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喜憨兒家園與愛心素食館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6/28-7/4 (廣州廠到大丰廠) 


    在某個佛教協會舉辦的弘法大會,一位比丘尼司儀介紹主講的法師們,開場說:「各位看一下,他像不像說法第一的富樓那?」(現場鼓掌),接著說:「各位看一下,他像不像本土的智者大師?」(現場鼓掌),最後說:「各位看一下,他像不像近代的太虛大師?」(現場鼓掌)。我的感覺是:出家人應該清淨修行,不應該逢迎。

  信徒的財佈施,讓許多寺廟道場顯得美觀甚至氣派,越有人氣的道場,出家人的生活也越舒適,但那不足以「莊嚴國土」。有一個照顧75位喜憨兒的愛心家園,是致力照顧中重度憨兒的住宿機構,透過演出和工作,希望讓這群憨兒有一技之長,但今年面臨土地租約到期,被迫搬遷,雪上加霜的是,喜憨兒最近的義賣滯銷。

重建喜憨兒家園的計劃從2016年9月開始,總經費要5,900萬台幣。喜憨兒們也動手做了2000組娃娃打算義賣,一隻100元,但義賣了兩個月,商品卻堆積如山,孩子們著急,哭著問社工:「是不是我做得不好」、「會不會以後沒有家住,也沒有飯吃了…」。

    週三是今年上半年最後一天,原本六月累積跑量186km,距離200km的目標還差一點,晚上和資材部、總經理室聚餐之後,決定趕在半夜前再跑一趟14km,在十一點半就寢。也就是在這個我又吃又跑的晚上,台灣彰化有一棟大樓起火,其中6-9樓是「隔離酒店」,有四人死亡,包括一名消防員,有人討論他們在隔離酒店「應不應該跑」。

    七月一日,江蘇衞視《美好的日子》熱播大結局,一位丈夫盛了準備好的飯菜給他老婆一個驚喜,當他倆坐下,他舉起紅酒杯向老婆致謝,老婆說:「想不到你還記得這一個特別的日子」,老公慢條斯理的說:「我當然不會忘記。…今天這頓飯屬於我們兩個人,感謝妳的付出,感謝妳讓我成為…」。由於受到連日以來密集的中共100週年黨慶活動的影響,我的腦海突然提前冒出下面一句話:「感謝妳讓我成為優秀的共產黨員」,行銷與宣傳,都是一種洗腦。

    人醒了,覺得夢不合邏輯,那是醒者的邏輯,不是夢者的邏輯,醒與夢之間,本質都在虛幻之中。

    週五,參加了大丰廠組織的愛心素食館活動,由於場地有限,我們一共九位參加。八點半到達了餐廳門口,換上了義工的黃色背心 (如果是中共黨員,義工背心則是紅色的)。先幫忙打掃環境,環境本來就很乾淨,很快就完成了,接著由店長向我介紹這間素食館的歷史,並分配用餐時間的工作,工作分為:打菜(2人)、打飯(1人)、乘湯(1人)、量體温(1人)、進場登記(2人)、外場支援(2人)。

  今天大約有六十位老人與殘疾人用餐,用完正餐,還有五度優(LOVE FIVE)分享的麵包,用餐前大家先起立唸感恩詞,然後按桌序領餐,今天的四菜是:白菜豆干、綠豆芽、土豆絲、南瓜,加上被戲稱為五糧液的清湯,我在餐口打菜,可以聞到菜炒得真的很香。

  這間愛心素食館位於新東苑小區,始於2017年6月底,當時因為附近的老舊小區有一些低保戶生活困難而上訪,有一位政府官員提議弄一家素食餐館,由住建局提供十年免房租,企業贊助裝修,加上熱心黨員和善心人士的捐助,開始提供給貧困老人和殘疾人每天免費的中餐。

raw-image


    上了火,要喝椰子汁,喝了椰子汁之後,身體轉涼又容易做夢。週五的夢,夢到有一家年輕三口,我也不知道為何要站在他們旁邊,首先母子覺得家中有異樣,父親接著發覺,我和他們不熟,但我知道他們家有一個鬼留著不走,我居中協調,最後達成協議。

後來半夢半醒,我隱約中想到:這鬼陽壽已盡,卻滯留世間,就是執著於壽者(命)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的解釋是:「本人的存在感、他人產生的存在感、眾人產生的存在感、以及對能存在多久的感受」。

   人死後的超度,是希望亡者放下壽者相。

喜憨兒家園與愛心素食館,是我心中的莊嚴國土。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