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臨終服務師」教學歷程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freepik.com

圖片取自freepik.com


2015年我在文化大學推廣部創設的「寵物臨終服務師」這門課程。聽著「寵物臨終服務師」這名字,是不是搞不清楚到底在搞什麼鬼?不過一聽「寵物禮儀師」,頓時豁然開朗,就是那些送寵物小天使最後一哩路的工作!還靠著勞動部人力發展署ICAP的認證,成功讓這門課認證成為一項職業類別。之後華岡興業基金會接手,把這課辦得風生水起,截至2023年,開了快40期,幾乎每期都是滿班的情形,學生們遍佈台灣澳門香港和大陸,簡直是瘋狂火爆。

說到我個人最自豪的教學經驗,當然就是「寵物臨終服務師」班啦!不是因為學生人數爆滿,也不是政府和企業認可,而是因為這課程真的讓我從中得到巨大的精神飽足。雖然主要是訓練學生成為寵物送行達人,但這課程充滿了治癒方法,從一開始就有老師們精心設計的課程內容,有的甚至使用療癒止痛法,小組討論的團體治療,還有藝術治療(會場布置),減敏療法(過程中學生分享個案),就是不止於敘述。最後一天的驗收儀式更是有驚喜,為寵物們安排特別的告別儀式,簡直就是治療的大招。
(上述所提到的「治療」皆是指教學方式,並非醫學領域的「治療」)

雖然36小時的課程不足以全面呈現寵物生命紀念業的樣貌,但學生們幾乎都經歷過自家寵物的死亡時刻,每次訴說起來都是哭到像個水龍頭。但這堂課結束後,他們的心情得到了宣洩,心中的鬱結也都崩解了。

當初我設計課程的時候,就要讓「寵物臨終服務師」這職業像個超級英雄,拯救陷入失落情緒、無法自拔的飼主們。因此,飼主們的傷感與失落,成了這課程的一大亮點。我可不想培養出一群把寵物送行當成賺錢機會的傢伙,我要的是真正能夠體會飼主心情,做好助人工作的人才。

如果有人認為對貓狗辦葬禮就是瞎扯淡,那他們可就不適合這行了。就算這個想法沒有講出來,對方一定能感覺到。畢竟,想為寵物送行的主人,都是曾經和他們的毛小孩有深厚感情的人,得用心去理解這一點,幫助他們接受毛孩離世的事實,這份情感真的太重要了。不過這個產業仍舊方興未艾,所有程序都還在架構中,收入方面就別抱有太大期望了,但我覺得這工作真的超有成就感。 

我也不想搞得跟台灣傳統人的喪葬禮儀一樣,所以課程中沒有特別強調所謂的中西式儀式,而是更側重滿足飼主的追思想法,做個有意義的紀念儀式。

拙作《儀式治療與寵物失落關懷實踐》

拙作《儀式治療與寵物失落關懷實踐》

這些年的教學經驗、實際工作,我看過無數的案例;再加上我當初博士論文的研究,這本《儀式治療與飼主失落關懷實踐》就這麼誕生了,理論加上實務,兩者相得益彰。算是彌補我當初沒拿到博士學位的小遺憾吧。

「寵物臨終服務師」的發展真的見證了台灣寵物送行業的巨大變革,從前一堆法律都忽略無視的非法寵物殯葬,到現在逐漸往更合法正規的「寵物生命紀念業」,變得有條有理、於法有據,讓後續加入的企業、投資者、職員不再是茫然無措的無頭蒼蠅。這樣從無到有的建立過程,真的令人感到滿足,成就感滿滿自是不言而喻。

所以呀,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寵物臨終服務師」的課程,那我來告訴你,等你的就是一趟超級有趣的寵物情感之旅!我不是在吹牛,真的,這課程可是非常值得來試試。

所以,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寵物臨終服務師」的世界吧!我等著你的加入,我們要一起為毛小孩們送上最後的美好告別,就像真正的寵物英雄一樣,嗯,就是這樣,我等你!

班超
班超
一位兼職的教育工作者,主要以殯葬教育,寵物生命紀念為主,探討臨終關懷和悲傷失落。寫作是興趣,分享是情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