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夢識夢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做了一場夢,你在夢中贏得了樂透,然後你開心地揮霍,最後醒來知道這只是一場夢,什麼都沒了....
又另一個如果;你做了一場夢,夢到中了樂透,而且你知道這是一場夢。然後你在夢中利用中樂透的獎金,幫助一些需要的人,做自已想做的事,更多的是分享佈施給他人的善行。最後你仍舊夢醒,也知道只是一場夢,那將會如何?你不止知道自己在做夢,除了夢到中樂透,也做了善行的好夢。
這是一位佛法的老師在網路上的文章,看到這段文字,自己覺得很棒,開始想像自己就活在夢中,而且是中了樂透的夢。
以前的自己常會有些焦慮、有些擔心,因為需要面對收入跟生存的挑戰,自由工作者的屬性,工作不確定,當然收入也就不確定。
最近因為常起床就想像自己就是活在中樂透的夢中,可以很富有的過日子,當然也未因此大肆揮霍,但卻發現心境真的不一樣。
有發現自己更放鬆了,在監所跟社大的教學只有很少的收入,但當我在課堂上看著很多的學員,我想像著因為中了樂透也不缺錢,所以我是帶著回饋跟分享的心態在帶領課程,我也覺得更有意義。
從前一段時間在路上遇見一隻生病的小鳥,送牠去醫院,雖然後來沒有救活,也花了一些醫藥費,但覺得因為中了樂透,能夠把錢用在照顧生命這件事上我覺得很有意義。
這幾天家犬扎西因為有狀況去看獸醫,也花了一些錢,我看著牠得到醫治,全家也都細心的照料牠,覺得把錢用來減輕生命的痛苦很有意義。
由於最近時常想著自己是在做夢,而且還中樂透很富有,反而沒有活得那麼焦慮了。
中午跟太太去吃飯,吃完飯出店家門口,遇到一個陌生人手上拿著很像證件的資料跟我說他需要看病回診缺錢,能否跟我要100元,我出門時帶的錢,吃完飯剛好剩下一百,我心想怎麼這麼剛好,於是就直接給他了,我也沒看他的證件。
接著走路要去開車時,太太問我說:你看都沒看就給他一百?
我:其實我沒有想要知道那是什麼證件,我只想到自己有沒有一百能幫他,如果有,另一個想的是想不想幫,所以他到底文件是啥?是真是假,有沒有可能是騙子就不在我的考量了。
然後我跟太太分享那個想像自己在夢中中樂透的感覺,真的會讓我對日常中的事物多一些放鬆,也不會對很多事太糾結。反而覺得因為能幫到人很開心呢。
反觀最近因為有這個練習,我覺得自己常會想,我在一場夢中,隨時都會醒來,也會更把握時刻在經驗的事,因為我時常提醒好夢是值得珍惜、經歷跟體驗,但不需要執著,因為隨時會醒來呀。
以前的自己甚至覺得自己活在痛苦中,就像是噩夢,而且總希望能盡快醒來。
這些年透過一些學習、成長,漸漸能夠感受到生命中的圓滿與喜悅,也體會原來富足跟安定是一種感受,並不需要多麼具體的物質條件才能達到。
我的師父說:我們是「如夢如幻的自己,斷除如夢如幻的煩惱,修持如夢如幻的佛道,利益如夢如幻的眾生,成就如夢如幻的佛果。」一切本來就是徒勞,不真實的。
常說人生本如夢,知夢識夢,可以讓我們凡事認真,卻又不必太當真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