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奇幻閒談:該如何好好說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哈哈,我真的是快笑瘋了XD
不曉得這兩天大家有沒有在IG限時動態看到朋友們都在分享一則「一般人講故事、我講故事」的梗圖貼文;這則貼文不光是讓許多人很有共鳴,我身為小說家也是心有戚戚焉,畢竟這段過程簡直就是我們剛開始寫小說時,老愛把事情講得很詳細的壞習慣!
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
以小說而言,當我們在嘗試「說一個故事」時,我們的腦袋會很快閃過任何與故事有關聯的要素。好比說某個人物,某個事件,某些促成事件的因素與景物......而通常,這些要素的背後有時又各自具備某些事件脈絡才導致它誕生,也就是與本篇故事息息相關的「番外故事」──在這種情況下,因為你是了解問題先後順序的人,所以對你而言,每一樣人事物所發生的故事關聯在你眼裡都很重要,你會覺得每一件事都應該要先分析清楚、梳理脈絡,之後接軌故事主軸才能通順合理。
可事實真是如此嗎?
站在聽眾角度,其實他們能夠處理的故事資訊非常有限。在展開主要故事以前,如果先讓他們接收的是各個要素背後隱藏的「番外故事」們,那麼聽眾很容易因為一次吸收太多故事相關的資訊而陷入混亂,導致就像該則IG所表達的:「覺得每項細節、番外故事都很重要,所以通通說給人家聽,結果到頭來自己也搞不清楚說到哪裡去了,只好道歉。」
  • 作者/講者角度:「這個故事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A跟B有衝突然後牽扯到C,D因為注意到利益所以拉攏E去攻打F好為未來攻陷A跟B鋪路,結果意外招惹到G還有H,卻也讓I從逆勢中崛起......
  • 聽眾/讀者角度:「我只想看I怎麼打A。」

對於聽眾來說,「從故事開始到故事結束」這才是最直截了當且容易理解的「故事」。因為這樣的故事呈現是最簡潔且沒有過多雜質的,聽眾只需要處理開頭、過程與結尾就好;而且當故事先被完整交代後,接下來你要拋出各種細節、番外事件,那就容易許多了。因為聽眾已經清楚「這個人做了什麼,或者這事件造成了什麼」,他們已經充分明白「這些要素的出現」,接下來只欠缺「為什麼出現」的脈絡補充而已。
這其實就跟小說很像。
當你試圖想講一個有龐大世界觀的奇幻故事時,你會先在開頭把這個故事從創世發生到奇幻魔法、生物還有神明依序出現的「創世史」拋給讀者,還是先好好將故事視野限縮在一位角色身上?
當然是聚焦角色呀!
這些創世資訊,至少在抵達故事中後期以前,其實根本沒有任何作用。讀者讀了它卻不知道它們能幹嘛,又什麼時候會用到;結果就是,這些多餘的資訊佔了好幾頁的篇幅卻沒有出場機會,白白佔據讀者吸取資訊的空間......與其如此,還不容易就好好透過角色把故事說一遍,然後再從他的冒險去慢慢經歷、推敲,一點一滴帶出背後龐雜巨大的世界觀──這種循序漸進的敘事手法,其實不光是為了要增添漸進故事的趣味性,還有顧及認識故事的「時間性」。
就如講者與聽眾,小說家與讀者所站處、能夠看待故事的位置不同一樣,率先知悉故事「內情」的講者、小說家,通常擁有「提早知情」的優勢,他們認識故事的時間點較早、是知道最多的;而聽眾、讀者相對而言,得知故事的時間點較晚,他們率先接觸的,是後來呈現的故事樣貌。因此,前後兩者對故事認知上就有很明顯的先後差距,對於故事資訊的解讀程度自然也會不一樣。
說了這麼多我想該是時候回到標題了:
我們到底該如何好好說一個故事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首先你必須先拋開「什麼都覺得很重要、什麼都想說出來」的衝動,讓故事聚焦在一條線上,讓清晰分明的起點對應終點。當故事成功吸引到聽眾/讀者的目光、令他們產生興趣,你才有機會慢慢揭露與故事相關的番外篇。
總而言之,說故事考驗的還是一個人的耐心。如果急著什麼都想說出來,那只會讓故事亂得一蹋糊塗;與其如此,不如先循序漸進將故事慢慢交代好,你才有辦法好好說完你的故事。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十女子微物誌 回首三十歲的歲月,你想到了什麼? 是曾經相戀又離去的愛人背影,還是撲鼻而來讓人宛若置身天堂的氣味,還是那執拗堅不認輸的性格? 翻開《三十女子微物誌》的扉頁,映入眼簾的是「獻給吳清海」的字句,私以為是一本作者吳緯婷獻給父親的情書。雖說書名看似描寫三十代女子的微物情懷,我想也是身為女兒藉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6-05
三十幾的妳自已感覺所謂的偶包、世俗對於女生應該要有的各種既定印象,如: 找個好對象、有伴侶、結婚生子等,漸漸的不會受到影響了。 從對象身上,找到自我價值,抹煞了自己的許多可能性,不自覺的表現出對方喜歡的樣子,實際上距離舒服自在的我,確實還有一大段距離。 無論如何,在各種關係中,要一定程度保有自己的獨特性,
Thumbnail
avatar
七月之四季
2024-06-01
三十世運途不順  一位師兄來信請示:   以上四人(資料隱藏),無論從母姓或從父姓,工作、財運都不順遂,借人錢,也討不回來,請示是否有干擾?   佛菩薩慈悲明示:   係因果,前三世在大陸福建省山區,兩個村庄之村民因為買賣而起糾紛(兩村相距約六公里),一位親戚當時是村長,下毒是另外一位親戚的主意......
Thumbnail
avatar
懺悔
2024-04-17
三十歲後的婚姻觀改變了什麼,你怎麼說?30歲開始,人生變得現實起來,對婚姻的相處模式也有更多的想法。不需要著急磨合,要學會適應、順從、欣賞對方。結婚後不干涉彼此人生目標,告訴自己婚姻不難但不容易,並且試著製造小驚喜。最重要的是成為彼此最溫柔的後盾。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06
元辰宮的奇幻之旅— 穿越時空的三世等待失戀的阿K在尋求心靈療癒,在觀元辰的奇幻之旅中重拾了一絲希望。在元辰宮進行一連串的心靈旅程,重遇前世妻子、與神明對話,經歷心靈的洗刷。
Thumbnail
avatar
邱俊鳴
2024-01-20
三十歲的反思/突破自我舒適圈、自由與自律、人生價值觀的轉變 «ep31訪談精彩回顧»「人生其實就是一直在『做最好的自己』與『活在當下』做平衡。」 從 Instagram 離職 — 突破自我舒適圈 探索自己,過程本身就是答案 真誠面對每段遇到的愛情 與其回首過去,不如專注於現在 .
Thumbnail
avatar
電扶梯走左邊
2022-07-06
20220522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果凍迷】的奇幻旅程~小心鴻海旅鼠分析師帶你跳懸崖《盜井筆記》昨日種種有如昨日死,鴻海過去不值得投資,你被輿論跟分析師誤導了,長期投資只是話術,根本連大盤績效都不如;但今日種種有如今日生,只要鴻海確實掌握電動車及半導體新事業,毛利率劉董許諾到8%以上,那企業體質將徹底改變。 圖解鴻海近五年來股價績效是告訴你,投資一定要正確的認識標的,並把握正確的時機。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22
三十歲存款應該要有多少之論近期的金錢、工作與未來一篇作者無限延伸討論很多主題的碎念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水兒🌻
2022-03-11
【三十字寫故事】過敏 昨夜冷鋒過境 氣溫驟降 冷空氣 帶著濕意 過往畫面重現 鼻水噴嚏到天明 【三十字寫故事】 E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2-17
三十歲就財務自由,可能嗎? 一般人開始第一份全職工作時已經24、25歲了。如果想在30歲就達到財務自由,那豈不是只剩下短短五六年的工作時間能夠用來累積財富?我從25歲正式開始工作,不斷地累積財富,在30歲前我的淨資產就達到了當初給自己設定的財務自由目標。這篇文章將會告訴你該如何設定一個簡單可執行的目標,並預估自己何時能上岸。
Thumbnail
avatar
泳哥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