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推好書|誰是阿凡提?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小姪子最近買了一本書,叫做「阿凡提」,我看書名,開玩笑說:「小姪子你怎麼在看阿凡達呢?阿凡達應該到電影院去看比較精彩!」

小姪子有點生氣地說:「是阿凡提,不是阿凡達!」

我笑嘻嘻地點點頭說:「是阿凡提啊!不是阿凡達啊!對不起,我瞭解了。」

.


過兩天,小姪子非常興奮地和跟我們分享他在阿凡提這本書裡看到的心得。

「我一看到了這個故事,就決定要繼續把這本書看完!」小姪子說。

「什麼樣的故事呢?」我問。

「有一回國王請了阿凡提還有很多大臣吃飯,其中有一道菜是魚。國王以前就有一個規定,就是在國王面前吃魚不可以將於翻面,否則必須處死。阿凡提並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吃飯的時候,吃得很高興,阿凡提就將魚翻面了!其中一個大臣看到了,就說:『國王!阿凡提在您的面前將魚翻面了!』其他的大臣也看到了,也說:『阿凡提確實將魚翻面了!依照規定必須處死!』阿凡提說:『可是,我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啊!』國王說:『不可以因為你不知道就破壞了我的規定,你必須處死。但是你曾經有功勞於我,我答應你一件請求,除了免去死刑之外!』」

.

小姪子一口氣說了這一故事大部分,然後停頓了下來,問我們說:「你們知道阿凡提提出怎樣的請求嗎?這個請求讓他免去了處死之刑!」

我和費雪猜了好幾個答案,都不對。

.

小姪子公布答案:「阿凡提的請求是這樣的:求國王將看到我將魚翻面的大臣挖出雙眼並打斷手腳。國王有點為難,可以既然已經答應了阿凡提,只好說:『好吧!看到阿凡提將魚翻面的人都必須挖出雙眼並打斷手腳......』國王的話都還沒說完,第一個看到阿凡提將魚翻面的大臣,馬上說:『國王,我並沒有看到阿凡提將魚翻面啊!』其他的大臣也趕緊說:『我們也沒有看到!』國王說:『可是,你們剛剛明明看到......』大臣說:『我們都沒有看到,難道國王你看到......』國王想到:看到人要挖出雙眼並打斷手腳,心中讚揚阿凡提的聰明,也說:『我也沒有看到!』」

小姪子說:「阿凡提最後說了一句話,超好笑的,他說:『既然大家都沒有看的話,就繼續吃飯吧!』」

.

其實,我們好像都看過這個故事。就在小姪子一堆什麼「小故事大智慧」、「智謀小故事」、「機智小故事」裡。但是,從小姪子口中聽到他生動的描述,讓我們更清楚了「阿凡提」是誰了。


附註:

阿凡提不是虛構的人物,歷史上真有其人,他是十三世紀的土耳其人。幾百年來,阿凡提的故事和笑話一直流傳在民間,深受大家的喜愛。


本書資訊

書名:機智阿凡提

作者:子魚

繪者:達姆

出版:國語日報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