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幽‧深淵《卷一》∵幽冥∴【幽氚】·乙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易河之妄,癡愚之念,狂愚之痴,耶。

刈筊之相,香引之刈,香乂之筊,虶。

卜占之乂,卜相之占,卜卦之證,嗡。

————————————————————————————————————————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具體幾歲,我已經忘記了,但我依然清晰地記得,當時的我在一間很有名的宮廟之外,見到一個穿著古時長袍的女子,那衣袍華麗異常,而她的氣質非常出眾,頭上還頂著一頂金冠,面容慈藹暉穆,祂的眼睛,琉光暉曜,好像望盡了這世界,卻,又甚麼都入不了祂之眼,如同神仙一般;不知為何,看到祂,讓我莫名的想哭喔,而且,突然就自己拱手作揖,向祂行禮,一切都發生得非常突然,我甚至無法思考,而且,我至今想起祂,都好想哭喔,好像是認識非常久的人,所以,我相信,我與祂,一定是緣分非常的深。」,訴說往事的友人,好似被那回憶淹沒,消失在這俗世之中;我總覺得,友人,從相識之初至今,一直都給我一股不入流的感覺,該怎麼說呢
?也許,就如許多詩人在描寫天仙一般,脫俗出塵吧?

倒不是說她完全的清冷或情緒很平,或是特別的美麗,不是這種外相之俗物,而是氣質跟言行;她總是如此特別,言行思維方面,其實她並沒有特別優秀的學歷,可是,總能說出許多奇思異想,真的是你在那些所謂高成就之人、所謂一般平凡人,口中都聽不到的言論,該怎麼說呢?就是,感覺不是凡人會說的話。而且,立場永遠是如此的特別,即使是她自己的事情,都能輕描淡寫的像是旁人之事,與她無關一般,所以,身旁的友人,在任何方面遇到難關,我們第一個想到的討教對象,永遠都是友人。

因為,只有她可以跳脫出年齡的桎梏,跳脫世俗的眼光,跳脫心靈雞湯般的言論,給予我們-透過她那雙特別睿智、寡淡的雙眼,讓我們,得以了悟到專屬她的那獨特維度與心海,沉迷其中,並從中成長;她,真的是成語「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最佳代言人。

她,就是人群中,你一定會注意到的那種人,可是,又隨時會被眾生淹沒於俗世之中。阿,我知道該怎麼形容了-『縹緲如塵,出俗又入俗,出塵脫相,又,著相於無形』,像那海浪掀湧出的浪花一般,隨時會消失,又,會變成泡沫,浮沉於那浪濤之上,或許,只能用一個詞來形容她:脫俗之人,入俗之道生

在她的眼中,你既看的到世俗的慾望,卻,也會看到脫俗離塵之相;她,雖身處人間,
卻不為世俗所惑;她,雖也是為五斗米所困之凡人,薪水不高,工作變動頻繁,可是
,她卻從容地優游其中,不斷的重複著〔出俗入世、入俗脫塵〕的輪迴


raw-image

每當我們談及凡人的煩惱,諸如做著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卻因為工作所帶來的安逸難以放棄之時,她總是從容一笑,有時沉默不語,笑看我們煩惱著,有時,卻又會悠悠的說一句:「你們這些人,從出生到現在,從沒餓過一頓飯,現在,卻在擔心自己下一刻便會失去所有,不覺得你們真的是庸人自擾之嗎」又或者,「你們曾經貧困過,但,現在你們都是成年人,身傍謀生的技能,也是認真工作的人,整天擔心這擔心那,我問妳喔,你現在都不快樂了,你怎麼會認為,你繼續忍下去,未來就會快樂呢?」。

當我又為了是否該離職,與她傾訴苦惱之時,她總會說:「你心知肚明自己因為這份工作失去了健康、失去了自己,深深地為此苦惱著,卻為了賺更多的薪水,犧牲這些;那麼,你們又得到了些甚麼呢?那麼,既然眷戀這份薪水,你們為何不甘之如飴呢?不要告訴我你們沒有選擇,你們常說的〝沒有辦法〞,也是一種選擇。既然做了選擇,就要承擔自己決定的一切,不要整天把抱怨掛在嘴上,卻心口不一,你們,好奇怪。

看著在這暖春中,倚坐在藤椅上閉目養神的她,好似將在那落下的黃杏之中隱去,謫仙,僅有這兩字,可以形容,好似要隨那風而去的她。

我們,靜默不語,原本,她欲細細向我詳述靈通之事,但,那無形已離去,又是暖洋洋的暖春午後,那麼,何必憂擾已經過去的瞬間呢?這是我們的小默契,我們.都是靜謐之人,在與她相識的歲月裡,我,大概也開始脫俗了。

不再執著未來的規劃,不再執著錢財俗物,不再追求完美,畢竟,當下的我,都不見得存在了,那麼,我如何肯定,未來我一定會存在呢?庸人自擾之

raw-image



7會員
40內容數
人心不古,人道衰敗;天理昭昭,天道罡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