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嘗到四份工作帶來的苦果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忙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法務工作的忙

有一個護理師朋友休了一整周的長假,充飽電後再回去醫院被摧殘。

她的工作內容是「在醫院處理例行性事務以及應付各種狀況」,同時因為輪班,自己休假的時間也有其他同一職位的人員替補上,並沒有非誰不可。

也就是說她的休假不會有任何人打擾。

雖然工作時段忙又辛苦,但只要今天她休假,就沒她的事。

相反的我是一人法務,相當於責任制人員,我幾乎是沒有休假的。

我就比較像是工作時間會有忙炸、適中、閒炸交替循環,可能這整周都沒人來下委託,可能下一周每個人都下委託而且馬上就要。

工作量爆表卻被同事覺得我很閒

【職場11】我不是薪水小偷,你才是

當然我也有假,但休假的時候幾乎沒有人知道 ( 我們公司有很多人外勤也都不在同一個辦公室 ) 、也沒有人在乎我休假;有時候是下屬還能不理她,是上級長官來個奪命連環 Call ,「書羽啊啊啊啊啊急急急急急十萬火急!」還真沒辦法一句我休假就了事。

後來我就養成了休假不是休假,而是異地辦公的習慣。這就是代價吧?上班時間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想幹嘛就幹嘛的特權,用我的休假其實不是休假來還。

一份工作裡面的很多份工作

同時,我這份工作對的是全公司所有人,可沒辦法說我現在在忙 A 案就不忙 B 案,就是有甲乙丙丁都同時來下委託的時候,而甲乙丙丁都只在乎自己委託的那案,對我而言便是壓力沉重。

職場中管理任務順序的真正邏輯

法務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

又同時我有浪費時間就會死掉的絕症,總會把空出來的時間找事情來捲。

於是我每天晚上都有事情幹,要嘛家教、要嘛健身等等,一周大約只有一天空下來緩衝,雖然我也可以很快找出事情來填上。

最後在類似現在的時候就緊繃了。

另一個朋友只有一份工作,常出差。但她出差可以了無牽掛地直接去,畢竟也是公司派的,公司不會再自相矛盾地指派一定要在本地才能做的工作,沒有外務的他也是可以到了目的地後率性而為。

我光是安排個六天旅遊行程就好卡

光是覺得我要連請四個工作天的假,會不會有十萬火急的事情要找我我就好焦慮。

沒錯啊,我就一個打工仔,請假就請了,公司也不是我的;而公司只設一個法務導致我合理合法休假的時候直接業務延宕也不是我的問題。

道理是這個道理啦!但成人世界不是靠道理在運作的。

我就是會很介意這點。

而那段期間有一堂課要請假;

有一次健身要略過;

有兩堂家教要取消;

多到多到,我覺得,還是乾脆不要去算了。

但這樣太可撥了吧?

總檢討

法務工作其實沒有問題,只要他們不是十萬火急的急件。

而那種可以自己選擇工作時間的事情如寫文、讀英文等等,我都沒列在上面,畢竟這種的很好排,依我的強迫症程度,我可以提早完成六天份。

所以承攬制的工作真的很適合我,固定時間的反而束縛。

最後結論居然是:家教要減少。

雖然教書是我的興趣所在又能賺錢,但好像玩過頭了,要縮一點。

晚上的家教在一般時節無妨,填滿了我空下來的時程表,卻在我要出差的時候只能排開那幾天、又反過來讓我在那幾天都得五點就離開公司等等。

或許走向全承攬制,也就是全部都只問結果而且在任何時間都能做的工作,最適合我這種效率控、時間控、自由控的矛盾。

raw-image



411會員
29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