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什麼東西,你曾經偷來並占為己有過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沒有什麼東西,你曾經偷來占為己有過呢?

我曾經偷過的,是朋友的夢想,並悄悄的占為己有。


人生哲學課的小遊戲

雖然那只是大一的「人生哲學」課堂上一個小遊戲,

已經忘記我當時寫了些什麼,

很可能是想要賺很多錢、想要成為科技新貴、

或想要考上公立研究所之類。

老師請大家將願望放進去一個籤筒,

並且告訴大家每個人有虛擬貨幣1000元,

接下來會一個個抽出並唸出籤筒內的願望,

每個願望現場競標,

看看大家願意為了自己有興趣的願望,付出多少錢來競標。

因為每個人都丟了三個願望,

所以大家即便都會參與競標,取得想要的願望,

但也不會輕易梭哈用掉超過一半的錢

「希望每年都可以拿到書卷獎」 388元成交,

投的人後來即便沒有每年都拿到,確實也拿過幾次書卷。

「想要考上台清交研究所」650元成交,

記得這位同學現在也在知名的跨國科技公司工作。

「大一要交到女朋友」1000元成交,

保護當事人,究竟是否有準時脫單就不說了。


看透一切的智慧

「希望能夠獲得看透一切的智慧」

當這個題目被唸出來時,

我突然冒出很強烈的感覺,想要擁有它

即使到了將近二十年後的此時,我也常常覺得

「過去的自己好蠢,怎麼會這樣想?」

「怎麼會說出這種話,也太智障了吧!」

「媽呀當時得多麼白目才會講出這種話?」

「這麼明顯的錯誤怎麼會沒看出來!」

那些現在輕易能理解的道理,

當年那無知又莫名自信的自己,

卻需要透過一個個慘痛或丟臉的親身經歷,

才能夠真的學會。

或許我當時沒想這麼多,

但我真的很想要獲得這個願望。

願望的主人、身旁的好麻吉朋友說,

這是他的願望,於是他開始競價,

而我,也在他身邊,跟他一起抬價競標。


偷來的願望

最後,我們都沒有標到這個願望。

畢竟只是一堂輕鬆的必修學分課,

據說當時他完全沒放心上,

幾年之後聊起,也完全忘記了這件事情。

但我卻一直記得。

「希望能夠獲得看透一切的智慧」

像是把他的夢想偷來了一般,

這個願望一直在我心中。

我可能想像著,

一旦獲得這種智慧,

就有機會少犯點錯、少走點冤枉路;

或是擁有這種智慧,

就可以活的自信自在快樂;

又或者,

我嚮往的只是一種「看起來很聰明」的虛榮也說不定?


希望的轉向

大一的人生哲學課後,這麼多年下來,

距離真正的智慧還非常遙遠、

對於很多事情還看不太透、

倒是對於「希望」,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在那個二十多歲的日子,

一切的希望都是外求的,

想獲得的成就、功名、關係,都是外在的。

但即將滿四十的現在,

希望的方向卻開始由外轉內,

希望有更多包容力、希望有更務實的樂觀、

希望能夠持續的保持好奇心。

比起外在的那些可望所能帶來短暫或易逝的快樂,

這些內在的期待,

更能讓自己能擁有具持續性的自我效能感。

我就在想,

或許像這樣子的希望的轉向、

或是像現在持續的在累積說書的作品與經歷、

亦或是此刻決定參與日更三十的這種行為,

都是在追求「看透一切的智慧」這過程中吧!

raw-image


行雲伴拌-與傳產負二代的錄音

今天的行雲伴拌錄音,

受訪的是自稱負(責任的)二代小Vincent,

身為傳產二代接班人,

面對並非夕陽但持續可見在萎縮的市場,

短中期內不至於如夕陽產業般會產生影響,

但看著自己產業的慢性老化,

這其中的心態、同儕傳產接班人們的態度、

還有自己所能力挽狂瀾的各種嘗試,

成了本集Podcast節目中非常特別的視角。

剛開始挑戰企劃的行雲會夥伴Mitch,

以他近30年長期聽廣播的經驗,

提出的「傳產二代接班的苦與樂」之主題,

讓本集節目有了個具有意義的切入點。


薩提爾對親子教育的影響

訪談的下集,聊到的是家庭教育的理念,

一開始不覺得自己有何特色值得分享的小Vincent,

還自省自己是個會過度在乎孩子學業、

會被孩子的成績影響心情,

是個會忍不住因為成績懲罰孩子的爸爸。

但當他提到了一本我曾推薦給他的書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時,

他眼中的光芒,開始感染著錄音現場。

小Vincent讀了這本書之後,

對於親子溝通的體悟有了巨大的轉變,

他開始感受到自己與孩子們的溝通氣氛越來越好,

孩子開始更願意與他分享生活、

他也更能夠成為包容、承接孩子的好爸爸。

這讓他感受到「這正是他一直渴望的方向」,

這是他想要的理想親子溝通畫面。

raw-image


你會讓你的孩子走上你走過的路嗎

這讓我想到,在上集訪談的最後,Emeline問他:

「萬一你的孩子想接班,而產業依然持續萎縮,

你會接受或是拒絕呢? 你怎麼看待?」

Vincent的回答是:

「如果孩子真的長大了,

且他考慮這件重要的事情肯定也不會是隨隨便便,

一定也想了很久才做的慎重決定,

如果是這樣,那他想接我當然不會拒絕,

我會尊重他的一切決定。」

我在想,

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一個懂得尊重自己孩子判斷與決定的小Vincent,

已經證明自己的改變了,對吧!


他應該也是這樣的吧

當我跟被我偷了夢想的好麻吉朋友聊到這故事時,

他很自在的說,「儘管偷啊,我也沒有損失」,

還為我將這小故事放心上而感到開心,

彷彿這夢想自始自終就不是該被佔有的,

他嚮往的這夢想,我當然也可以擁有。

這就像薩提爾帶給我的感動,

之於薩提爾帶給小Vincent一家的改變一般,

知識的力量,

本就是越分享越多,

讓所有願意分享的人,都因而收獲得更多。

今天,我收穫了一份感動,

自己的建議,竟然讓一個家庭變幸福。

那我想,

當好麻吉朋友聽到我偷了他的夢想時,

他的感覺,應該也是這樣的吧!




「行雲伴拌」

raw-image


是由已經有26年歷史的「行雲讀書會」製作

多以實體活動為主的行雲讀書會,

邀請大家來到線上聆聽各種主題內容。

場地不受限制,時間更可以隨意,

讓廣大願意終身學習的夥伴,

可以聽聽行雲人輕鬆聊天,

同時記錄行雲故事,也更加地瞭解行雲人物。

Podcast連結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raw-image


是近年非常具代表性的書,

李崇建老師透過這本書讓大家了解心理學的「冰山模式」,

透過持續耐心的對話與關係探索,

用包容與好奇的態度,為重要的關係開展有意義的深刻對話。

這本書已經影響了我許多,

讓我懂得在對話中保持平靜、

懂得去耐心對話、細心探索,

讓我跨越了許多這些年曾以為跨不過去的溝通門檻。




#喬伊在說書

#行雲讀書會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喬伊在說書
喬伊在說書
12年科技業專案管理經驗、8年斜槓說書經驗。 超過四十本書的說書簡報與百多場的說書經歷。 漫畫迷、單口喜劇粉、說書人、KPOP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