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731 與 831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8/16-8/22 (大丰廠-廣州廠)

大丰辦公室

大丰辦公室

     美國總統希望在911廿週年之前,結束美軍在阿富汗的任務,並且認為所扶植的阿富汗政權至少可以維持一年。不料,言猶在耳,美軍的運輸機都還沒有撤完,塔利班已經摧枯拉朽地占領了喀布爾。

  塔利班(Taliban)的原義是「(伊斯蘭經)學生們」,換成佛教,也就是「弟子」的意思。

  這個神學士組織起源於難民區,忠於伊斯蘭嚴厲的原始教義,但不論什麼經典,都只是某種時空環境下的產物,過於執著,就弄巧成拙。

  世間法就像一粒鋼球,總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擺盪。蘇軍入侵十年,美軍廿年,一切枉然,只是時間長短。

    時間的確令人困惑,對於新冠疫情,即使有了疫苗,但期盼這個疫情消失卻遙不可及。截至本週,大陸累計接種新冠疫苗已經達到19億劑,但本土感染的火苗依然不時竄起,最近南京/張家界/揚州/鄭州的新一波疫情,好不容易本週新增歸零。週二,除了美國/英國/南非/土耳其/巴西/西班牙/伊朗,東南亞的印度/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家,每日新增病例都破萬,我們集團的越南廠也被迫停產。

  有時候,我們期待時間要長,有時候,我們期待時間要短,但不管怎麼期待,時間都有自己穩定的腳步。

  疫情影響了許多人,也有人不受影響。年輕探險家王相軍,花了七年時間探索70多座冰川,完成300多部紀錄片,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12月,他獲邀參加聯合國舉行的氣候變化大會,並向全球氣候專家分享他發現的冰川消融現象,2020年12月他在西藏那曲依嘎冰川失踪,2021年4月被警方証實是失足落水死亡。

    週二下午是本市台商會換屆前的最後一次理事會,出發之前,收到大丰區台辦發的「在蘇台灣青年社交媒體行為調研」,我問她:「這對象是青年,我不必填吧?」,台辦的沈主任於是發了一個截圖給我,上面說:依據世衞組織所公佈「最新年齡劃分標準」,青年人是18-65歲,中年人是66-79歲。

    市台商會下一屆理事、副會長、會長的建議名單已經出爐,幾位原本的老會長不再出現,主要的原因是前一段時間在台商群裡發生爭執,有台商每天在群裡駡台灣執政者,會長希望大家要節制,結果被抹綠,最後我也退群了。周二的會議,爭吵的人都沒有出現,會議一開始先寒喧了一下疫情,有人提起最近流傳的美國德特里克堡,會長接著話題說下去,卻把731部隊(二戰日軍活人實驗)說成831(國軍的軍中妓院),令我有些尷尬。

  無獨有偶,一位名嘴,在中天的政論節目「前進戰略高地」,評論美國的生化實驗室,也把731說成831,但他自己一點都不尷尬。

    週四上午收到一封cc郵件,一位營業經理老曹已經請假一個月,他回山東照顧腦梗併發肺炎而住進醫院的父親,一個月假期滿了,他仍然無法回公司上班,希望公司給予辭退,他的直屬長官因為他這半年的業績掛零,建議給4.5個月補助並辭退,法務站在公司立場則認為應該是曠工,不必補償。

     晚上,我接到老曹打來的電話,他正在病房外頭透氣,說自己不可能這個時候回廣州,不會有更多的要求,只是要謝謝我,並且對於自己下單但未交貨的龐大呆滯成品致歉。他說:「這是父親最後的一段時光,希望他能感覺到我一直在…我是老大,所以我得帶頭照顧…我從小很少在家,對父親虧欠很多,無以回報」。

  上週六到本週四,我已經連續跑了六天,總共跑了81公里。  週五晚上15公里的慢跑,我對「外禪內定」有了另一番領會。

    「出世間法」是追求無限的過程,一. 將外在發散到無限大,打斷執著的粒子鍵,容納無量無數無邊;二. 將內心收斂到無限小,清淨合一,化繁為簡。「世間法」的方向則相反,對外在收斂,執著於虛妄假相;對內在發散,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想得越來越複雜,煩惱越來越多。

  本週末,又有一個運動品牌的故事。一位從工地剛下班,穿著「破了洞的髒衣服」的爸爸帶著妻兒四人,來到昆明市區一家NIKE專賣店買衣服,獎勵子女的優秀學習成績,也完成他們「想要人生第一件NIKE的心願」。不料剛進門就受到店員嫌棄的眼神,他想要待在門外,但老婆勸他「不要管其他人的看法」。接下來,小兒子在童裝區挑了一雙鞋,還想試試其他碼,店員不耐煩說:「沒得」,他們又陪女兒去女裝區挑衣服,沒多久,小兒子含著眼淚跑回他們身邊,小兒子挑好的兩件衣服被店員搶回去又掛上衣架,他們於是找店員理論,想不到店員嘴裡髒話越駡越難聽。

外禪,修的就是平等無差別心。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