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空想,把夢放回自己的半島鐵盒裡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再是 不再有 現在已經看不到
鐵盒的鑰匙孔 透了光 看見它鏽了好久
好舊好舊 外圍的灰塵包圍了我
好暗好暗 鐵盒的鑰匙我找不到
夢想到底是什麼?因人而異。
很多人會說:「財富自由!」但……社會上有多少人真正達到財富自由?
而所謂財富真的有自由的一天嗎?
當你買得起iPhone 13 Pro Max;你就會想要Omega。
當你買得起Omega;你就會想要Porsche。
當你買得起Porsche;你就會想買信義區房產。
當你買得起信義區;你就會開始看藝術品、古董。
財富慾望隨著經濟能力越來越強,被吸進財富黑洞裡的東西也就越來越多,因為——你買得起。只有買不起的人會喊:「財富自由!」所以「夠用就好」會被開始放在嘴邊。
但,如果真的夠用就好;那大家在拼什麼?
我在拼 什麼 在意什麼最多
為了什麼又累又寂寞
不怕別人誤會了
就怕最在乎的人 也不想懂
沒錯,夢想成真的人非常稀少。有時候我們也只是光顧著生存就已精疲力盡,夢想只是拿來說說而已。美其名是夢想;實是空想。
也只是把夢想當成擺飾,因為『人若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區別?』但,為何沒有遠大的夢想就是鹹魚?人一定要放一個自欺欺人的夢想在那說嘴嗎?
在這飽和的世代,做什麼都要有計畫。回家睡覺不也可以當成一個微小易達成的今日夢想?為何要設定一個根本達不到的夢想為難自己?說出來讓人家嗆:「你還是洗洗睡吧。」有比較好嗎?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夢想。
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你在唬爛。既然是唬爛那拼什麼?
何必拼命把『財富自由』掛嘴邊?所以眾人開始改成『夠用就好』這夠用用得模凌兩可......以雙北來說想存錢的話,生活費扣一扣月薪40K~50K都不夠用。
拼個——夠用就好;不如拼個活在當下。
那如果不是財富自由而是:「我想當OO、我想當XX、我想創O呢?」這種夢想呢?
夢想是包著甜美包裝的毒藥,無論是想當網紅、想當YouTuber、想當Vtuber、想當明星、想當導演、想當製片、想當插畫家、想當漫畫家、想當設計師(時尚、建築、平面)、想當作家、想當編劇、想當作詞人、想當作曲人、想當編曲家、想當演奏家、想當DJ、想當主播、想當舞者、想當攝影師、想當魔術師、想當藝術家(繪畫、雕塑、裝置藝術、行為藝術)、想當電競選手。有沒有發現大多都是『文娛相關』在台灣只要想從事文娛相關產業都會被列為——不一般
因為這些職業距離成功,非常遙遠。他們真的不是一般人。 但亞洲家庭從我們小時候就剝奪了兒時做夢的權利。
  • 「你要當老師」
  • 「你要當律師」
  • 「你要當醫生」
  • 「你要當公務員」
  • 「你要進企業行號」
在父母眼裡他們支付錢讓你學習的——只是興趣;不是工作。 當你長大他們要你把樂器、畫布、紙張鎖在半島鐵盒並告訴你:「你不會成功的。」你不信,走了半年發現『自己似乎真的不是那塊料。』 你也放棄了,直接去考公務員。
你怎麼會以為夢想實現的時間只需以半年或兩年來計算?
與其這樣,倒不如真的去空想。放棄讓大家對夢想抱持一種——願望。
希望自己哪一天也可以,也行。
為什麼早就把通往夢想的鑰匙鎖在半島鐵盒的你,會認為夢想還在那等著你呢?如同盆栽一樣,它早就被你親手扼殺了。
既然早已成為空想就別質問人:我沒有做夢的資格嗎?
如果你沒有要實踐、沒有別人拼命、沒有別人犧牲……卻一直把追夢放在嘴邊,說些不切實際的話:「結果不重要,過程最重要」之類的。那其實是在玷污花了大把的時間、心血真正步入修羅道的人不是嗎?
如果你不想成為這樣的人那就現在開始行動!
若那件事真的是你窮及一生都要成真的夢想,那就破釜沈舟!
不要讓自己成為人人都覺得你是個只會唬爛、畫大餅的人。
也不要成為讓正在走向夢想的人鄙視的人。
如果你無法實踐它;就不要硬說它是你的夢想。
如同若你沒有能力養寵物;就不要硬養。
你可以在內心默默的看著那些你崇拜的人艱辛地、流著血、流著淚地走向夢想;你能成為支持他們的動力。因為他可能正是你內心小小藝術家的具現化。
最後送給所有在追夢途中流著血的人,你們不寂寞。
我 如果有夢 有沒有錯 錯過才會更加明白 明白堅持是什麼
我 如果有夢 夢要夠瘋 夠瘋才能變成英雄 總會有一篇 我的傳說
我不好也不壞 不特別出眾 我只是敢不同
我的人生就是 一錯再錯 錯完了再從頭
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按下滑鼠左鍵追蹤是文章產出的動力!
點擊追蹤我或我的專題『夢想毒雞湯』
簡單的點擊就是支持作者的 Trick!
9會員
29內容數
人人都說:夢想 好像夢想廉價如空氣,追夢成了大家夢寐以求卻不可及的事。 但——你真的需要它嗎? 它曾讓你自卑、讓你不認可自己、讓你喪失自信、讓你看到更多天才;也更懂自己不是那塊料;甚至是……你看不到它。 既然它讓人如此痛苦;認清現實;我們還需懷抱它讓它不斷扭曲自己的人生嗎? 夢想毒雞湯,是名為夢想的毒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