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 | 振奮!恭喜楊勇緯和連珍羚獲得金牌,讓台灣的柔道被大家看見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亞運柔道項目 57kg 決賽在星期一下午四點,柔道隊 OB 社團的人各自在公司躲小房間躲廁所,就是為了專心幫連珍羚加油,雖然面對日本的玉置桃真的很難,但這樣的機會實在難得,比賽膠著至黃金得分時間,那個反摔出現的時候,想尖叫但又擔心不被承認,在等待裁判看回放判決真的好緊張,沒想到能見證歷史,亞運柔道項目奪得兩金!

整個聊天群組沸騰,雖然前一天楊勇緯奪金時已經沸騰過一次,但連貞羚選手的這面金牌真的等得太久了,彌足珍貴。相信很多人都記得東奧金牌戰楊勇緯被判犯規輸時的不甘心,但連貞羚意外在第一輪被判下場時更讓人心碎,年齡問題對於運動員來說非常現實,雖然經驗和心態會越趨成熟,但體力和力量的下滑,當時他也曾萌生退休的想法,還好有繼續堅持下去,而且這面金牌也讓連珍羚下定決心挑戰巴黎奧運。

楊勇緯選手與連珍羚選手

楊勇緯選手與連珍羚選手

東京奧運之後柔道運動有持續受到關注,不僅是奪牌效應,楊勇緯選手真的很帥氣質又好,面對成名之後對柔道運動的心態依舊很好。不僅是大眾比較關心比賽(也可能是為了看帥哥?),柔道比賽的轉播有變多,也都有請老師對比賽進行講評,雖然這次比賽愛爾達只有第二場地的轉播權,很多台灣選手在第一場地的比賽都沒辦法看到,只能瘋狂刷官網更新戰況(連珍羚預賽都在第一場地,完全無法看...)。

老實說楊勇緯在東奧之後的狀態沒有很好,國際上一直出現年輕的選手,加上招式被研究,陷入一陣低潮,好一陣子沒有比較亮眼的成績,世大運也摔輸日本選手,這次亞運我原本跟我其他不懂柔道的朋友說不要有太大的期待比較好,殊不知我是個反指標,八強的黃金得分拖到日本選手犯規輸,金牌戰又在讀秒階段獲得半勝,最後喜極而泣想必是釋放最近的壓力。

連珍羚是我非常喜歡的選手,毅然決然赴日念大學,成為第一位旅日職業選手,更征戰各大國際比賽,曾經我以為他會是第一個拿下奧運獎牌的柔道選手,但里約奧運的臨門一腳、東京奧運的失利,亞運決賽對上沒有贏過的選手,我又再次舒服了對手,跟我朋友說覺得很難,然後是面金牌,謝謝他有堅持下去,帶給大家滿滿的感動。

奪金之後有許多新聞和相關報導,柔道社 OB 群組內的學弟說「歐耶~之後不會被說成練跆拳道了。」,受到大家熱烈的附和,大概也是奧運奪牌效應吧,武術類運動在十年前統稱為跆拳道?我跟大學室友一起住了三年,他還是會說你去練跆拳道回來了,到最後我也懶的糾正;學長也說他練十幾年,他爸依然說他去練習摔角,看來大家都有類似的困擾。

不過要讓一般的朋友看懂比賽似乎還需要更多努力,其他沒有接觸過柔道的朋友就抱怨比賽都看不懂,兩個人衣服拉來拉去,有時候跑到地上滾來滾去,然後裁判會去把他們分開,突然就得分或是黃牌,這麼說...好像也沒有錯啦,只看決賽的話,選手們都很了解彼此,會出什麼招大家都知道,自然一直僵持,要看飛高高的大場面預賽實力懸殊的時候才比較有機會。

不過,就像我四年一次想不起來越位是什麼一樣,想要看懂自己不了解的運動,還是要多看多研究,好好聽講解老師的解釋,話說有些主播功課做的不夠,言論不太專業,有的記者更是誇張,所有的立技一律叫「大外割」,就滿令人傻眼的。

我相信台灣的運動環境是有在變好的,最近的運動員表現都相當不錯,像是體操、田徑跟游泳,以前根本不覺得台灣在三大項有競爭力,亞運還有一些比賽項目還在進行或是還沒有開始,讓大家期待之後會有什麼好表現吧!

5會員
27內容數
寫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