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40 個人創作自述 vs 作品自述 的差異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歡迎存起來,也許未來這份內容在大家創作時能幫的上忙。

希望大家看這篇時,不要覺得 #攝影就是文字以外的事 或 #就是不想寫字才拍照,因為標題提到的這兩份文字,目的是放在 #官網 以及 #展覽現場 作為補足資訊使用,不是創作的主體,希望大家能先明白這點。

首先要釐清的是,個人創作自述與作品自述都屬於「藝術家作品自述」的大分類底下。

攝於國美館

攝於國美館

#個人創作自述 著重於

身為創作者的自己,我的風格、常用媒材、我的世界觀與創作主旨(theme)。這不是個人履歷的整理,是好好講述 #為什麼要創作

#作品自述 著重於

這件作品(通常是完整系列)想討論的事情、創作初衷、靈感、目的,以及延伸討論等等。有些創作者使用簡單句破題解答,我習慣揉合靈感素材,使用與畫面無直接關連的形容詞帶出創作主旨。


這兩種書寫都有還有細微的分類與差異,我只針對大方向分享,讓大家有個底,若是非常想擁有自己的一份專業創作自述,以下這些課程內容都有涵蓋:

如何書寫藝術家作品自述 工作坊 (汪正翔)

攝影風格學 藝術創作(我的課~)


藝術的特質來自於無規則與持續進化,攝影在進入當代之後,跳脫純畫面的 #藝術型研究 越來越興盛,影像與文字的關係越來越緊密,閱聽者的 #影像閱讀能力 也成為攝影人關心的重點之一。

無論是在官網形象塑造還是比賽場合的曝光,希望大家都能擁有適合自己的一份自述,希望這篇對你們有幫助!

(本篇內容為個人創作十年的心得整理,沒有參考任何一本著作。)


室長週報全系列(含標籤索引)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