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回溯 EP.15 | 資本主義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體驗了久違的截止線爆炸的感受,其實文章的花費時間不多,大多時候是那任性讓我一直想等到感受對了,才來寫字。

加上近期開始有些變化發生:

  • 超級聊得來的同事被火了
  • 抽中玉山 下個月就要去爬了!
  • 開始被教練操全馬(42K)的訓練
  • 新來的同事也蠻好聊的(另一種)
  • 開始練習 另一個筆記軟體: Obsidian 來記錄 實踐卡片盒筆記法。
  • 然後長江大宗師 4卷看完,比實際線上連載的一半都還不到,開了一個大坑

老實說,前陣子的生活已經開始乏味了,突然最近變得有夠豐滿的,我也一直在思考著我被說 「忽明忽暗」的潛質,自己肯定也知道的。

回顧著 2019的心得筆記到現在,已經進入倒數了,再兩篇結束,我就能夠來好好覆盤一下當年。

當年的 50本書,不知還有多少內容流淌在我的血液中。

但也是個新的開始,2021 年以後,我也又重新保持閱讀的習慣,感謝 國家圖書館的預約功能,至少能推自己一把。

我也有那一半的人格被理性壓在腹腔之中,人家說腸道是第二大腦,甚至神經元數量其實比大腦多的樣子,所以平常消化一直不大好。

近期再重新嘗試把更多感性的那面放出來,那麼我 玉山行 & 全馬挑戰肯定也會比較順了。 GO GO!


2019 心得筆記

這次是一個很硬的的大主題(這本書超級厚)

raw-image


  • 資本主義 : 金錢、道德與市場 / Capitalism : money, morals and markets

資本主義

當初會借這本書,就是期待可以看到什麼明確的答案,當時的我太不切實際了,不過自己心中的答案也慢慢成形了。

關於資本主義,顧名思義為以資本為基礎的體制。主要是相對於封建時期的體制,不過我覺得不同體制代表的只是光譜上的極端,實際上社會上運行的制度,最後都還是混合了不同制度的部分精神。

畢竟,沒有制度是完美的。

一開始先從古代人對於商業的看法開始談起,亞里斯多德認為: 交易違反天理

先不說他指的天理為何,但就我目前的知識得到的結論,貿易是人類必然會出現的行為,連其他的靈長類都能夠表現出使用貨幣的行為(有人做過研究,不小心得到的結果)。

我自己的認知: 有人就需要交易,有交易就會產生貨幣、貨幣的擁有就會形成一種權力。

這是我心中資本主義的精神,所以資本主義大概從我們已知文明存在就有了。只是由於古文明的部落、王權、封建制度,所以貨幣的影響力相對沒有如同今日這麼的巨大。而當一項權力過於強大,就會腐敗、為人詬病,權力本身沒錯,問題是要有足夠大的力量來抗衡,控制住權力間的平衡。

馬克思的 <資本論> 特別批評金融業,金融業的目的應該為了維持工商活動正常運作,但金融業卻變成一頭不可控的野獸,無數的投機者運用金融工具賺取暴利,也不斷有經濟危機因為金融風暴而起。

作者舉了日本泡沫經濟的部分因素當例子 ,日本當時經濟一片看好,而日本有一群高階證券投資顧問,對於經濟景氣的預測,全部來自一隻瓷器蟾蜍做的預測.....(有興趣的可以Google 尾上缝 的蟾蜍),書上說光這隻蟾蜍所操縱的金融產品就價值100億美金以上(有些資料說是10兆日圓),雖然說這隻蟾蜍不能說是造成泡沫危機的主因,主因是整個金融市場的投機行為,但是這隻蟾蜍可以說明過去的金融投資行為,其實是非常不理性的。(隨著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投資應該越來越理性ㄅ?)

金融業仍舊是必要之惡

對於貿易活動,書中說交易並非零和,意思如同高中公民課本所教: 每個人生產的機會成本不同,貿易可以使生產的機會成本降低,當然這是理想中來看。而且常常生產者的成本沒有考慮到外部成本。

黃金、藝術品

在西方歷史,古希臘就非常崇敬黃金,這個貴金屬在世界發展上占重要地位,連<綠野仙蹤>也被認為暗指美國1900的金本位法案 ( 在這之前是金銀雙本位制),黃金的價值源自於供給受限,鑽石也是如此,不過鑽石的價值更多是行銷炒作出來的。

不同的稀缺物品被人定上不同價位,藝術品市場更是比上面幾件東西更誇張的。 凱因斯說: [ 自由讓藝術家成企業家],藝術品被商業炒作其實好處不少,文藝復興的主因也是藝術品被炒作出高價,對因貿易致富的商人們來說成了財富、地位的一種象徵。藝術因而重新被重視。

說藝術的價格是被炒作出來的並不是要貶低藝術的價值,但是書中提到,藝術領域常常也是洗錢、逃漏稅的氾濫領域,因為其受的法律規範較少。

而且藝術的所得分配非常不均也是個問題,不過我覺得所得不均任何領域都是,只是藝術品的價格落差更大而已。

社會制度

說到底,我覺得資本主義的本質,如果說是貨幣、貿易的話,可以算是人類的本質吧。

就算是共產主義,最後還是太過理想,不可能消除私有資本(小型的部落社會還有可能),但是也不能太過放由市場機制自行運作,權力(資本)的集中會呈指數成長,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更何況,現實社會還要再混雜著政治、文化等各種問題,這真的是太好玩了(?

很多問題都是各種因素交絡而成

資本主義本身更像是一個概念 社會制度則是以各種概念為基礎而建成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