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聖歌 Chants of Sennaar》破關心得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一、遊戲資訊

  • 名稱:巴別塔聖歌 / Chants of Sennaar
  • 平台:Steam NT$549
       PS4 NT$590
       NS香港 $148
       NS日本 ¥2,420
       XBOX NT$599
  • 類型:冒險
  • 發售:2023/09/06
  • 語言:☑繁中 ☑簡中 ☑日文 ☑英文

二、遊戲內容

渾沌初開時,通天塔內諸族便已四分五裂,彼此不再交談。但據說有朝一日,將有一名旅人發揮智慧,打破諸族之間的隔閡並恢復平衡。

1️⃣ 美術及音樂

本作的畫面呈現非常鮮明,物件邊線的勾勒、光影的明暗交接,不同樓層有不一樣的色調,層層分明。這種強烈的風格到底好或不好就見仁見智了,我自己是覺得滿特別的,而且畫面清晰,不需要額外調高亮度(一般遊戲都得設定過)。

最一開始是一片黃澄澄的世界

最一開始是一片黃澄澄的世界

音樂方面,我個人是覺得存在感滿低的😅。
初期探索時只有環境音,在解開謎題時才有一小段激勵的配樂。我想這可能是跟劇情安排有關,到中後期破譯更多語言、幫助不同族群溝通之後,配樂感覺有稍微豐富一點,但還是和遊戲沒有很強力的連結。
一直要到最後結局時,才明顯感覺到音樂和畫面有搭在一起。


2️⃣ 文字解謎

遊戲中會發現許多字符,玩家要參考周遭的圖案、機關或場景,交叉比對不同的語句(或者你會通靈也行),來猜測並定義每個字符的意思。

中間的標示明顯和左側拉桿有關

中間的標示明顯和左側拉桿有關

玩家可以把字義Key進日誌,但在確認破譯前都會帶著一個「」。
建議在看到新的文字時就把能想到的意思記錄下來,不然離開之後通常會想不起相關線索,就得再回頭確認。

有想法就記錄下來

有想法就記錄下來

探索過程中有許多互動選項,除了找人類交談之外,看見牆上的告示牌、十字路口的路標、奇異的雕像等等,也都一定要點進去看一看,一方面是要收集新的字符,另一方面則是要觸發破譯頁面
要注意一點,就算已經99%肯定文字的意思,但若沒有完整接觸相關的人事物,相對應的破譯頁面就不會出現,字符的意思就一直無法獲得驗證。

驗證推敲出來的字義

驗證推敲出來的字義

有些破譯頁面出現時,玩家可能還沒弄懂哪個字是什麼意思,要嘛是一個一個試錯,要嘛就先放著,等有更多線索再來解。但如果一直丟著不管,到後面就是破譯頁面好幾頁未驗證文字一堆,而且你還不知道哪些字是屬於哪一頁,猜測的難度就更高,所以能解的時候還是盡早解完。

遊戲一開始不同族群的語言都互不相通,總共有5種,有些文字在別的族群會有相近意思的字,有的則沒有。而且不同族群說話的語順也不盡相同,這點大大地增加了遊戲難度。

每層樓在比較隱密的地方可以找到類似終端機的裝置,啟動兩台以上就能使用傳送功能。其中有幾台終端機的右邊畫面還能看見有兩方人馬在通訊,但由於語言不通,他們並未互相理解彼此想表達的意思。

而玩家可以充當翻譯,幫助他們順利地傳遞彼此的訊息,就能對巴別塔產生一些微妙的改變。但就像前面說的,不同語言間有所差異,並不是知道A的哪個字對應B的哪個字,就能夠直接翻譯出來。

假設A的語順是「主語+謂語+賓語」,B是「賓語+主語+謂語」,
翻譯就會像下面這樣──
A:我喜歡你
B:你,我喜歡
嵌在牆裡的終端機

嵌在牆裡的終端機

一堆看不懂的字,搭配另一堆看不懂的字

一堆看不懂的字,搭配另一堆看不懂的字


三、總結

玩這遊戲就一句話──極度燒腦

其實若玩家原本就懂得遊戲中的語言,那就沒有所謂的「謎題」。機關旁有操作提示、地點門口有招牌、甚至路人還會告訴你去哪裡可以得到幫助。而《巴別塔聖歌》就只是把溝通媒介替換成5種玩家看不懂的文字,我們就與遊戲角色產生了隔閡。

當然也有例外,像是高樓層的人對玩家用鼻子哼笑,就明顯感受得到嘲諷意味🙄。

遊戲的價位大約落在台幣五百多,要說好玩嘛確實挺好玩的,畢竟我本身就滿喜歡解謎、益智類的遊戲,畫風也滿特別的。缺點大概就是沒辦法玩第二次😂,可能要放個三五年,等我忘記內容才能再次回味吧。

★★★每個玩家偏好類型不盡相同,以上僅代表我個人喜好★★★


我不定期會在Twitch直播,遊玩記錄放在Youtube,或是造訪我的其他平台

4會員
23內容數
歡迎來到社畜事務所。 這裡沒有孜孜不倦、奮發向上的人類,只有一隻胸無大志、佛系躺平的貓貓。有時會分享遊戲心得,也會紀錄一些魔幻的職場人際關係案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