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贖罪券 - 30|[O]END|他們也跟我一樣,對於這張廢紙保持存疑。

老鳳
發佈於秋錢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張繼明。贖罪日當天。】


那是一種大家認定價值的廢紙。

無論它是被印出來、偷出來、被販賣、被交換,

還是重新化為網路之中的質點都一樣。


債務贖罪券也是一樣,

五天前的那個夜晚就像是黑夜也像是白晝。


我仔細看著那張紙,似乎早已透露了它的真實。

它的設計、語言、美學只是掩蓋它的本質,

它由一個不是這裡的人創造,也被一個不是這裡的創造,

在這個低下、骯髒、失敗、失望的世界流竄著。

直到贖罪日今日,在中午的債務遊戲開始之前,

仍然有人拿著這張券販賣。


他們也跟我一樣,對於這張廢紙保持存疑。

對於一切感到不確定。


那麼,創造一切的這個人,

為什麼會把1216萬美金的現金交在我手上呢?


REF說得對,那1700個人拿到錢不會有任何改變。

會成功嗎?

不。


只要身份還被秋錢搶走,

所有事情都是多餘的。

要解除這些痛苦的方法只有讓債務消除而已。


我讓春水站在一個不可能還擊我的地方。

將門鎖鎖緊。我知道他要出門,也支開了他所有的員工。

從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完全沒有預料會有這種狀況發生。


「債務遊戲要開始了不是,你難道不用還債?」他驚恐地看著我。

「我是負責在外頭支援的。」我回答。


「你覺得還有別的機會?這種還債的機會──」

「你是不是想說什麼啊,春水大。」我拿起球棒。


「阿明,無論你聽到什麼,都未必是真的,你可以放下球棒嗎?」

「放心,我不會做任何事,你就好好待在這裡就好。」


「不行,我真的有事要忙。」

「G7X-3477。那輛車不會到指定地點了。」我堅定地說。


「你是誰……你是誰?」

「你不要再動了。」


「阿明,現在不是要亂的時候,現在這個時間點對我來說很重要。」

「是嗎?Peter,聽說你叫Peter。」當我說出Peter時,此時站在我眼前的這個男人終於收起了咖啡師的招牌笑容。他的面容像是失重一樣。果然如REF在筆記本上寫的一樣。


「你……古青華跟你說了什麼嗎?還是……不,這不重要。你只要讓我出去就好,我答應你任何事情。」


所以REF的本名是古青華?


「不。所有東西都訂案好了,你出去根本沒辦法改變什麼事情。」我回應。

「你懂什麼!」


我將球棒硬生生地砸在他的右腳上,

他的痛苦全寫在臉上。

他沒帶任何武器,就像是個走進森林的兔子一樣。


沒錯,他是安逸太久的鬥士,

很久沒有在森林跟人戰鬥了。


雖然有韌性,但在債務世界待得世界太久了,

會遺忘什麼是真正的危險。


『只要有疼痛,慢慢讓他想起就好,他得為你做很多事情。』

那潦草的字跡這麼寫著。

那是他過去跟春水相處過的經驗嗎?


「我求你,阿明。我得要過去。」

「那輛車會被攔在郊區。」


「你到底在說什麼鬼東西?」

「一切都結束了。」


「我不懂。」

「你跟你的朋友的計畫都結束了。」


「你是誰?你是在為古青華工作嗎?」

「我?怎麼可能。」


「你以為只有你們在乎活在這個恐懼世界嗎?我不清楚古青華到底跟你說了什麼,但我們才是會改變秋錢的人,就是現在。你們每一個人都不懂我們到底在做什麼。你們就繼續那個愚蠢的遊戲吧。」春水歇斯底里地大喊。

「假的債務遊戲,是嗎?」我尷尬地笑。


「等等……你在笑什麼?」

「的確是假的沒錯。」當聽到我這麼說時,他的恐懼似乎好像爬上了臉頰。


「再過幾分鐘──」不等他說完,巨大的噪音就從外頭傳出,春水與我都聽到了。他應該很清楚那是什麼聲音,而且肯定來比他想像中得快。


那是流亡專員抵達的聲音。

時間如預估的一樣,比所有人計算得時間都來得快。

春水抱著他的雙臂顫抖著,他應該知道事情跟他想的方式不一樣。


「這是怎麼回事?」

「你被放棄了。」


「什麼?」

「Angus,你們的老大放棄你了。」


「我從剛剛開始就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你是臥底的排除員,對吧?你的身份只要攤在太陽下,我們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再複製今天做的事。」


「你們根本不知道今天到底要做什麼!」

「So what?」


「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我知道你們很厲害,但你看看我們還在做什麼?Angus假設真的做到了什麼事情的話,他真的改變債務世界的話,就不是我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


「你不清楚這一次機會到底來得多艱困──」


我的球棒揮在他的左臂上,他當然是疼痛地喊出像是殺豬的聲音。


「夠了。」

「小子,你真的不知道你在做什麼!」他開始瘋癲地笑。


我打開側門,讓那些在外頭等的人進來。


「阿明,把他綁起來嗎?」同伴帶著許多工具進來。

「對,他現在是我們的人質。」我將球棒丟掉。


「阿明,你到底在說什麼……」在春水還沒來得及說清楚話時,就被綑綁起來。

「我說的話很難懂嗎?」


「你要跟誰談判?你究竟要談判什麼?」春水的臉醜得不可思議。


那是什麼?失敗的樣貌嗎?

我不禁笑了出來,其他人一定覺得我很奇怪。


「當然是秋錢啊。你是很重要的人質。接下來我們會做很多事情。不僅在這個地下世界,連同在這個地上世界也是。」

「你瘋了嗎!」春水再度被毆打。


「把設備架一架吧。」我與其他人帶著春水走。

「阿明,你說你車上的那些器材嗎?」


「對,然後搬進他的工作室吧。」


對於春水,他的一切、密碼,我都清楚得很。

我直接打開通往二樓的密碼鎖。

他用充滿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但那其實是理所當然的。


春水只是一個渴望獲得關注的人,

我不是他的好朋友、同事,不會知道他在團體裡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但他無時無刻都在求得關注,他希望有人真的關注他,

也因此,在這種人身上要獲得資訊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二樓工作室還有第二道門,一開始印入眼簾的是中規中矩的工作室長相。或許是為了應付一般人若真的光臨時的門面吧。我不問他繼續打開第二道密碼鎖。他可能對自己的身份很有把握,兩道門都不需要用生物辨識功能,單純居家的密碼鎖。他真的覺得不會有人跟蹤他、試著剖析他的日常生活嗎?


當我走入他真的工作室時,不禁被他的收藏給吸引了。

如果說是藝術也說得過去,但如果說是一名偷窺跟蹤狂的收藏也不會差太遠。


「這女孩是你喜歡的人,對吧?」我不禁開始微調我腦中的計畫。

「不關你的事。」春水的表情都說明著他可從不覺得有人會來這裡。


「讓我來串連一下,她叫Debby還是亞詩嗎?」當我轉頭看著他說完時,他的眼神猶如地獄的業火。

「你他媽的──」他當然會被繼續揍。


「古青華。你是這麼叫他的,對吧?我連REF的名字都不知道,你幫了我一個大忙。他跟我說了很多你跟Debby的故事。」自從我看到春水的反應之後,我就決定製造一些混亂。

「那傢伙說了什麼?」


「沒什麼,你的部份沒說太多,但Debby倒是說的滿多的。他說他跟Debby一起在出任務時,滿常玩在一塊的。」

「聽你在放屁!我們幾個都有在M公司臥底過,你──」同伴很清楚什麼該給他試著停止說話的節奏。


「是啊,你以為所有人都會告訴你所有事嗎?古青華為什麼那麼容易上鉤,被你們的圈套給吸引?你真的覺得是你們天衣無縫的計畫嗎?還是別的更為直覺的事情呢。」

「你他媽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別在這邊唬爛。」


「你看起來真的很火大。」我蹲下來笑著看著他。

「你只是在講一堆你都不知道的事情。」


「真的嗎?」我看著現在春水二樓工作室的同伴們,接著繼續欣賞這偷窺狂的巨作:「現在在場的人都知道你是排除員。一個藏在債務世界當中的排除員。我們也知道所謂的安全回報規則。你專門回報給秋錢的手機一旦沒辦法在一定時間內回報,他們基於安全考量,會解決這些排除員或者是物流專員。」

「那你應該清楚跟我扯上關係的人,最後都不會有太好的下場。只要放我出去,我保證一切如舊,在這邊發生的所有事情我都不會記得。」


我笑了笑。拿出手機,播放還躺在語音備忘錄的原稿。


『歡迎大家收聽來自詐騙的產地。我是REF。為你揭露這個世紀亞洲最大跨國人蛇集團的秘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以為詐騙集團都忙著打電話哭自己斷手斷腳要趕快請家人轉帳,或者用LINE忙著騙那些鮮少與長輩聯繫的年輕人他們的家人。這些聽起來很熟悉,但幾乎是上一個世代的產物了。本節目將為你揭露這個深藏在台灣各地角落的集團,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我們每一集會專訪這個集團過去、現在的員工。在我身旁的是一名匿名員工,為了保護當事者,聲音有經過處理。小黃,我可以這麼稱呼你嗎?你可以稍微介紹這個集團是怎樣樣的集團嗎?』


『你好,大家好。我是小黃。我直到現在還是員工,要不要稱呼是員工我覺得很難界定,因為來這裡的人都是被簽了賣身契。』
『怎樣的賣身契?』


『這間公司擴及的上中下遊相當廣,並且有多到爆的空頭公司以及相關友善姐妹企業。它會幫需要洗錢的人洗錢,作法超乎一般業界想像,所以黑道愛他們愛得要死。然後他們對於地方安排相當縝密,所以沒有人會自己自爆要辦他們。他們甚至可以嚴重控制一間公司的好壞、未來發展,甚至在地下經營一個巨大的外送平台,這個平台讓所有客戶都受惠。』
『聽起來相當複雜。』


『當然,你可以想像只要我們聽Podcast的觀眾基數夠大,有可能每幾個聽眾就有一個是相關人士。』
『這密度有點太誇張,你不要因為匿名就各種吹啊。』


我按下停止鍵。


「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他的表情好像算是終於理解我不是在開玩笑。

「DEMO。你也可以說是試播集。早期的影集都會製作不對外公開的試播集給金主、投資方。等金援確定之後,才會開始動工這個主題,時常就是你看到的第一季第一集。不過現在是串流的時代,有其他玩法。我們已經錄了一系列的音檔。」


「你們要拿這個來做什麼?」

「革命。」


「革命?」他搖搖頭,發出難以置信的笑聲。

「在這種時代,說這個名詞好像很多人反感吼?」


「小子,你知道你對抗的是什麼嗎?趁一切都來得及之前,放我一條生路。」

「春水大,你清楚你很重要嗎?這場革命最重要的角色。」


「好,我現在在你手上,你能做什麼?」

「你是我們可以發動罷工的武器。」


「罷工?這過去從來沒發生過,你應該最清楚外送仔沒上線,秋錢會做什麼事情吧?」

「如果是所有人呢?」


「你不可能說服所有人都不上線的。」

「幾分鐘前,有1700個人在對決間等待一個謊言發生。你不覺得未來說不定也有可能發生一樣的狀況嗎?」


「那怎麼說也是古青華那個瘋子想出來的辦法。你可能還不熟悉他,他是一個古怪的傢伙──」


我的其中一隻手機鈴聲響了,

由於是智障型手機,那單調的MIDI聲在此時就像是某一種詭異的宣告。


「喂?」我拿起那支手機。

「是……好。」我踱步靠近春水的個人偷拍巨作。

「幫他安排一個地方吧。」我點頭,我轉頭望著春水,他堆在臉上的像是猜到了什麼。


「我們找到Angus了。你還想說什麼嗎?」


Outlin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延伸閱讀


3.7K會員
416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