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古文經典課 2022/07/03 知識點)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言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是怎麼理解呢?這是一個同學的問題,實際上是出自於《金剛經》第二十三品 淨心行善分的內容: 「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裡「法平等」的「法」是指各種通往上面的方法嗎?的確是這樣的,這也包括了所有的宗教修的善法,都是一樣的往上修。 而實際上「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最主要說的就是「修一切善法」。它主要是補充說明「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的那個「善法」。 什麼是「一切善法」,我們在下面慢慢解釋。 「一切善法」那這句話在經文里是怎麼去體現的呢?因為古人寫書的時候經常會把相同內容的東西都扎堆放在一起,所以請大家看第二十一品(非說所說分)和第二十二品(無法可得分)的內容是怎麼說的,就明白了。 第二十一品,主要是說:「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第二十二品:「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佛言。如是。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二十一品要表達的意思其實很簡單,就是說你不要以為我具體說法了。你說我有指名什麼是法,就是誹謗。 第二十二品要表達的,是佛得了無上正等正覺,難道啥都沒有得嗎?佛祖說的是,雖然我得了無上正等正覺,但是沒有任何的法可得。 然後才到了本文的問題,第二十三品的時候再解釋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所以這三品加在一起,佛到底要說什麼呢? 他又說自己沒說過法,又說自己啥法都沒得到,又說所有法都是平等沒有高下的,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無指定的善法 到了這裡,大家就一定要注意「滿到極處便是無」這個認知。什麼叫做「無法」?我們在人間有就是有無就是無,沒有方法也就是沒招了,這叫無法。但佛所說的這個「無法」不是這個意思,而是「滿到極處便是無」,也就是說「一切」。 一切善法有具體數量嗎?沒有任何數量。 有辦法去規定什麼是一切善法嗎?沒有任何辦法規定。 有指定什麼是一切善法嗎?也沒有任何指定。 因為在不同的界面、在不同的維度、在不同的時空、在不同的時代、在不同的環境、在不同的能力、在不同的工具、在不同的工具認知之下,都會有不同種類的善法。 比如我們現在可以通過網絡講法,在古代怎麼可能有網絡去講法呢?現在我們可以把法寫在書本上,那在書本發明之前我們又怎麼去寫法呢?所以在不同的位面也有不同的傳播方法,這就叫法無定法。所以修這些不同的統稱,就叫做「修一切善法」。 說白了,只要是為眾生好的方法都行比如說,大禹治水是不是善法?是善法。但不是只能治水才能修善法。又比如說我做科研提升人類生產效率,這是不是善法?這又是善法。但不是只有做科研才叫修善法。所以就沒有具體的方法。而這就是「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的重點意思。 所以在第十品(莊嚴淨土分)時,佛就說沒有在燃燈佛祖拿過具體的一種「法」可以出輪回。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整篇《金剛經》里說的,是佛從來就沒有說指定說應該是按什麼樣的方式修就能夠出輪回,只是說你只要不停地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方法去利益眾生就可以了,這個最終就百分之百出輪回了,這麼做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說白了,古人只是說話有點繞,而且反反覆覆地說。有時可能更多的是為了文字性的方便而這麼翻譯。反正這經有6還是7篇譯文。漢字的話,天界認的是鳩摩羅什翻譯的版本。它整體的意思的確更接近於真實的佛法。 所以這就是「滿到極處便是無」,就是所有的方法都是方法,所以正因為這樣,才沒有具體的法可以學,只要是利益眾生,甭管你幹什麼都行。 因此,法是沒得學,但方向還是有的,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 但為什麼是要這樣去修呢?那是因為: 第一、在輪回里,眾生需度無量劫。 第二,利益眾生本身也要隨緣而渡。 所以在這兩個基礎法則下,我們沒辦法去專門只修具體的一門方式方法去利益眾生。比如我專修文採,那我被丟到一個遠古時代,連文字都沒有,我要文採還有個屁用?比如我只修神通道法,那我放到一個沒有神通的時代,那我累積的優勢也蕩然無存。而輪回怎麼無常變幻也好,唯有利益眾生的心是始終能發揮作用。 因此,那怕我下輩子說不定只能去賣煎餅了。但我有利益眾生的心,也是可以去修佛法,也是可以出輪回,只要你每一次都心善。 而實際上也沒有任何具體的方式方法能夠達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沒有具體的方法,你只要按著一個善念不停的去做就行了,沒有高下之說。 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身有高下,這是念和方向,方向是有正確的和不正確的方向,也有這個高的方向和無上高的方向。 所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就是沒有比他更強的了,所以這話本身就還是有比較的。但得到和修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的方式方法沒有高低,都是平等劃一的。 所以有的學生會問,為什麼我們分了「天道法」和「人間法」,這不是法平等嗎?那就是因為「天道法」和「人間法」只是我安上去的名字,那是區分方向和作用的。而不是當成善法的高下去區分的,那可不是。 實際上人間法,有的方式就不是善法,得不到「無上正等正覺」,比如說為了自己得利而害人,這也是人間法,但這是惡法,但這法在人間行之有效。 何以成佛 包括我們想要成佛也是一樣,比如說要升級到天界,根據佛法道法的規定,只要有可能多的功德就可以上去了,同時又再不停地修又可以往上走了,當然五毒四心這些東西你必須得想辦法減少,不能它們往下拉。 假如我修到一定程度,都已經太善了,做得太好了,那能不能去佛界呢?可以去佛界,但我想成佛是不行的。 記住了,要想成佛你必須要滿足在所有位面、在所有道中(不管是六道,十道,或者是更多的細分道)都要修得圓滿,包括像餓鬼道什麼的,也都要修得圓滿。 這說明,想要在餓鬼道中修得到圓滿,就得投身到餓鬼道之中。如果又想在地獄道之中修得圓滿,也就得投身到地獄道……一切道都要修得圓滿,方能成佛。 黑色的光 這是一個玄學冷知識,當我們去查一個人是從哪些道走來的時候,有的時候他的身上會有不同的光,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光是黑色的光。 黑色的光是代表你在地獄道里的修行水平,而這種光,在很多天道下來的眾生都沒有。所以天道眾生想要成佛的話,就怎麼也得下去一趟。 像天界眾生想要去佛界,這沒問題,但是去了,最後始終得輪班下來做任務。因為去佛界不代表成佛,想成佛的話就必須要把所有位面的所有的東西全都修得圓滿。 所以這個不能挑,每次給你分配什麼就是什麼,每次你得到什麼就是什麼。今天給你一個女身,你就要以女生的身份修得圓滿;明天給你一個村姑,你要以村姑的身份修得圓滿;後天給你一個林徽因,那你就要以林徽因的身份修得圓滿;大後天再給你一個妓女的身份,你就要用妓女的身份修得圓滿;再之後給你一個女將軍的身份,你要以女將軍的身份修得圓滿。一切都得要得證菩提才行。所以這個就是「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句話是為了說明必須要去修一切善法。 所言善法者既非善法,是名善法 而二十三品里,還剩下最後一句話:「須菩提,所言善法者既非善法,是名善法。」 暫時沒有人問,但我也具體說一說吧。上面我們花了這麼多篇幅,說要人去行善法,但這裡又整一個非善法,名善法。這怎麼理解啊。 這事其實很簡單。在第十四品(離相寂滅分),就有兩段話說: 「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 「菩薩心不應住色佈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佈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 這說白了,就是你不用住,不用想你的行為是不是善。就沒有什麼善不善這個事,你的一切只是為了眾生,你會因為這是一個善/好事才決定去做嗎? 不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嗎?所以只管隨緣去不停地去提高其他眾生的能量,幫助他們,提升他們就可以了,連判斷這是不是善法或善事都不要去想,你都不要去做任何的規定,就發本心去做就可以了。 所以這個也是「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所以在這個要求下,我們再去理解時,就能夠豁達開朗了,我們就明白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用什麼方法都可以的做醫生可以,做老師也可以,包括掃大街都可以獲得功德,因為本質這全都只取決於你的發心。當然,我說的是可以獲得功德,但獲得的效率和量,是有分別的。雖然有分別,但也不用想,不要著相。 當有了這些理解後,大家就應該更能明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精髓在哪裡了。 輪回中的機遇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案例,有一個小女孩前世特別好心去照顧村裡的老人和小孩,剛開始是免費。後來大家都覺得她照顧得特好,所以後來就給她錢,讓她去照顧了。所以人家是做了善事,又利益了眾生,還獲得了自己的利益,這是多好的一件事。 然後今生輪回就給她升級了,讓她去當護士長了,其實當護士長的這個位置,就是讓她可以去用這種方法這種資源去利益更多的眾生。 但是今生這個當年的女孩是怎麼想的呢?就覺得照顧這些人的屎尿橫飛,才拿得這麼一點工資,自己還要管一堆人一堆事,然後就心生怨念了。 這麼想就完蛋了,輪回只是給她一個更好的機會去利益眾生,結果她自己給乾砸了,沒有真正去照顧這幫人,反而還出問題,這就是升級失敗了。所以我估計她下輩子不僅帶著怨念,可能還得再打回去低級的水平重修。 所以你做得好時,輪回會給你升級的機會,但不一定下一次你還真能做得來這個。比如就像我這一世有緣講法,我可能會有一些區別於普通人的方式方法,但並不一定下輩子我還會這樣,所以這個也是「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心經》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五花八門的佛經,主要說的是修一切善法,在輪回內只要你按這套東西修,就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很多時候佛會說很多東西,比如心經也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部分: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可能就會覺得怎麼這麼亂。而「般若波羅蜜」,其實就是以智慧去渡人渡己去修的意思。還記得我在《何謂修行》何謂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麼? 說的「福慧雙修」嗎? 我說過一個有智慧的人,自然會去行善法,會去利益眾生。所以「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就是「修一切善法」。因此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善法的效率 善法沒有高低,但有效率之分。這比如說就像耕田。我用鋤頭和用拖拉機,能產生的效率肯定不一樣。但是怎麼才能增加效率,怎麼才能獲得更好的方式方法呢? 答案是:得不停地升級和累積。應用冰山法則。 說白了就跟那輪回機遇里的女孩案例似的,你得先把全村的人都照顧好,下一次的輪回才能給你一個護士長的機會。當你有機會做護士長時,那肯定要比照顧一小村子的人獲得的功德要多得多,效率就提升了。 如果你沒做好還產生怨念,那下輩子你就自己琢磨。如果你還做得更好,還能發自本心地去愛他們、幫助他們,沒有人世間的很多東西,那麼下一次肯定還會再給你新的升級,說不定你就能跑到聯合國的慈善基金組織里去當主席了。所以這的確有效率問題。 但如果你想獲得效率就得在某一項東西上做出傑出貢獻。比如就像袁隆平,人家解決的問題跟你解決的問題能一樣嗎?人家研究出的產量提升,所幫助到的人是產生多大的功德啊? 但袁隆平也是一點點做起來的,也是無數世輪回里自己積攢起來的,也是每一世都努力地去幫助別人,所以老天才給他這個機會。這就是「冰山法則」。 所以一定要注意,善法的確有效率之分,但在沒有高低之分。 總結 《金剛經》里佛說了很多「我沒有講法」、「我啥法都沒得」、「所有的法都是平等的」。其實這裡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既然所有的法都是方法,沒有一個具體的方法,就稱之為叫無法。 為什麼燃燈佛說無法可得,無少法可得?就是一丁點法都沒有,因為所有的方法都是方法,所以沒有一個具體的方法,就只有一個目標,其他的,大家自己來去做就是了。 所以有新些同學,整天想著什麼想要一個高效的法門去修。那就是沒有明白什麼叫「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也不明白「冰山法則」。不明白為什麼別人有這緣,自己沒有這緣。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就應該明白了。 大家一定要理解佛教中,佛經中真正的「空」是什麼,是「滿到極處便是無」、「滿到極處便是空」。就像數量大到極處是無窮,無窮就數不過來了。就像「空」,那是沒被激活的無限可能或無限能量(福報);而福報被激活使用後,則成了具體的東西,那就是「色」。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