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奇幻閒談:經典為何不容易改變?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實際上在大多數作品,奇幻元素的形式也鮮少改變。這並非是創作者「偷懶」、不用創造新意,而是因為經典影響之深已然固化,並且也成為奇幻愛好者內心的嚮往與浪漫。受精神傳承的影響,有些創作者比起重新詮釋,他們更偏向「一切照舊」。

畢竟經典即浪漫。

經典為何不容易改變?

相信大家在讀奇幻小說時,不論出自何位名家、世界觀規劃多麼特別,某些元素比如種族精靈、妖精、獸人、妖魔,或者操作元素和法力的各式魔法;甚至論及信仰和世界象面的神祉、天堂或地獄等等,或多或少都會有種「熟悉感」。

這種熟悉感其來有自,是源自於前人之作的「精神傳承」;也就是說,當今許多奇幻作品,基本上都是乘載著過去的經典元素演進而成。無論現代小說家如何改變形式,精神本質都不會脫離經典。

實際上在大多數作品,奇幻元素的形式也鮮少改變。這並非是創作者「偷懶」、不用創造新意,而是因為經典影響之深已然固化,並且也成為奇幻愛好者內心的嚮往與浪漫。受精神傳承的影響,有些創作者比起重新詮釋,他們更偏向「一切照舊」。

畢竟經典即浪漫。

這個問題就像滷肉飯一樣:用香料、醬油、豬肉熬煮的滷肉(好啦南部叫肉燥好不好),配上簡單的白米飯組合而成的滷肉飯就是經典,也是臺灣本土精神象徵的平民小吃。

在滷肉飯的經典基礎之上,你要用和牛取代豬絞肉、印度長米取代在來米,或是在一碗成形的飯裡加入松露、牛排、鮮蚵、蝦仁、酸菜……雖然聽起來似乎都很有創意,也有人願意嘗鮮,但回歸於經典,那碗樸素卻帶著誘人醬色的肥肉與白飯,仍是人們心中的首先之選。

不論經典如何重塑、改造,始終難以擺脫經典最初原型的巨影;更不用說,人們偏好經典。

在無形之間認識經典

經典影響力之鉅,甚至你不一定要讀過它,就會在潛移默化中認識它。

那些熟讀經典並成為故事家的創作者們,會用自己的詮釋來挪用、複製、崇拜、闡述經典;即使你不刻意接觸,當你有一天品賞他們的作品,你仍有機會觸及經典的一角。

舉克蘇魯為例,時至今日,克蘇魯也已成為「恐怖」的經典象徵,許多驚悚片、恐怖片,無不有傳承自克蘇魯的影子,而這關鍵就在於人們耳熟能詳的名詞:「無以名狀的恐怖」。

無以名狀並非是指複雜的肉塊和鬼魅觸手、隱蔽於黑暗和濛霧的詭異身形、非人的外觀以及令人寒毛直豎的異形眼眸等等一類「形式表現」的恐怖;說到底,這種恐怖僅止於視覺的刺激,並非「無以名狀」。也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坊間許多打著克蘇魯招牌的作品都錯誤詮釋了無以名狀之意。徒留於表面捏塑的功夫並非「無以名狀」,僅僅只是「懶得描述」。

所謂無以名狀指的是「未知、無形的恐怖」,身處其境的人類無從探知、目視、分辨,卻又能充分感受到恐怖的存在,並且隨時迫近──不妨試著揣摩,在你的房間黑暗角落,是否就潛藏著某種「異類」,它正在凝視你,你雖有所感,卻無法摸清真貌?大抵就是這種感覺了。

在奇幻,TRPG頗富盛名的「龍與地下城」以及托爾金巨著《魔戒》也基本打下了精靈、魔法、半獸人的形象基礎。精靈是神聖而美麗高雅、並且隱居不問世事的族群;半獸人外表粗悍野蠻,嗜食人肉且暴戾骯髒;魔法多樣而豐富,不僅能操作如火、水、風、土等自然元素,還能呼喚死者、召喚宙宇之力,降下毀滅性的法能衝擊──

「龍與地下城」和《魔戒》打下了許多奇幻基礎,也帶給奇幻創作者明確的指引與崇拜。後代的奇幻創作者承襲這些經典,沿用或者創造新意。無論怎麼改變,都能看出「其源何自」。


最後強調,「創作」本身並無絕對正解,也沒有對錯之分。所謂經典貴為經典,乃是擁戴者對其有憧憬之心。然而形式終歸只是形式,創意也能攏絡人心。創作者仍需要聚焦於讓世界有「說服力」,讓讀者相信、認可「這就是你的世界」。

無論經典與否,寫好故事,才是本責之要。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