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一年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刪除手機裡一萬張照片開始。

其實要刪的不止一萬張,而且刪了一萬張也還有五萬多張!但因為很多照片捨不得刪或是說不能刪所以放了很久很久,再加上已經離家也有一年半了,可以說是到處流浪漂泊四處為家,實在沒有辦法安定下來想事情,好把這三年多的大小事好好疏理一番,就這樣拖拖遝遝地到這個月初,相隔了四年多沒有颱風登陸台灣的紀錄被海葵給終結的日子,雖然無感但似乎每天都有喵到陳吉仲離開農業部與缺蛋新聞的這些天。

刪的是什麼? 不能刪的是哪些呢?當然首先清除的是不想看到的人,厭惡的事物,重複的訊息或是那時候以為有用截下來卻從此不再看一眼的資訊。

不能刪的呢?不用說當然是家人!但有些再也不想看到的人,極端厭惡的事物,重複的訊息卻是重要證據,或是那段迷失自我的時候必須留存下來證明自己曾經無腦過的截圖儘管從此不想再看一眼的資訊,好吧,總之先整理好今天的自己,才不會有混亂的未來。

儘管已經過去的三百六十多天對我來說過得很不好,但比起前年、大前年是好多了,真的,好上太多了!該怎麼說呢?從小我不僅衣食無缺長大後讀書、工作、創業也算是順遂沒什麼大風浪,遇到百年一見的中國武漢肺炎之前堪稱人生勝利組,但勉強撐過COVID19第一年之後我終於被擊潰了、倒下了。像摩根費里曼對安迪說眨眼間,整個人生都被毀了。你一無所有,除了用餘生的時間來思考。」跟心愛的家人不能住在一起是我最痛苦的事情,但我腦海裡卻偶而會浮現出那本買了之後放在書架上很久都沒再去翻的「過的還不錯的一年」,副標題是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但那本書就算我不去讀也好像能改善心靈狀態、然後促成思考和行為模式的一些改變,但只是好像而已,我知道一切都是我的幻想,因為我必須保持正向思考才能不繼續沉下去。

有時候,閱讀到一些雞湯文好似有點心得然後自覺從流沙裡向上提升了一毫米,但回到痛苦的現實生活裡才發現一切都只是臆想而已,而且還不能停下腳步,因為沒有人要等我恢復正常。所以讓心靈平靜,讓心情不浮躁,想一想自己生活中還擁有的僅存但美好的東西,就變成了我的小小救贖。就像刺激1995裡的提姆羅賓斯那樣安靜、沈默、觀察周遭然後想辦法活下來,把微不足道的小物小事都儲存到大腦,因為「人生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

值得感謝的一年。

20會員
129內容數
超高齡社會、gerontology、失智、認知症、青銀共創、高齡生活模式、QoL生活品質提升的價值共創模型、高齡就業活動、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概念、生存價值、存在意義、退休黃金人口、gerotech、社區公共參與、城鄉合作、地方創生、無障礙旅遊、日本UT= 任何人都能隨意參加旅行、IC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