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前的想像
  • 是一本關於書店的書,也許是主角會遇見來到書店中各式各樣的人,聽著他們述說形形色色的故事,以及不同的人生體會,從而激盪出嶄新的啟發。
閱讀時的共鳴
因為人生不具有意義,所以才需要各自找到意義。
書裡有一段是這麼說的:「雖然不確定人在抵達目的地之後,會感到幸福或是不幸,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將會過著與昨日截然不同的人生。」這句話讓我很有共鳴的原因是,我發現自己總是會下意識地去擔心到太遠的事情,就好比才在打包行李、都還沒有啟程,就開始焦慮自己無法順利抵達目的地。但有時候與其不斷擔心結果、想去預測結果、想確保結果理想化,不如先做再說!因為如果從未出發,就只是徒留在原地維持一成不變的生活;但去做了,至少會讓今日與已逝去的昨日有所不同。
想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先具備探索內心的閒暇時間,專注力來自精神上的餘裕。
我也像主角一樣,偶爾會花費許久時間、去認真思考生活中的某件事。當努力累積一段時間而感到疲累時,能使我倦怠身心適時轉換的方法,就是閱讀、寫作、欣賞影劇。我也會懷疑這樣的自己,是不是正在做非常揮霍時間的奢侈行為,但是在做這件事的時候,是一種彷彿忘卻時間流逝般、很自然的傾注投入,而心裡也會有很滿足踏實的正向回饋感,我想這就是屬於自己的真正喜好!無論再忙,或許真的都要將一件喜歡的事留在身邊。
以身體放鬆的狀態走回家時,會覺得作了善待自己的事,獲得片刻的幸福。
書中的這段讓我相當感同身受!由於前陣子剛好遇上自身的狀態不太理想,讓我對於生活感到缺乏動力、感到非常迷茫,也會自問為什麼要一人獨自在異鄉這麼努力?為什麼好像一直都沒有達到他人的期待、沒有達成對自己的期待?我試著讓自己抽離了好一段時間,充分的把空間留給自己獨處之後,我也開始安排一些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真實感受」的事情,包括去報名了為期三堂、一直很想體驗看看的舞蹈課。而在每次的舞蹈課上完後,真的就好似這句話一般,深深感受到充實與舒暢、感受到善待自己的開心與滿足感。
閱讀後的心得
  • 「書店」與「人」的連結:
讀完本書試閱內容後,我發現書中的「書店」意象,就如同是「人」,書店裡各式各樣的藏書、擺飾、和風格,就像一個人身上所蘊藏的各種表情、心思與樣貌;而每一間書店所擁有的獨特展現,就來自於那個人所走過的路、愛過的人、以及所歷練的價值觀。(原先英珠心中是感到沮喪空虛的,所對應的書店狀態也是空蕩蕩的,連書櫃的書都沒擺滿)
  • 「書本」與「人」的對應:
我們總為了找尋「某樣東西」而閱讀。但我們不一定有意識地認知到,自己是為了找尋什麼?是為了找到某個抽象問題的解答嗎?是為了在書中找到情感上的共鳴嗎?是為了得到一種嶄新的角度或觀點,去重新思索問題本身嗎?就像書中所舉例:「英珠對於書中為了追愛、選擇離開丈夫和小孩的女人,去思索「為了愛」能使一個人做到什麼?愛情之於這位女人或許至關重要,但對她自己來說,愛情就不具有如此偉大的意義。」
  • 「書」使「人」更明白自己:
我覺得不論「書店」現在呈現的是何種「樣貌」,你所拿起的「書本」,所撰寫的是何種「內容」,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它都在間接地反映每一個人心裡最真實的狀態;而我們也透過這種形式,從閱讀中更明瞭自己。
書中有一段寫到:「在英珠心裡,就像是有個離開之人群居的小鎮。小鎮裡充斥了關於他們的各種情報,像是他們離開的理由、離開時的心境、離開時需要的勇氣、離開之後的生活、事過境遷的情感變化,以及他們的幸福、不幸、喜悅與悲傷。」我覺得這個比喻相當地貼切和寫實,閱讀之人總會透過在書中找尋自己需要的資訊、知識、方法,以作為自我檢視、反思、調整的方向與策略;又或者是透過細細品味書中的故事,去作自我內在的投射,從而更加地認識自我、釐清自我、與接納自我。
  •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一段內容,最後想用它作為試閱本書的心得結語:
讀了書,看待世界的眼光會變得清澈,就能帶著清澈的視角去更加理解世界。而理解世界之後,自身就會變得強大。有些人會把變得強大這部分與「成功」連結,但變得強大的同時,也會帶來「痛苦」。所以,書本並不會讓我們站在他人的前面或上面,而是幫助我們站在「他人身旁」。
Amity晨晨 / IG:yi_ruuu
#閱讀心得 #閱讀筆記 #閱讀分享 #書評 #韓國文學 #韓國小說 #采實文化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 ✍️作者:黃寶凜 原文作者:황보름 譯者: 簡郁璇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04/27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休南洞這個僻靜的小社區,新開了一間不起眼的書店。   剛開始的幾個月,書店老闆英珠就像客人般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1-17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本以為是一本跟不便利的便利店一樣的書,但整體風格上還是有些不同,呈現的是韓國社會中的各種現象,以及故事中的人物如何選擇,在工作和社會期待中迷失的每個自己,在盲忙茫中找到安身立命的不討厭。 先從書店說起,文青咖啡店、獨立書店在臺灣也有,但經營模式要和經濟實力龐大的電傷抗衡,又要和錙銖必較的消費者荷包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12-07
《生活應該是何種樣貌?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故事以一種輕淡緩慢的步調進行, 圍繞著書店老闆英珠、咖啡師閔俊, 有對凡事不感興趣的高中生、 婚姻不美滿的烘豆師…。 也許故事裡也出現了對工作倦怠或對生活迷惘的你和我。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少年
2023-10-25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 黃寶凜  2023 采實文化 分類: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8-26
【閱讀】《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就是想試一次看看「人生就是帶著自己的答案生活下去,與現實碰撞,不斷進行實驗。」 面對書店經營的展望、外界視線以及關於夢想和工作等課題,如島嶼般散落的他們在休南洞書店相遇,佇足於一方靜謐柔和的空間,藉著書籍、友人間的對話和自我反思,重新整理自己,聆聽當下心聲。
Thumbnail
avatar
韶書慢
2023-08-16
[青溪試閱]采實文化《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人生是如此複雜,使我們常懷憂鬱,尋不到一勞永逸的解方,故而時常迷途;人生卻又是如此簡單,只要一本書或一杯咖啡,就能給我們帶來安慰與平靜,讓我們有能力探索新的道路。
avatar
青溪
2023-04-26
【試讀心得】《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在閱讀此書的同時,和主角英珠一起播放著Keane的Hopes and Fears專輯,彷彿真的走進了休南洞書店,然後,真的逃離了這個紛擾喧鬧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3-04-25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試讀心得|韓國文學現今書店的功能不再單純侷限於商業用途而成為了「第三空間」的首選,它介於住家與公司之間,提供人們另一個得以喘息的空間。書店可以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可以提供一個不僅限於閱讀的空間,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人們於此迸發出不同的連結,而作者會在這本書中寫下什麼樣的連結,是我在閱讀這本書前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Yuri
2023-04-18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你最想買哪個夢?今日夢境已銷售一空!明天請準時睡覺囉!你想買哪個夢呢?
Thumbnail
avatar
Effie
2022-05-05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關於迪士尼世界的黑暗淒涼與粉紅暖流記得在2019年暑假,曾與家人來到日本的Hello Kitty樂園遊玩,入園前,就曾經疑惑,為何周邊的街景都如此沈悶荒涼、毫無朝氣,只有在前往樂園的路上,有著歡樂的歌聲與繽紛的旗幟。或許,在許多最歡樂的幻想世界之外,因為都是位於城市邊緣的便宜地段,生活的現實其實多是邊緣人的勉強、無奈與掙扎。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