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 東奧選手與鴻星爾克現象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1/7/26-8/1 (廣州廠)   

    東京奧運開幕後第一週,台灣選手在舉重、柔道、射撀和跆拳道、桌球分別獲得一金兩銀三銅。週四,十九歲的桌球小將林同學在四強賽中緊逼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陸魔王,4:3最終局以三球落敗,看轉播的觀眾們情緒沸騰。賽後,記者訪問小林對樊振東的看法,小林小聲問記者說:「我有資格去評價他嗎?」。

    有一位46歲的烏茲別克選手Oksana Chusovitina未能進入跳馬決賽,卻贏得全場的掌聲。她總共八度參賽奧運,分別代表蘇聯、烏茲別克斯坦、德國。1992年,她第一次參加奧運就獲得金牌,2002年,她發現兒子罹患白血病,為了支付高額的醫藥費,代表德國參加2008年奧運(獲得銀牌),之後的十幾年,她為兒子治病籌款,不斷參加比賽,並以高齡之姿不斷在跳馬枱上翻轉,她曾說:「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如今兒子治癒並考上大學,她再度代表烏茲別克參加了人生最後一場奧運。

  目前國際體操聯合會中有2個跳馬動作、1個高低杠動作,是以她的名字命名。

    鏡頭回到台灣,同樣是父母。有一位老父親,歷經十一年,終於為服兵役遭凌虐而跳樓自殺的兒子爭取到「因公死亡」的撫卹。十一年前,中尉排長因為上兵沒有說:「有!謝謝排長」,罰他不管是吃飯或上廁所,要11把木槍不離身,後來上兵又被要求全天揹65K2步槍做事,後來因為不堪受辱痛哭流涕,右手猛搥牆壁流血,從該營區大樓四樓跳下身亡。

    女兒說:「真不敢相信,哥哥會和我說謝謝!這兩天我要注意,看哥哥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了?不會是交了新的女朋友,在教導哥哥吧?」。

raw-image


    據官方報導,河南水災目前有51人死亡,但有人對數字表示懷疑。為洪災捐款的企業不少,但捐款5,000萬物資的鴻星爾克卻意外爆紅,這個創立21年卻逐漸沒落的國內運動品牌,去年虧損人民幣上億元,微博會員費都充不起,營業額只有安踏的8%,卻和安踏的捐款金額相同,也超過特步和李寧的捐款。

  隨後,全網掀起支持鴻星爾克的浪潮,原本平時只有幾十個人在線的抖音直播間,瞬間湧入洪水般的人潮,最高達到近一百萬人在線,令年輕主播不知所措,鴻星爾克的總裁則是連夜趕到直播間呼籲大家「理性消費」。在兩天之內,官方帳號被點讚已經超過四億,創下平台歷史記錄,線上線下商品被掃購一空,門市模特的衣服都被扒光。還有人幫忙把鴻星爾克的微博會員費充了119年,更有不少網民來到鴻星爾克的廈門總部大樓打卡,現場空拍機盤旋,成為最新的網紅聖地。

  企業遇到捐款潮,大多會比較同業行情,如果只抱著「跟隨者的態度」,就永遠沒有「意外火」的機會,但就算敢為人先,也不必然有收獲,同樣經營不善但也捐了鉅款的「貴人鳥」,就沒有像鴻星爾克一樣幸運。在網絡庶民時代,鴻星爾克不是唯一個案,有更多偶發性的善良認同感,隨因緣而起。

     妻子高興的說:「易經我能融會貫通了」。兒子因禍得福,原本正準備考插大,結果因為疫情而取消筆試,改成書審,交了篇報告,現在上網查了一下,說:「今年淡大西語系插班名額有十位,報名的只有八人」。

廣州中考、高考的成績也紛紛落定,許多同事的小孩也長大成人,三年多前去世的報關課長留下妻子獨立扶養兒女,他女兒考上了醫科大學,另一方面,仍在靶向治療的經理高興地說:「我兒子超常發揮,原本620分左右的水準,考了680分。但因為原本沒有期待那麼高,只填了住家附近的奧林匹克中學,廣州中學和天河中學都沒有填」。俗話說:否极泰來!

    虛雲老和尚圓寂之時,最後留言的意思是:「反對我的人,你們不要反對了,我馬上就要走了;捨不得我的人,不要捨不得了,我去去就來」。

  一位藝術電影的翻譯,在山上獨居了卅年,過著神仙自在的日子,受到國外疫情影響失去收入,就合資開咖啡店還外賣炒菜,現在又碰到國內疫情。她山上的房東是一位開計程車的大姐,她說:「她嚼檳榔,我其實受不了她動作粗魯、嗓門又大,偏偏她又很愛來找我聊天。上個月她來找我,我有點怕跟她講話,結果她塞了6,000元紅包過來,恭喜我開店。她知道現在生意不好,還跟我說:『下個月房租妳不用給我了』,我好慚愧,原來是自己傲慢」。

  「能推之心非心,妄識離塵無體」。人彼此之間的態度,往往正負想法交雜,如果選擇了內心「正」的那一部份,對方往往也會回應出「正」的態度,如此正正交疊,就會向上提升。反之,如果負面的態度,就負負交錯,向下沉淪。這也是美國小學老師教的:「golden rule」

    家人原本不敢打AZ疫苗 ,沒有預約。在旁人的影響之下,又害怕打高端,最後去等AZ殘劑,打完之後一夜沒睡,但沒有其它副作用。女兒知道她媽咪打了疫苗,當晚貼心的放好了一杯水、一條毛巾、幾個口罩、一個耳温槍、一盒普拿疼。

raw-image


    一夜沒有睡的真正原因不是AZ,而是因為「有一位鄰居進行多年的驚天機密」。這位自稱將軍的八十歲老先生,這幾年自稱每天坐高鐵往返北高之間,處理蔣總統的遺願~一筆龐大的民族資產。他要把存在世界各地、凍結了一百年的民族資產轉為銀行基金,造福老百姓。現在,這檔事處理得差不多了,所有的授權即將在今年底前到期,他透過妻子,希望我能去一趟北京,及時且直接把這些材料交給習主席。

  妻子居然信以為真,我上網搜了一下,這機密其實不是只有幾個人知道的秘密,也不必找習主席,找公安局就行,「2019年5月,公安部公布第二批61個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案…」。

  21年前,我剛進入大陸工作半年,在東莞遇到一個人自稱握有國軍藏的一百年前鉅額美鈔,就在湖南藍山,現在想低價出售。我好奇的用人民幣和他換了一張百年美鈔,拿到香港銀行確定是真鈔,後來經人提醒:那已經是多年前的詐騙老套。

    週末,飛回大丰,南京的DELTA疫情已經蔓延到多個省市,南京和揚州封城,從公路進入鹽城要逐車檢查蘇康碼和行程碼,排隊二小時才能出高速,小區水果店的老闆說:「我就因為車子是南京牌,上了高速之後,一直不讓我下,一直開到浙江才下了高速」。

  週日一早,看到兩個和加拿大有關的新聞,一個是從小移民加拿大,後來在演藝圈爆紅的男名星,他因為涉嫌誘姦和持有非法藥物被北京公安刑拘;另一位是獲得女子蝶泳100米金牌的加拿大選手McNair, 2000年她出生於江西九江,是一名棄嬰,隔一年被加拿大夫婦收養。

     台灣羽球男子雙打擊敗大陸「雙塔」獲得金牌之後,從大陸網民的失望評論中出現了台灣的各種暱稱:灣灣、逆子隊、省隊、小島。週日,台灣意外獲得男子高爾夫銅牌,而志在金牌的男子體操鞍馬(預賽第一)和羽球女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一)未能如願。

    民眾對於小戴和小林的金牌期待過高,压力太大,反觀男子雙人十公尺跳水金牌的英國選手戴利(Tom Daley),卻被發現在觀賽時,自顧自的在場邊打毛線,

據瞭解,Daley對打毛線有高度狂熱,還開設打毛線的社群帳號來分享自己的作品,他說打毛線讓他放鬆。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