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二十五、讓奇幻更奇幻─故事的問題,就用故事來解決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時隔一年多,來突發更新「讓奇幻更奇幻」。
這次的更新是本專題付費/Premium限定,我們要來談為什麼「故事的問題應該要用故事解決」。

充滿問題的奇幻世界


奇幻是一個充滿問題的世界。
在奇幻你會看見,擁有豐富資源與軍事力量的強大帝國,每天都企圖併吞鄰近國家;宮廷裡的僕奴傭女、高官貴族,會為了個人利益與生存權,發展出勾心鬥角的權謀之爭;為了爭奪上神信任,虔誠的崇拜者會彼此殺戮、製造更殘酷血腥的競爭......但凡牽扯到(虛構世界裡的)社會描寫的奇幻小說,多少都會牽扯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紛爭;而為了讓紛爭貫通故事路線、成為故事的看點,類似的衝突安排勢必只會多不會少,所以我們必然得一直「製造問題」。
當問題被創造,自然需要被解決。
然而,解決問題可不是幾個人坐到談判桌上,你好我好、搞個家家酒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往往牽扯的是各方的利益。你想從對方手裡獲利,對方自然也想從你那邊取一點好處。因此「問題談判」的核心,往往在於「從不平衡中尋求平衡」。
問題並不是真的能被完全解決、也根本不可能做到完美,所以解決問題的重點,往往被放在「雙方都能暫時接受的方案」;不過可想而知,這種妥協,不見得所有人都願意接受。因此問題的存在會因為人的固執與不願退讓的情緒製造出更多問題,衍生成迫害世界危機的大麻煩──解決問題,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問題依然需要解決,也因此,問題,就成了故事的看點。
現在,我們有了「故事問題」。

故事問題的解方:用故事解決


在前面我們簡單列了幾個「故事問題」的例子,在這裡,我就挑出其中一則來當作是本文的範例。
「擁有豐富資源與軍事力量的強大帝國,每天都企圖併吞鄰近國家」
這是非常典型的危機設定,不論是在歐美,還是在日本的幻想作品,它都是英雄敘事裡試圖呈現「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經典配置;然而在一般人的想像裡,要對抗如此強盛的大國,那麼小國團結起來明顯是必然的。
但說是要團結,有這麼容易嗎?
問題的存在是故事的焦點之一。它是危機,也是轉機,它能藉由問題所挾帶的事件,誘發人物的情感面貌、處世態度與價值認知;好比說,受到強大國家威脅的A、B、C三個國家,這些國家都很明確理解自己的處境,但礙於彼此之間的地緣與人文長久累積的歷史因素、且因為歷史因素所產生的仇敵意識已成為全體國民的普遍認同,使得這些國家之間難以和睦交流相處:
  • A國:
    位處水源上游,握有豐富水資源,所以時常運用水大量耕作,也致使下游缺水。常常因為水源問題與B、C兩國發生衝突。
  • B國:
    在過去曾因為語言隔閡造成誤會、殺害了來自A國、C國的人民,導致長久以來的種族仇恨。
  • C國:
    由A、B兩國的早期人民所建立起來的新國家。被A、B兩國的傳統派系人物視為叛徒、混血的下等種。
簡單列一下設定,不用太複雜。但是光列出這些爭執淵源,我們基本不難想像「它們為什麼感情不好了」;三個國家彼此都有仇,而且是長久歷史堆疊起來的仇恨。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說要讓他們突然團結重視大帝國的威脅、產生同仇敵愾的情緒,根本不可能。
然而就像我說的:故事的問題,需要用故事來解決。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問題的存在,那麼如何在大國正式發動侵略前解決問題,就成了當前故事的核心目的──


以下為vocus Premium會員、奇幻寫作事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本專題、或者Premium付費閱讀本文!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89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