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再見2023 (待更新) | 魔法師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已經超過 30天沒發文了,方格子寄了一封信,恭喜我成為魔法師

還補了好幾封信,提醒我荒廢了很久的兩個專題XD

raw-image

2023 清單紀錄

  • 參加了 彰化山協嚮導班(雖然上課次數只有一半.....),正式成為登山菜雞
  • 爬了 合歡北峰 &玉山主峰
  • 企劃 & 主持 hold 了4場徒步分享會
  • 第一次跑全馬
  • 第一次出車禍,騎車被右轉車撞
  • 參加慈濟的提案競賽
  • 讀了 12 本書

有時擠太滿,真的是差點被磨光,不過發這篇的本意是為了曬書單XD

畢竟這年頭 看書都變成冷門興趣了

順便提醒自己,該更新我的專題

如果我們不能有效地敘述我們的生活經驗,這些寶貴的內容就會永遠被困在我們的頭腦中,失去了價值。

最近看到上面這段話,印象很深,趕緊分享書單

同時也是強迫自己,趕緊找時間把心得寫完。

(農曆年有事做了....)


把類似的書排在一起講:

2023書單

1.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東方)

<閱讀> 史上最強哲學 (東方)_1 : 起始即終點

2.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西方)

作者是日本人,西方哲學比較單純,簡要介紹常聽過的哲學家們,與理論。

西方哲學的演進感覺一直循環、輪迴,發覺人生意義->無意義->又再找意義 不斷往復。

東方這本書蠻有趣的,完全就是在講佛教的演進,而自佛教誕生的那一刻,就已經到達 理論終點: 「無我」、「空」、「梵我合一」(雖然這是印度教的內容)

而佛教頓悟,重視的是 「體驗」,這兩個字我在 2023 一直親身體驗。


3.  癮,駛往地獄的列車,該如何跳下?

【癮_之1】 成癮源自於逃避痛苦

成癮,是大腦造成,外在的創傷、痛苦才是最根本的源頭。

問題在於去除痛苦來源,而非成癮的事物(包含藥物、毒品)

還有 強調失敗的反毒戰爭!


小結:

去年的書單,特別是前面的東方哲學: 佛教、和癮,這兩個主題,都是我很想談的內容

但真的太深了,所以我只寫各了一篇,感覺不是很到位,後來就放著繼續沉澱


4.  AI分析,前 5%菁英的做事習慣

5.  人生就是賽局

6.  10 分鐘完成每件工作

7.  與成功有約 秘密版

讀了比較多成功學、工作術的書,人生就是賽局,平常每一天的生活、工作也是賽局。

學生時期會覺得成功學類的書,寫得都像廢話,但出社會一陣子後,卻需要偶爾複習一下這類的書。

這世界運作的遠比想像中 低效、荒唐,需要看點書,避免自己也跟著走歪了。


8.  致富心態

9.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10.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科斯托蘭尼

11.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今年也讀了比較多投資類的書,特別是那種「經典」 的書。

9、10、11 是難得被邀稿,才有機會去看的投資經典。

特別是 Peter Lynch 那本真的是超級好看,大推,也很適合投資新手,有些基礎觀念後,看完會更有畫面。

其實每一本書看完,都會發現還是心態最重要!


12. 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

看一個跟我 同年紀 27 的韓國男生,做過 27種工作,蠻有趣的體驗,還有不少共鳴。


再見 2023,這篇文算是提醒自己,還欠了多少閱讀心得的債

待我慢慢將 上面這些文章的連結補上~~~~~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