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我在非洲野生動物保育現場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人在愛動物的時候,是需要懂得保持恰當的距離。」


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我在非洲野生動物保育現場

作者:上田莉棋(Riki)

出版社:啟動文化

閱畢日期:2020/02/29

讀墨推書連結:http://moo.im/a/0hpSVX


這本書的議題對我來說是比較不常閱讀的主題,因此讀起來很有興致(但也讀得超慢)。雖然認為自己還算是一個喜歡動物也希望友善動物的人,但在閱讀的過程常感覺到自己做的不多,想的也不夠。


這本書是作者分享自己到非洲幾個國家擔任動物志工的親身經歷。這本書促使讓我對於動物的議題有更多的思考,也讓我認為對於動物保護的議題確實也是有許多層次可以探索。最常見的可愛動物如貓狗或許是最受矚目的一群,然而如果目光放到不那麼可愛甚至可怕的動物上,動保人士也能一樣有對於可愛動物那樣的愛護和行動嗎?


作者在書中描寫了各式各樣的動物的生活和樣貌,其中有一些動物的行為或外貌或許真的說不上可愛,在餵食與照顧的過程也可不只是灑灑飼料那麼簡單,然而作者對於所有動物平等地去愛、去努力與付出讓我相當佩服。在非洲,動物志工非常有可能需要面對與盜獵者之間的抗衡,甚至有可能造成生命威脅,也必須面對瀕臨困境的動物有可能是農民的敵人等十分現實的議題。當我們認為無條件地去保護將滅絕的物種是理所當然的事時,真正行動的背後卻需要難以估計的金錢與成本來維護這樣的平衡。


本書描寫了各式各樣的動物的生活,也道出愛護動物人士、動物志工、國家政府、國民、盜獵者與收藏家之間的糾葛與當地動物面臨的困境。即使是在動物園曾為明星的動物大象,在非洲卻可能是農民的敵人。

讓我印象深刻的,包含稀有動物並不是到了其他國家的動物園就能免於迫害,在一段關於犀牛角走私的段落中,也有盜獵者直接到歐洲的動物園中對犀牛下手。另一方面,無法杜絕的貪污與走私,除了使動物的情況窘迫之外,也造成國際動物志工對於亞洲人產生偏見,因主要的走私活動集中於中國越南等國家)。


而這本書也描寫的國際動物志工的生活與細節、分享了關於如何判別動物機構好壞的方法,並在尾聲探討了對於動物捐款與價值觀的探索。喜歡動物的讀者,相信會十分享受這本書。

15會員
30內容數
忙裡偷閒寫下閱讀心得。為生活與閱讀留下一點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