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55-國中會考(影劇類型偏好分析)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國中會考(影劇類型偏好分析)

從圖表分析,動作冒險、奇幻想像、恐怖驚悚是前三大受民眾喜愛的影劇類型。我發覺這三者皆有「背離現實,天馬行空」的共同點。現實中沒有冒險打鬥的機會,亦無符合我們想像的神奇世界,更無刺激的驚悚故事。人們在觀賞這些類型影劇的同時,也在逃離現實,追求與欣賞不可能成為真實,卻非常真實的影劇演出,藉此得到心靈慰藉與快樂。

表中第二受歡迎的「奇幻想像」主題,也是我最愛看的戲劇類型。我想,大家享受的便是進入一個由創作者建構出的世界,無法自拔。我的童年時期,是迪士尼的卡通電影一路陪伴我。從《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到《灰姑娘》的玻璃鞋和南瓜馬車,再到《睡美人》與紡錘等等,童話總能讓人沉浸在美好世界,最終的結局不外乎「幸福快樂」。年紀稍長後,我開始沉迷於《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哈利原本在現實中是個不討喜又悲慘的男孩;但他有屬於他的「魔法世界」,那裡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也同時很多困難等著他……。創造一個完整又令人著迷的魔法世界,必是「奇幻想像」電影受歡迎的原因;大家都渴望有一個不同於現實的世界,可以沉醉其中,暫時逃避世俗。

影劇是人們的休閒娛樂,大家喜愛在其中逃離現實,欣賞故事。而屬於「奇幻想像」類的影劇會持續吸引我,使我遨遊在美好的「想像」世界中。(鄒*晴)




國中會考(影劇類型偏好分析)

走進熙熙攘攘的電影院,櫃臺螢幕的跑馬燈播送著電影時刻表,琳瑯滿目的電影名稱看得人眼花撩亂,但仔細一瞧,似乎並不是每個放映廳都座無虛席。

引文中的圖表顯示,喜愛動作冒險類型影劇的民眾約有百分之四十,而奇幻想像類型佔了百分之三十五左右,恐怖驚悚類型又佔有百分之二十。根據數據可以判斷在臺灣的電影院中,動作冒險、奇幻想像和恐怖驚悚類型的電影,能吸引較多民眾付費入場觀看。面對日常的繁瑣和近乎麻木的生活步調,奇幻冒險和驚悚電影中天馬行空的情節設定或是酷炫帥氣的動作,都能滿足人們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渴望的無邊遐想;驚悚電影中撲朔迷離的劇情和血腥詭異的場面,也能像興奮劑一樣刺激疲憊的感官神經。相較於溫情脈脈的浪漫愛情和家庭倫理電影,奇幻冒險或驚悚電影更能帶給人們視覺和聽覺上的震撼和不可思議。

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也偏向奇幻想像和冒險,例如上個月看的《鈴芽之旅》就是一個奇幻冒險的故事,劇中不論是比照日本地震的災難設計,到穿越時空與過去交會,都使我眼前一亮,當電影的高潮來臨,我也不自覺地屏住呼吸,目光緊緊跟隨著主角們前進的步伐。我享受將自己代入這部電影的感覺,我似乎穿越進螢幕中主角們的世界,身歷其境的感受那時而輕鬆愉快,時而緊張刺激的氛圍中。沉浸在電影中的世界,我彷彿能偷得片刻放下高中生的身分,盡情地倘佯在電影所編織的美夢中,使心靈獲得一時半刻的喘息。

或許是為了逃避現實,或許是為了求得一個美好的幻想,甚至是追尋感官的刺激,才使大部分的人都較喜歡奇幻冒險和驚悚電影,但無論喜歡哪種電影,大概都是為了能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調劑身心、休憩片刻吧!(陳*姍)




國中會考(影劇類型偏好分析)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娛樂已經成為了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而在萬千的娛樂項目中,有一些特別受人歡迎,影劇正是其中一種。

根據表格中所述,動作冒險和奇幻想像是最受人們歡迎的兩大類型,我認為這其中的原因,有一部分要歸功於愈發成熟的電影後期特效,使壯盛的場景無所不能,讓觀影者的情緒隨著聲光刺激血脈賁張。而緊跟在這兩大類型之後的則是恐怖驚悚類,藉由懸疑的情節和驚悚的片段,將觀眾的情緒一步步帶上高點,也是這類電影的主要特色。而在其後的分別還有浪漫愛情類和家庭倫理類……等,也是藉由各自的特色獲得了不少的人氣。

而在這眾多的類型中,我最喜歡的類型是奇幻想像,這種類型的影片,不僅擁有豐富的特效,還有與其他類型截然不同的故事劇情。奇幻想像類型的故事中,時常會有魔法或是特殊的力量存在,讓主角去獲得它,並藉由這種能力去完成他的夢想或拯救他重視的人。例如在最近很有名氣的《鈴芽之旅》中,結合了動作類和奇幻類,帶領觀眾身歷各種驚險的情境,甚至還引用了日本的傳說故事,是一部非常精彩的電影。

在奇幻電影中都有各自的特色,也將各類型的優勢發揮到了極致,像是《鈴芽之旅》這部電影中,就使用了豐富的特效,帶給讀者豐富的感官饗宴,也在最後的片段中,將作者想說的話表達了出來。

奇幻類型是我最喜歡的影片類型,也希望能在未來看到越加多元的電影類型,讓我們能擁有更豐富的視聽娛樂。(巫*綸)




國中會考(影劇類型偏好分析)

現代人休息一大場所是電影院,影劇已是人們生活中的樂趣之一。而根據一次調查顯示,現代人所喜歡看的影劇,大多是動作、想像或恐怖類型的電影,浪漫或家庭片則較少人觀看。

我對影劇類型的喜好和社會大眾無異,是恐怖類型的電影,因為高潮起伏的恐怖電影,聲光效果、特效及特殊的情節安排,都令人欲罷不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狹小密室中,身旁傳來一陣緩慢而詭異的腳步聲;不曾露面的兇手,在和平的小鎮翻起了腥風血雨;而現代發達的科技,又以特效將電影推進更上一層樓,深海中巨大無朋的海怪出現在街道中,向路人下手;絕種已久的恐龍,再次出現在眾人眼前,這些特效及劇情安排刺激著恐懼神經,令觀眾沉浸在影劇的內容中,尖叫四起,欲罷不能。

有一次問身旁的一些朋友及師長,為什麼這些影劇極受歡迎?他們異口同聲都表示:因為現代不管是學業壓力和生活壓力日益沉重,這些影劇可以滿足觀眾在日常生活中無法體驗的感官刺激,以發洩在生活中留下的壓力。且恐怖片若結合科幻和想像,可以使在學海中被教科書囚禁的青少年,在腦海中乘坐想像力的羽翼四處飛翔。我則認為還有一大原因吸引觀眾,就是現代的電腦後製特效,令以往無法拍攝的場面都化為可能。

我在觀看巨齒鯊後,深切地感受到了這些電影受歡迎的原因:在巨齒鯊魚登場時,恐懼籠罩了主角和觀眾;和巨齒鯊拼鬥的過程,在許多動作情節中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巨齒鯊的出現,激起了我的想像力,直到出了電影院,依然餘悸猶存。

影劇是現代人的一大休閒來源,動作、想像和恐怖類型因滿足了現代人對紓壓和想像的需求,因而大受歡迎,成為臺灣主要受歡迎的電影類型,也是我最愛的電影類型。(陳*翰)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