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奇幻閒談:在佈局迷霧之前,你得先洞悉全貌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我們身為小說家的企圖心,是要設計一場又一場充滿困惑與謎團的迷霧,那我們勢必就得先知道那裡有著什麼、會發生什麼,以及該怎麼應對。

在佈局迷霧之前,你得先洞悉全貌

我在閱讀奇幻小說時非常沉迷於「未知」的揭露過程。這段過程往往能帶給我許多驚奇,同時也讓我更沉浸在故事世界,對它充滿好感。未知的神祕總是讓人欲罷不能。

然而你有沒有從小說家的角度認真思考過,「故事的未知」到底是怎麼來的?作者又是如何如此縝密地安排許多線索,並且在每一個節點安排精湛到位的故事事件,讓故事真相得以充滿驚喜與衝擊?

事實上,這並非難事。因為小說家老早就知道故事的全局,只是分作許多段落、刻意隱瞞罷了。這是非常簡單、但在技術上又非常複雜且麻煩的概念。

在佈局迷霧之前,你得先洞悉全貌──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0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