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44-最激勵人心的建築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最激勵人心的建築

黑灰色的石板大小不一卻堆砌得密集穩固,一層層的頁岩對著觀看者稱頌著原住民祖先們的智慧與辛勞。位於深山密林中的一間間石板屋,仍在呼吸。

曾有次與家人去東部爬山,聽說附近有個原住民的部落,便順道走訪。那是一個魯凱族的小部落,令人驚喜的是,這裡留存了好幾間石板屋,於是在當地居民的帶領下,我有幸得見這種最傳統的建築樣式。

石板屋不大,高度也不高,但是數以千計甚至萬計的頁岩石板,卻帶來一種古老悠遠而氣韻猶存的歷史氣息,讓人不禁肅然起敬。從部落居民口中得知,原來這間石板屋並不是原先古早時候建的,而是在地居民於當年「八八風災」摧殘後合力將原本完全損毀的舊屋重建後的新貌。

那位向我們介紹的部落大爺,目測年紀約莫已有六十好幾,和我們分享風災後部落的協力重建時,神情卻是神采飛揚。他給我們看了當時重建石板屋時的紀錄影片,我看著螢幕中老老少少,分工合作搬運石板、搭建木樑,雖然疲累,但每個人眼中的堅毅和對部落的信念,再到對祖先的愛敬,我心底湧上一股熱流,我似乎感受到了原住民們對祖先與其智慧相連接的靈魂、信念甚至更深處的事物。

回頭望向身後的石板屋,我從層層石板中看到了不只遙遠祖先的生活智慧,還有更貼近的人與情:部落居民與居民之間的情、部落居民與祖先祖靈的情、部落居民對部落的情,所有絲線交纏在一起,形成一張大網,維繫著一切的連結,讓這間石板屋,充斥著古與今——「傳承」的吸吐,是一間仍在呼吸的建築。(蔡*彤)




最激勵人心的工程

最激勵人心的工程可能是建造長城的雄偉而浩大,可能是築都江堰的智慧和仁慈;但對我來說,最激勵人心的莫過於一間廟的復原。

那是一間座落於社區附近的土地公廟,由於廟前有一大塊寬敞的空地和幾張茶桌,社區許多居民會在那裡泡茶下棋、談天說地,也常讓小孩子在那玩耍。久而久之,廟裡的香火開始旺盛起來,有時居民們在那開會、舉辦活動,逢年過節也會好好的慶祝一番。每當我心情煩躁時,就去這座土地公廟拜上一拜,廟中繚繞著的沉香、檀香和燃燒後的香火味總能平復我不安的心靈。對於社區居民來說,這間土地公廟不僅是祭祀場所,更是居民生活和精神的匯集之處。

然而,在一次嚴重的地震後,土地公廟的一部分樑柱傾倒斷裂,搖搖欲墜的建築變得危險,使人無法靠近,居民們不再相約喝茶下棋,小孩子們也被禁止靠近廟宇,居民的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原先毫無交集的平行線上。幸好,在熱心居民的奔走和帶領下,開始了廟宇的修復工程。當我再次走進土地公廟,翻新後的廟宇不僅恢復原先的建築結構,雕塑和彩繪也被修復得栩栩如生,看著鼎盛的香火和廟外和樂的居民們,我想這次工程不只修復廟的外觀,更修復了人們相聚時彼此臉上的笑容。

土地公廟的修復工程,修復了居民們疏離的關係,激勵了居民們的社區意識,使我踏進廟裡時,更能感受社區的寧靜祥和與彼此之間的羈絆。(陳*姍)




迷途小島上一座高塔

在人類有能力築起任何能拿來說嘴的東西之前,世上最值得一睹的莫過艾弗列斯這樣高高隆起的岩塊,或是尼加拉瓜那般萬鈞齊下的水勢,你頂多看看它,然後說「這就是大自然的偉大」,但你實在找不出這有什麼好令你驕傲。摸摸鼻子走了,還帶一點自卑。

建築便不同了,它們是人類文明的象徵,見證萬物之靈鶴立於千萬物種之中。一座巧奪天工的建築,你看了便為人類感到驕傲,你會把它和自己的整個文化背景作聯想,你會發些思古幽情,生些種族情懷。

有一棟高樓,矗立在相對低窪,悶熱的台北。立於稅收量等同南部四縣市組合的這個高貴地段,它看來像是清高的竹,但它不相比為林,也不甘於十幾二十公尺的高度,它打穩了地基,獨而孤高地,拔了半公里的高度直衝入台北汙染嚴重的凝重灰雲然後往更接近天藍的地方。它是臺北一零一,一棟我仰觀許久不願離去的偉大建築。

多麼激勵人心的一棟高樓!尤其在這缺少奇蹟的島上!自從人啟之、氏作之、代營之、人利用之,臺灣多半只是中繼站,好像用完即丟。現在出現一代認同不再混亂的「臺灣人」,終於給了這彈丸小島一個歸宿。臺北一零一的矗立,把經濟起飛以來「台灣製造」的信心,和受國際孤立依然不改的堅毅,以高分貝徹頭徹尾歌頌一回。

不論是從其底部仰觀它的高聳,還是在頂樓觀景台俯瞰物類之渺小,當下的感動都促使我口中默念一句流行語,甚至加點「台灣味」的粗話——「媽的,你真是台灣之光。」(黃*喬)




最激勵人心的工程

我小心翼翼的踏著每階木頭,不經意的往下瞄,那群孩子的身影逐漸化作黑點。跨過最後一層木梯,一雙嬌小卻溫暖的手扶著我怕我掉下去。我伸手撫摸著這樹屋的紋路,上面還帶有淡淡的青苔味。「這樹屋是哪個老師蓋的啊?好厲害!」「這可是我們自己蓋的,老師們總說外面世界多好多棒,我們也想看一看山外頭的世界。」聽她稚氣的說完這席話,我感受到我的心重重的震了一下……

一次偶然的經驗,一個人提著行囊跟著國際志工的行列來到雲南香格里拉。搭乘一天一夜的火車與十二小時的吉普車,終於來到目的地——瓦刷國小。孩子們的熱情讓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恐懼在不知不覺中褪去。他們汲汲營營的吸取我們教他們的知識,知足惜福的態度讓我對他們格外欽佩,而他們帶我去看他們的秘密基地的那天,更讓我對這群山地小孩刮目相看。

那是一間建在他們聖樹上的樹屋,上面每塊木頭都是孩子們協力運來的,他們更驕傲的告訴我他們完全沒有用到釘子。我摸著每個卡榫,配上孩子們認真不馬虎的神情……。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那群渴望探索山外世界的孩子仍用盡心力的想完成夢想。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見那無比堅定的信念,樹屋上的每塊木頭,都象徵他們想飛的渴望。我不禁在心中默默讚嘆著這難以想像出自孩童之手的樹屋。樹屋,更象徵著希望,他們用信念,把希望高高掛在聖樹上,期許更勉勵自己,有朝一日要看得更廣,飛得更遠。

雖然,它沒有杜拜塔那麼雄偉以睥睨阿拉伯海,它也並非台北壹零壹那樣聳立在繁華的台北城,但是,我卻在最原始的山林中看到人類最偉大的智慧。有一份堅持,世界才有動力不斷往前走。孩子們力量雖薄弱,但聚集起來,再加上渴望,讓我知道不可能的夢想確實有實現的機會。我拍拍孩子的肩,謝謝他們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在這渺小的山中,我看見最撼動人心的建築。(尤*芸)




敦煌

「叮鈴、叮鈴、叮鈴……」駱駝上的鈴鐺在沙漠中孤獨的迴盪著,在一望無際的大漠中偶爾還看得見發白的枯骨,走過一座又一座難行的沙丘,終於在風沙中看見了永垂不朽的敦煌莫高窟

它絕世而獨立的佇立在敦煌大漠中,洞外是狂風飛沙,洞內是天上人間,每面壁畫都在訴說著千百年來人們虔誠的信仰。一尊尊巍峨的佛像是漫漫歲月中血汗的堆積,每一道刻痕、每一抹色彩彷彿都在訴說著人們對於上天的感恩和堅毅不屈的信仰。

在這蠻荒之地,所有的建材都必須千里迢迢的運來,所有的壁畫和佛像都是人們一筆一劃費盡數十年的心血結晶。有人是為了感謝上蒼保佑他平安遠行,有人希望他精湛的畫工可以流芳百世,有人卻只為了單純的信仰,將一生都奉獻在這不毛之地,靠著昏暗的油燈一筆一筆的創造出中國史上最光輝燦爛的瑰寶。

不論是慈眉善目的如來佛還是睿智和藹的維摩羯,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一抹淺淺的微笑,洞外是殘酷的沙漠,不知有多少人的生命葬送其中,他們只能虔誠的跪在這莊嚴的聖堂,希望如來佛能大發慈悲,保佑沙漠中卑微的旅人。望著畫中安詳和諧的世界,我彷彿聽到一聲聲低吟的《金剛經》,一遍又一遍的迴盪在寧靜的佛窟裡。

在這洞窟中,我彷彿看盡了歷代先人心血結晶,他們不怕艱苦,在這茫茫飛沙中留下了不朽的傑作,它不只是藝術的創作,更展現人們對生活所做的奮鬥,和對信仰的堅持。(蔣*翰)




最激勵人心的工程

我佇立在星空下,仰望的不是滿天星斗,而是在黑夜中閃爍著燈亮的摩天輪。它默默不語地矗立著轉動著,不為誰加快步調,也不為誰稍停片刻。

懵懵懂懂的年紀,我需要抬起頭,才瞧得見這巨大的世界。那時的我,只是幾十億人口中一個單純的幼童。時光荏苒,如今受了成年的洗禮,很多風景不須昂首也能欣賞。自認為長大了,快爬上山頂了。但當我站在摩天輪下方,才發現自己的高度始終沒變。宇宙仍舊是如此廣袤,我依然是如此渺小。

搭上摩天輪的包廂,開始我的初體驗。窗外的風景以極慢的速度,從地面拉向天空。我的心情,從極致亢奮至受它的感染,漸漸轉入沉穩。

十五分鐘的體驗,從低處爬上高峰,再轉回低處。我發現,這何嘗不是一趟人生?我們一生不斷地在高潮與低潮中輪迴,風水不停輪流轉。它告誡著攻頂的下一步即是下坡,它也勉勵著跌下谷底後便能迎向天空。摩天輪的巍峨令人景仰,但它保有一貫的風度,優雅而從容。

摩天輪的姿態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裡。即使鶴立雞群也要懂得內斂;即使潮起潮落也別急著驕傲或喪志。人生的旅途正如這週期,一輪一輪的,繼續轉動。

我仰望著摩天輪,再俯視地上那被拉長的影子。我無法擁有摩天輪的浩大雄偉,但我會奮力不懈地轉動生命的輪軸,轉出一片自己的天。(劉*瑄)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