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奇幻閒談:為何故事總要從「古老」說起?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很久很久以前……」絕對是我們在聽民間故事或者歷史傳說時耳熟能詳的開頭;而通常這些故事和傳說所謂的「很久以前」,大抵是指數百年、數千年甚至是數萬年的古老事蹟。歷經如此漫長的時間卻得以流傳至今,不管怎麼想都是非常奇幻又難能可貴的事。

也正因為古老、遙遠,時間跨度遠超凡人壽命的故事才總是有話可說,且引人好奇。在現實,我們會因為歷史而感動;在奇幻,歷史則是為塑造另一起傳說而誕生。但不論述說往昔的目的為何,故事總是要從「古老」說起。


為何故事總要從「古老」說起?

前一段時間,我在奇幻社團看到有人去日本演講時提到,有學生詢問「為什麼奇幻小說裡一定要有遺跡」──基本上,我認為這樣的問題是一種無理苛求、自找麻煩的「廢問」,因為「故事要有什麼」完全取決於「作者想要什麼」:某個帝國是奠基在一個更古老的王朝建設,過去的歷史隱藏著某些秘密,正等待挖掘;世界面臨了危機,而解決危機的問題關鍵就埋在遺跡之中;被奴役的人們其實是過去王國的臣民,這些古老歷史是一種衰敗的諷刺象徵……

歷史文物在故事中的作用可有可無。有些具備「故事性」,承擔著故事串聯的角色;有些純粹只是個過場背景,即便沒有太重大的意義,也令人玩味。

因此要不要有、為什麼會有,這是個很沒意義的問題。因為有,所以就有了。

然而,如果光只是這樣回答,恐怕難以讓人滿意。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0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