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這一行前,你該先知道的是……(1)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面對面占卜的時候常常不小心就跟個案聊起來。多數人都蠻客氣的,所以聊一小段時間後,大家通常會突然想起來問說:「老師你後面還有預約嗎?我會不會占用你的時間?」。

:還好啦,我通常前後的預約至少會隔半小時。
「啊?我遇過不少占卜師的預約都是接著排在後面,老師你怎麼會這樣排?這樣你就少賺30分鐘耶。」
:因為我會累啊!

很常遇到個案說:「老師你從事這行,一定是因為你真的很喜歡為人服務吧~」。實際上之前我就提過,我轉行的動機完全跟博愛沾不上邊:只是單純不想繼續從事當時的行業,然後剛好我會塔羅牌也喜歡這東西而已,所以每次聽到這種說法,我都不知道怎麼回。

當然另一方面,就是既然要以此為業,總得算一下我能不能真的靠占卜活下去,於是當時的我做了一點占卜的價格市調。雖然說還是有那種很佛心的老師,但均價而言,多數占卜的時薪都會破千。也就是說:

只要我一天接一小時的預約,一個月下來就是三萬,怎麼算都比上班來得划算!(握拳)

實際從事這行後,發現我真是太天真了——為了達到「一天接一小時的預約」的目標,背後付出的精神、勞力與時間,不見得比上班少。比如說,所有我對外曝光的文案、照片、影片,都是我一個人完成的。直到我走過最難熬的那段時間,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這就是創業啊」。

另一個連我自己都很意外的是,即使我真的努力經營、把預約數拉上來,才發現我根本沒辦法每天接一個小時的預約。

從「理性」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每天上8小時的班我都撐得住,怎麼每天1小時的占卜就扛不住呢?直到這幾年,我才大概找到原因,就是有沒有 #情緒勞動

raw-image

有些人可能會說:「拜託,我們上班也很累好嗎?老闆很機車,同事很機車,客戶也很機車!」。我也當過上班族,完全理解在公司只想下班跟放假的累,但不一樣的是,正常狀況下,聽老闆、同事、客戶的抱怨並不在你的工作範圍。又或者,當這些人拿公事當擋箭牌、偷渡負面情緒給你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只回應公事,假裝忽略對方的情緒需求。

但我們占卜師沒辦法。

我個人認為占卜的第一要務,就是解讀牌面傳達的訊息,讓個案知道他的疑問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以達到解惑的效果,「理論上」不用處理人的情緒。實際上是,就算今天待業的個案問的是能不能在今年年底前找到工作,都可能必須第一線面臨他的焦慮——或許是來自家人的壓力、存款不夠的焦慮、也可能是個案認為自己中年失業很沒用的自我價值低落……等。

更不用說問感情的個案——要不要分手、能不能復合、為什麼他不愛我、為什麼他要劈腿、為什麼我對他這麼好他卻對不起我、為什麼不跟我結婚……——情緒糾結的狀況更嚴重,卻是我們的工作常態。

不論個案的預約時間是30分鐘還是1小時,只要有抱怨,我們就得聽,還得聽得認真,不然找不到情緒的切入點(例如對方現在需要的是安撫或鼓勵,還是我只要靜靜聽他說就好)。而且就算時間到了,也不見得能立刻結束諮詢(例如個案現在就坐在對面哭起來了,總不能說「哈囉我們預約的時間到了,沒辦法讓你繼續哭了喔~」吧!)。

身體的累,通常只要能好好休息,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就可以恢復精神。但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過「心情說不上來,就是一種悶悶的感覺」的狀況,而這通常不是睡一覺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尤其如果你的工作跟我們一樣必須認真聽人抱怨——不用多,只要每天聽1小時就好,你一定能深刻感覺那種心裡的累,真的需要更多時間代謝。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類似職業的價格通常也貴得飛起,例如心理諮商師。

當然還是不得不說,有人就是有辦法適時制止個案的情緒,又能不讓對方覺得占卜師很冷漠或被拒絕,也有人真的天生就適合從事諮詢工作,聽再多抱怨也不嫌累,但我很明顯兩者皆非。占卜工作大概做幾年後,就知道自己每天能接的預約上限是2位——除了個案跟個案之間,我一定要隔開讓自己有休息時間,也沒辦法連續數天都接2位預約。

有時候我會想,自己當初怎麼這麼容易就被「每天接一小時的預約、一個月就可以賺三萬」的理想藍圖騙了。但還好我是真的很喜歡解讀塔羅牌的腦力激盪,所以活了下來。至於那些想從事這行的人,如果看完這篇貼文會讓你打退堂鼓,請一定要好好思考自己的適性~。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