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適應力不良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生活旅行seeingtheworld

繼上次說到旅行的不易後,這次來聊聊如何解決旅行上適應力問題!

這次正式面對了自己在旅行中,自己對住宿環境的適應力是極其差的,是非常容易感到不舒適的。那不適感不像一般的生病,不像很外顯的咳嗽、發燒等症狀,那是心裡的不舒適,那是旁人看不出來的、感受不到的,那多的像是一種心理上的恐懼害怕。

恐懼害怕的發生並非都是一樣的,或是每次的,它是會依據面臨情況的輕重、時間的長短、或是當下本身的健康狀態,讓人有不同的強烈感受,雖然沒那麼的絕對,但長久觀察下來還是有跡可循的。

有時那感受可能只像別人說了一句你不中聽的話,讓你當下有想翻白眼的不悅。可能就像橡皮筋一直勒在手腕上,雖沒有疼痛感,但就是長期的血液不通。最明顯的就像是,有一台車在離你一步的距離呼嘯而過,那種突然瀕臨死亡的錯覺。

因此,問題來了,那當有極其不適、極其恐懼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其實方法有很多種,卻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但不管如何,方法是需要透過不斷嘗試找出來的,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增強的,是需要同時交叉反覆運用的,或許這些方法仍無法完全消除那感受,但相信可以大大減低不適感的。

首先,要戰勝恐懼就要清楚知道它是從何而來的,正所謂打蛇要打七吋,擒賊先擒王。顯而易見的,人的恐懼多半是從腦袋來的,內心來的,無限放大、無限想像來的,也就是自行腦補來的。

為了不被增深的恐懼包圍到無處可逃,被恐懼吞噬殆盡,當遭遇恐懼時,絕對不要再無限放大它了,你可以試著用不同方法轉移注意力,絕對不要再想了,請直接忽略那份不適感及恐懼感,就如同我們都知道的,不要去抓蚊子叮咬的地方,否則會愈抓會愈癢的概念是一樣的。

與之相反的方法就是直球對決,直接面對那不適感。不過,起初開始,你一定先要強大自己內心,你可以透過不斷的信心喊話,為自己建立面對的勇氣,你可以先在內心彩排可能會發生的場景狀況,以及會面臨的感受,透過事前的心理準備,才不會讓自己措手不及。

當信心建立時,你要有上戰場應付敵軍的魄力,你要小心謹慎、步步為營,小心隨時留意自己的情緒,當發現苗頭不對時,請趕快撤離,不要當場被擊敗,否則你內心陰影層面一旦留下,要再重拾信心會很不容易的。這過程會是冗長繁瑣的,但也是最能根除恐懼的,在一次次的訓練後,你會逐漸習慣並適應的。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逃避,逃避任何會讓你產生不適感覺及恐懼的人事時地物。就像有人害怕動物,那他可以選擇不去動物園等地方。有人社恐,那也有不面對人群中的方法,有人對於特定食物會排斥,那就直接不吃,有人怕黑,那就安排白日的活動,當然這顯然會失去很多機會,如果遇到無法抉擇的時候,那此方法也就無法適用了。

說了這麼多,也來說說自己整個過程所遭遇到的,並且如何克服的吧。

這次的旅行,因某些條件設限下,我無法選擇更舒適的住宿環境,但是我告訴自己旅行中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我一定要學會解決面對,否則之後去偏遠國家或落後地區,當環境條件不是那麼理想時該怎麼辦。我自以為是的認為,頂多到時候認真打掃一翻就好了,殊不知我此舉把自己推上了浪尖上,讓自己無後路可退了。

其實整個過程,我都沒有正式以對,我沒有認真當它是一回事地去做好心理準備,這也就是造成整件事的起因。當我準備打掃的時候,我發現我愈來愈無法忍受,愈來愈感到恐懼,那對髒污的恐懼到最後被我無限放大到就像一隻鱷魚正要要把我活剝生吞下去一樣的可怕,我害怕到連一秒鐘都待不下去。

但是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克服,雖然我沒有毀約,但是我還是讓自己在外流浪,直至天黑要入睡時,我才願意踏進住宿的地方,但整天下來的身體疲憊,加上精神壓力,三天後的我已經幾近崩潰邊緣了,我也一直無法理解一個住宿地方怎麼會造成如此極端反應。

也在此時,我才真正開始尋求解決辦法,我打電話向朋友求救,藉此讓自己的恐懼有抒發的管道,我也開始上網蒐集相關資料,才明白了自身處境是如何,也才明白克服困難是要有方法的,而不是一昧逼迫自己忍受。

當天回去前,我按方法操作了,我重新設定成第一天到達的樣子,我開始嚴肅以對,認真模擬所有狀況,及告訴自己可能會有的感受,即使我早就體會過了,但我仍重新來過,讓自己有了真正的心理準備。

我開門時,我強迫自己什麼也不想,我只能專注某一個點,我先開冷氣去除潮濕感覺,隨後進入廁所打掃,即便它已是乾淨,我仍認真以待,我也是重新刷洗一變,而且每面牆壁和角落都不放過,這有點像是,我要讓它真正成為我的一部分的儀式感。 爾後,我移到房間也比照辦理。

或許先前整理過一遍,加上心理上已有所準備,我不再那麼恐懼,而且過程中我只專注在自己手上的區塊。我知道我還要時間習慣適應,還需要小心翼翼以免前功盡棄,但是至少不適的恐懼真的降低不少。

現在想想,房間,看似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且想起來蠻可笑的,就像有人真的會怕草莓一樣,如果換是社群恐懼,那聽起來是不是才像是一回事呢。其實不管恐懼不適的對象是什麼,那種心理上的煎熬都是對等的,也希望透過分享,讓大家面臨自己的恐懼時能有所幫助。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二水 · 林先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林村 • 點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坑 · 清水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水 · 海線城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的,再見了梧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國二女下毒」用校安、輔導就可以了事? 教育部應推出更細膩的政策解決教育問題 在校園裡面孩子難免會出現脫序或違規行為,要導正這些行為需要透過觀察和分析,才能幫助孩子走上正途。只可惜我國的教育部習慣於用鋸箭法解決問題,好像用「通報」、「輔導」、「記過」和「轉學」就可以解決孩子行為偏差的問題。教育部如此的心態,只會放任孩子的問題日益惡化。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8-31
台灣黑道、詐騙猖獗,古聖先賢是如何面對解決此類問題?---太上感應(二十七)※台灣2023年有許多黑道鬧事,槍擊案頻傳,社會恐慌不安。一方面是政府官員治理無能,更重要是[ 道德教育 ]已經從台灣家庭、學校、社會中漸漸消失,因為政府不重視之故。 人民遇事都不知要遵循智慧、道理、國法,只知依自己的生活經驗、知識、感情處理,選舉無德不肖政客,才使得黑道、詐騙猖獗!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7-02
視覺筆記應用:圖解你的人生身為一名教師,我需要專注在課程的設計,這裡包含學生需要知道的知識盤點,教師清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學生知道這些的目的是什麼,還有實際在課堂上教學的技術等等。學生的狀況越不好掌控,本質的掌握越重要,這可能就是我對《易經》中「以不變應萬變」的理解吧。
Thumbnail
avatar
琳瑯滿目的高中國文
2023-05-27
[ 如何解決毛孩適應新家庭的問題?(上)]在每一場講座中,我都特別設計了一道問題,詢問「毛家長們」當初是出於甚麼心情將毛孩帶回家的,每個人的回答都不一樣。有的毛家長是出於愛心和同情,因為看到路上一隻可憐的小狗或小貓而將其帶回家;有些毛家長則是因為喜歡動物的可愛和療癒效果;還有些毛家長因為照顧小孩開銷太大,而養毛孩的開銷及負擔相對減少,當然也
Thumbnail
avatar
葛姐
2023-04-27
好書推薦 |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聰明人是怎麼思考的? 聰明人能在短時間內整理自己想說的話,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精準表達,讓對方輕鬆理解訊息,省下不必要的時間。 這本書教你100個方法,訓練培養你的思維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3-23
Shopify 啟動 NFT 計畫 - 電子商務將會是 NFT 絕佳的應用場景 | 科技巨頭解碼#93 Shopify 的 NFT 計畫,無疑的印證了我們之前所說的 - NFT 不會單純只是個泡沫,而是一個在未來數位世界有重大價值的技術。而這個旅程,現在也只是剛開始而已,以進度條來說,大概都還沒有跑到 10% 的位置。未來數年,電子商務世界會如何應用 NFT 這個技術,真的是非常值得關注。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2-01-06
【職人觀點】問題解決是目的、還是手段?透過因果思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程式別搞混了目的與手段。​這是老生常談,但其實還是有許多人搞不清;包括我自己在內,有時還是得想一想才不會弄錯方向。​ 為什麼呢?因為目的與手段是相對的。​比方說,解決問題對你來說,是手段、還是目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1-05
發掘股票解凍,尋找熱門當沖股,你應該要用的是…………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來看,年初開盤到現在,集中市場的成交金額累積接近了56兆。 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0
發掘股票解凍,尋找熱門當沖股,你應該要用的是…………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來看,年初開盤到現在,集中市場的成交金額累積接近了56兆,而2020年創紀錄的一年,整年度來到49兆,代表了2021年在創下歷史的新高,只是會多高就看下半年的熱度了 台股持續量能維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