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甚麼定義自己』工作量過少、責任太輕的壓力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的閱讀內容讓我聯想到先前不愉快的經驗;當時因為疫情關係,進入任何場所都要實名制,我們也利用台北通的掃碼功能通行無阻。

回想那天要進入一棟建築內,我卻被警衛攔阻下來,其原因是他認為我老婆的台北通沒有按 +1 變成兩人進入,當時我老婆已經先進去了,沒看到我被攔下來。

就這個事件的敘述來看,應該是要稱讚此名警衛盡忠職守,但事實上他是先對我大吼大叫,一直強調沒按 +1 ,不能走。

當時也不想跟他辯駁,拿出我的手機打算自己掃,這時我老婆發現不對勁又回頭來看,並秀出她的手機說她有刷兩人進場。

我看著那個警衛傻了一下也沒打算道歉,於是就跟他說了一句「下次麻煩請注意一點」。

一般來說我是不會咄咄逼人,但這次確實不開心,在還沒弄清楚狀況時,就被用非常無禮的方式對待,彷彿我是犯罪者一樣,當時非常不解為何會發生這個狀況,現在就理解有可能是該名警衛在發揮「負面的力量」,展示他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 我們經常低估職責過少的問題;它造成的壓力跟職責過重,在大忙人身上引發的壓力一樣嚴重。
  • 大忙人儘管筋疲力竭,事情總是做不完,有時還無力應付,不過至少他們覺得自己有用,被需要。
  • 職責過少的問題,反而使人在心理上更為沮喪,覺得自己沒用、不受重視,工作彷彿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跟生命,只為了薪水不得不戀棧這份工作。
  • 有些有志難伸的員工會被引誘運用「負面的力量」,就連最不重要的職位都具備這個力量。
  • 當客服中心接聽電話的人掛電話、當餐廳侍者不理人、當官員沒理由卻不核準營建申請、當機場地勤人員眼看著人跑過來卻關上登機門,他們很可能都是在發揮「負面的力量」,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能展示自己「重要性」的方式。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