,千山共白雲。

雁煙迷曉樹,蟲露濕香芹。滿紙相思字,臨風欲寄君。

陳允平才剛剛辭去官職,怎麼一轉眼,就已經到秋分時節?心中莫名的感懷,讓他不禁思念起,遠在他鄉的友人,於是寫下對友人滿滿的思念,希望藉由搖曳秋風,能將思念傳達出去。

圖/pixabay

圖/pixabay

秋天的確是個令人易傷感懷的季節。

蒔緣寫秋分:《頌涼秋》

秋分將至暑氣休

誰將深秋楓紅留

片片相思擁閒愁

一葉知秋斂明眸

再過幾天就是秋分了,也是涼爽季節將至的好消息,因為暑氣漸漸消散中;

是誰總想將秋天的楓紅強留?

落得片片相思片片愁入懷,

就連落葉飄下也能惹得淚眼遮明眸呀!

圖/pixabay

圖/pixabay

蒔緣寫秋分:《古道‧西風‧斷腸人》

詞牌‧『行香子』

時節秋分,古道黃昏。

斷腸人、策馬風塵。

秋風落葉,字雁聲聞。

踏苔尋幽,雅石枕,吟詩文。

 

相思紙寄,漂泊無垠。

撫弦琴、嗟嘆浮雲。

青檸入喉,嚐盡辛津。

覺著心兒酸,又心兒苦,笑心兒醺。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在山林間》:愛情無關乎年紀 愛情讓人永遠18歲初戀,像是人生最後一次戀愛。最後的戀愛,像是人生的初戀。 初恋は、これが最後の恋だと思う。 最後の恋は、これこそ初恋だと思う。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05-18
無關乎別人說或做了什麼,而是我怎麼回應我是一個慣性把自己情緒聲音當成背景的人,即便走上療癒之路一年多了,還是很常無意識地忽略自己的情緒,想說:哎呀沒關係!我先滿足他人的需求再來考慮自己的。 那些對於自己不夠照顧自己而產生的不滿情緒,被我一再的壓抑,堆疊到某個臨界點便一次爆發,而我的夥伴就是最直接承接我情緒的人。然而今天又再度看見了這個議
Thumbnail
avatar
毎菇蕬塔
2022-10-24
愛,無關乎性別雖然地球是個二元化的星球,人們的價值觀也常常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成了二元的思考方式,好比只有對與錯、好與壞、是與非的選擇。 然而,真實的生命卻並非如此。生命的樣貌是多元且彩色的,是充滿活力且變動的,並不是定型無法改變的,也不是二元的對立分法所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 喜歡與愛這件事亦是如此,隨著社會的多元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2-10-02
2022年7月份金控總表,最新預期全年 EPS、預期股息、預期殖利率(08/28更新),個人理財心得分享無關乎個股推薦。大俠先將一些重點時程列於下方: 每月十號左右,各家金控月報公佈。 每年五月中、八月中、十一月中,季報公布。 隔年 3 月底,第 4 季季報會跟年報一起公布。 董事會召開,當天會正式公佈配息的政策,此時已來到當年除息前的末段行情,因為已知盈餘分配率,只剩下除息前市場認定的現價殖利率。 佈局方式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8-28
創業,無關乎時機,而是對生命掌控度的體現有個朋友工作20多年,也算公司裡的主管階層,最近跟我聊到創業的事情,聊著聊著我就跟他分享了為何我當初會去當業務,會想要創業的原因。這位朋友鼓勵我應該把他寫出來,讓正要出社會或是創業的朋友多一個參考的經驗交流。所以我就分享出來吧。
avatar
小荳荳
2022-04-07
在人間又無關乎人間美好如畫 可以走進去 聽聽溪流潺潺 一掬山泉清冷 走過水邊沙灘 迎面森林跟飛瀑交響芬多精 然後融入沙塵泥壤 人間酸甜苦鹹或冷暖都無關了 美好如畫 在人間又無關乎人間
avatar
李四郎
2022-01-30
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無關乎婚姻的成功失敗,離婚只是換一個更適合彼此的關係生命裡能有互相珍惜的伴侶,需要很大的幸運,與用心的經營;婚姻是一紙法律契約,離婚也是,無論是哪一紙契約,都跟婚姻成功失敗無關,更與個人人生的成功失敗無關;有些關係裡早已沒有愛,只是因為現實問題,選擇留在婚姻裡;而有些離異,也只是雙方理智的認清,雙方當好朋友比當伴侶適合,選擇放手給雙方更開闊的天空。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7-06
沒落的意志力時代【職場聊聊】:失敗是種常態,但無關乎你的價值進入市場,朋友你得明白這就是場修練,現實的市場、資源的分配、大局的變化種種都影響著你,不論你在哪個產業,不論你月薪多少,高或低,你必須把自我價值脫離於這些結果。 並非沒有賺錢就代表你沒有價值,而是你的策略失敗或是這個產業就是低薪,如此單純;賺很多錢,又如何,也從來不代表你做人成功。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23
破日記#21:: 無關乎防疫電影馬拉松今敏作品下的女性都有瘋女人的特質這一點我切身地喜歡⋯⋯⋯⋯ 所有的《回憶》都有一層屏障、意識漩出太空的時候,夢與現實的邊線被擦拭迷濛,最後在眼眶溋溢暴衝出能盛載的最大靜摩擦值。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