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諮商重新認知及逐漸找回工作價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TMS打的時間好像比之前好要久一些,再打rTMS前醫生詢問近期狀況。

最近就是累、提不起勁來、經濟壓力逐漸撐不下去,醫生說著說著詢問我要不要將心理諮商時間拉長呢?恩....我正有這樣的打算,這樣回著。治療時間平常就約50分鐘頂多再一兩分鐘不超過五分,今天久了一些些看著時間快到心理師約的時間突然就緊張了起來時,幸好療程結束了。

來自於諮商所貼心的傳訊

免不了諮商所的訊息客氣地詢問著我...

諮商所:請問您在路上了嗎?

我:阿不好意思我在隔壁馬上過去,接續下去就與心理師的一小時半諮商時間。


心理師:剛剛是在打rTMS嗎?

我:恩,只是這次好像比平常還要久一點點,所以稍微晚了一點。

開啟了一小時半的諮商時間,訴說近期很多事情卡在一起,學分班功課、工作、原生家庭全部ㄌㄚˇ在一起;工作近期不順擔心收入,後續的諮商費用及治療費用開始有著從來沒有過的經濟壓力、學分班實習總報告部分格式調整、兩科報告都還沒動手做,提不起勁來,要我做可以是沒問題但前提...要能讓我坐在電腦前面打開檔案我才有辦法,不然真的就完全想躺在床上睡覺。

關於工作近期不順擔心收入,居服工作是份不穩定工作

心理師先開始擔心諮商費用這部分,開啟解決模式之調整方案(笑,看著我說著不希望因為擔心諮商費用造成經濟壓力,造成你的擔心與擔憂更焦慮而已反而對諮商沒有效果,如果諮商時間調整長一點呢?諮商能調整呢?多久一次、一次一小時還是一小時半呢?

最後決定兩週一次調整成一個月一次一個小時半,但擔心的是...怕等下次諮商的時間當中,如果沒辦法承擔壓力、焦慮等狀況....心理師回:沒關係我們試試看好嗎?

近期諮商大部分聚焦於工作價值上。

由於這幾次的諮商當中不斷的說表揚、工作價值等相關議題,也透漏許多家庭部分,因而心理師好像發現了點什麼....問著我,想聽聽看我的想法嗎?如果覺得不舒服記得隨時跟我說沒關係的。

過往照顧爸爸的過程與工作價值意義上有關係存在。

照顧過程中,家人不在身旁,好像照顧爸爸的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所有責任需要你一人咬牙扛下這一切,對家人的怨恨、不理解,最後甚至得不到家人的肯定;換到工作上,想從督導身上得到肯定,當得不到肯定時一定會失望的。每次聽你說照顧爸爸的過程,讓我替你感到難過與憤怒。

喜歡長照工作,但開始慢慢找不到工作動力。

第一階段社工實習後收入逐漸變少,還要隨時擔心個案請假,不穩定的工作環境讓我不斷地想轉職,但考慮到在幾個月之後就接下第二階段的社工實習,擔心轉職後工作上無法像現在這份工作可以空出時間能去實習。心理師提供了我幾個方法增加收入,但...不但不可行通通都是我不喜歡的方式。

對於現在的環境我只想咬牙苦撐不想換工作

考量到許多規劃及明年第二階段實習,真的接了穩定個案但幾個月過後又轉出,恩....我不大願意;第一階段實習時,服務了半年多的個案因實習不得以轉出,多少跟個案都有感情存在。

轉個想心態與考量未來規劃

社工學分班順利的話預期明年底會結束,會想報考後年的社工師考試,利用這些空班時間多準備一些社工師考古題,先熟悉後再嘗試寫申論題,現在的工作心態轉換成兼職的一份工作無須多想專心準備於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金錢上收入來源支出的部分,就是能省則省

或許是一個經歷磨練的一個過程,有時倒是不如意的一條坎坷的路線,收入從三萬多瞬間有時不到兩萬的窘境真的讓我適應了好一陣子。

社工實習時實習督導問了我一句:為了實習,這樣實習收入少了兩天會不會差很多啊?

我說:會阿怎麼可能不會差很多,那一差就是將近一萬多一點。

實習督導再問我:你會不會後悔念社工學分班然後來社工實習?

我:不會耶,其實我沒有後悔我的決定,本來就是在我的規畫當中。

追夢的過程中就是如此辛苦與艱難但不想放棄

問我有沒有想放棄的念頭,當然有。到現在實習結束已經快兩個月,為了實習總報告、口頭報告ppt做得半死忙的要死改的要死不活的,很累。多少需要給自己多一點休息時間,身份並不是一位學生而已,是平常還要上班付出勞力與心力的一份工作,早上七點半出門上班,下班都六點了,接著上課到八點半下課到家都九點了,隔天繼續上班。

也許要抵達當初最早所設的目標時才能體會到辛苦是值得的

從決定想成為一位專業社工助人的那時,踏入社工學分班至今也一年多過去了,有時候最快樂的時候在於社工實習與學分班上課,實習時一整天的忙碌感是愉快的,因為正處在一個完成夢想的一塊拼圖(雖然那時實習真的...被實習督導盯很緊心累也很疲累),下班上學分班時又遇到上課時的夥伴們,又覺得很快樂。

逐夢時,是跟自己的意志力相比較;考試時也是跟自己比較

重點都來自於自己有沒有真正放棄了呢?對我來說...應該挺難的,還有身心疾病要去對抗,好的時候可以坐在電腦前面一整天(除吃飯上廁所洗澡外)很專注於做報告,但相反就是...躺在床上一整天或偶爾起床看個電腦吃個飯就繼續回去溫暖被窩,這都很難去預測。

但心中還是會有一個想真正成為一位助人的社工,擁有善良是我最大的特質。

期望最後這一哩路上,能夠持續下去直到名為夢想的地方插上完成旗,屬我最大心願。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透過資本與共產主義,來看把成熟的AI交給少數人的必要性。資本主義共產化的弊病,就是人類協作時很難再把理性與感性分開。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08
透過諮商更認識自己20231005 山腰諮商筆記
avatar
Evelyn
2023-10-05
如何透過人力資源系統提升招聘效率在當今的商業環境中,人才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然而,招聘優秀的人才並非易事,尤其是在人才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透過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企業可以大大提升招聘效率,找到最適合的人選。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3-10-02
〔諮詢小記事〕如何透過占星在迷惘中找到方向?(上)久違的〔諮詢小記事〕終於又出現啦~不知道有人記得這個系列的文章嗎?這次要分享的是我接下來準備推出的【知星尋己─占星本命盤諮詢服務】的小故事; 在故事開始前,我要先感謝身邊的親友,在我正式出道前就能夠信任我並預約諮詢,讓我有機會逐步練習占星解盤,並透過你們的回饋更加熟練以及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8-13
MyAskAI,透過上傳資料快速打造自己專屬的ChatGPT這一段時間出現了很多基於OpenAI api的服務,像是ChatPDF可以讓人上傳pdf,並可以得到文件的摘要或直接詢問問題;又或著ChatYoutube這個服務可以讓你直接貼上Youtube網址,接著你就可以開始詢問關於這部影片的相關問題。
Thumbnail
avatar
RJ
2023-05-28
【創作者說】《欸你這週要幹嘛》Ariel、Shine:透過電商獲得資源挹注回到創作,形成一種永續經營 本集節目邀請到在 YouTube 上擁有超過 90 萬訂閱的《欸你這週要幹嘛》製作人 Ariel 以及第一女主角妹妹 Shine,和我們聊聊頻道經營的甘苦以及多方嘗試的經驗。 一句日常的「欸你這週要幹嘛?」成為頻道核心 創作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有魔力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5-11
《過度努力》作者透過四個步驟,描述過度努力的心理諮商過程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好複雜,應該不能說是壓力大,而是複雜性造成一些不自覺的問題,因此我們在Clubhouse的基督徒讀書會中,選擇了周慕姿著作的《過度努力》閱讀,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參閱書摘和錄音,書中的內容透過八個不同的案例,來認識過度努力背後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4-15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讀後感,透過心理諮商更認識自己《用三段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讓人了解什麼是心理諮商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提到『心理諮商』 肯定都會有一種:「矮額~」的想法吧 會覺得是爛草莓嗎,怎麼那麼不禁挫折之類的 我原先也是這樣覺得,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 有了不同的感受 心理諮商其實是一個自我覺察的過程 幽默的敘事手法、引人入勝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霸王餛飩
2022-02-04
如何透過投資股市提早退休?一個打敗武漢肺炎的投資策略想投資嗎?想透過投資提早退休嗎?本週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打敗武漢肺炎的投資策略: IDC 投資法(AKA: I Don’t Care 投資法), 這個投資法勝率大概是……100%。 來了解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2-29
透過募資,提升承擔試誤風險能力創團隊在成長之路上,常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資金不足」,要是無法擁有足夠的資金,不管是要改善後勤、購買流量,任何有助於公司成長的決策可能都會難以實行。 這時,許多新創企業通常會考慮的做法就是「募資」,因此接下來將與各位分享我這幾年參與募資的親身經歷,以及從中觀察到的案例。
Thumbnail
avatar
法意出版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