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普通的我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2023,動盪的一年,我當完兵,考上銀行,又在三個月後離職。

時間很快,一年過去了,去年發生的事情對我來說更是每一件都很重要,都是人生的一片拼圖。但我卻沒有在這樣的經驗底下,檢討自己為什麼會過得如此動盪。

於是就有了今天的文章,讓我學著檢視自己的人生,​希望能夠幫助到和我一樣的平凡人,對將來的生活和人生有著無可比擬的目標和熱情。


本文動機

先聊聊我的背景,國立大學畢業,家庭和睦溫暖,經濟能力小康,就是非常普通的人,先聊最重要的問題,考上銀行後,為什麼會選擇離職呢?

第一份工作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也需要慎重的選擇,我想公股銀行對於商管學生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你追求的是一份,工作壓力並不會太大,處理好自身分內的事情就能下班的行業,那我非常推薦你考銀行。可惜我就不是這樣的人。

工作後才了解,原來我對於工作是有追求的,我希望有效率,聰明的做事,不喜歡一成不變,喜歡有個團隊共同交流,更願意用自己的頭腦去創造有產值的事情,這些是我在大學沒有意識到的,所以也算是因為不了解自己而選了一份不適合自己的工作。

離職後,我選擇考研,因為考研能夠讓我有時間再充實自己的能力,考取一間好的學校培養專業技能,也能開拓自身的視野,才能找到與我個性相符的公司任職。非常感謝我的父母願意支持我離職的決定,並且繼續支持我的生活開支,我真心認為對於他們而言,這是一種賭注,無非是希望我能夠得到我理想的人生,謝謝他們的無私和滿滿的愛,我會用我的餘生盡力孝順他們。

因此我目前正走在考研這條路上,我在考試前四個月不到的時間離職並投入準備,很明顯的時間非常緊迫,不過網路上也有不少三四個月就考上的例子,所以我可能多少有些倖存者偏差,認為我就是那個天選之人,一定能考上我夢想的學校。不過現實卻很骨感,報名了補習班,才發現課程那樣的繁重,原來大學裡學校的教育並不足以讓我能夠輕鬆應付研究所考試,也讓我必須面對從小到大一直以來對於考試的態度問題。

今天是考研前一周,我想我內心多少是已經放棄這次的考試機會了,在這三個多月的時間裡真的發生了非常多的事情,課程上不完,進度不停拖延,感情生活也發生了問題,一路上發生大大小小的失誤,讓我一直走走停停,但我想停止了,我想讓我的人生輕鬆地過,所以我要在今天寫下這些話,告訴未來的自己,以後我的人生將不再疲累。


問題

總結一下我遇到的問題,首先是讀書方面,報名補習班和自行準備真的是非常不一樣的體驗,自行準備能夠針對目標系所總結出一套針對性地準備方式,補習班則是為了應付廣大考生報名的多個系所而設立的輔助教育機構,因此課程內容繁雜且細微,20年來只考過一次的觀念也會納入其中,所以課程非常需要時間精讀,也需要更多時間。

所以我打從一開始的策略就是錯誤的,既然要在短時間考上特定學校,更應該針對目標校系去做單一攻擊,選擇補習並非是有效利用剩餘時間最好的選擇,所以這點希望給有想要準備考試的人能夠納入考慮。

再談談考試心態,這是我面對考試第二個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從小就做不好的點,我並不是不聰明,而是有一定的聰明才智,到高中以前的課業都算是輕鬆應付,高中也是利用指考的半年認真拚上了國立中字輩,所以對於外人來說,我就是個還算聰明的學生,但也是一個可惜的聰明人。我檢討自己,國中考上數理資優班,每天需要在放學後加課到晚上七點左右,學習一些高中知識,那時的我並不覺得很酷,只是覺得每天都很吃力,很累,又那麼晚回家,所以我就退出了數理資優班的課程。雖然那時並未影響到我的課業,但卻對我未來的學習態度產生了偏差。

我遇到一些挫折和挑戰就會選擇逃避,我的大腦似乎非常抗拒挫折感,另一種說法就是我的學習非常依賴成就感,沒有成就感就容易讓我失去興趣和動力,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是因此對學習失去興趣。但這個問題也在這次考試裡被逼著要解決,明顯的我並沒有解決成功,但我不想再繼續下去,所以我檢討了一些可能的原因,也讓自己面對這些情緒時有個好的出口。


解決

常言道,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尤其是個人心態爆炸的時點跟持續時間是無法掌握的,所以備考應該以情緒平穩為首要目標,才能發揮最大效益。那要怎麼達到情緒平穩呢?我總結出了以下一些原則。

第一,保持心態平穩。我們應該確認執行一項計畫所需要的平均時間大概是多久,以我這次考研究所為例,一般都是準備一年左右,更有甚者準備兩年也不在少數,所以想要以四個月為目標就考上,本身就是錯誤的,這將使自己在面臨挫折時,感受到的打擊會更大,更容易覺得自己一個一無是處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應該以準備時長一年為基礎讓自己有個安穩的心態,並且妥善利用一年的時間,讓讀書和生活保持平衡,更多的訓練自己時間分配還有檢視自己的弱點,在備考期的時間有所成長,到了研究所才能夠有正確的態度去追求學問和理想的工作。

第二,專注力的分配。經過第一點的調整,讓我們在接下來的備考日子中有了充足的心理建設,那如何分配專注力就是接下來更重要的課題。接下來用條列式的方式整理我這段時間的體驗以及網路上分享的大部分內容。

  1. 強烈的目的性,未來要完成的事情必須與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有著強烈的正相關,每當我完成一個章節的學習,我能確切地在心裡告訴自己我離夢想更進一步,如此循環能夠反覆強化動機,創造一個循環讓自己樂在其中,也正是痛苦並快樂著。
  2. 簡單的生活,不論是在考試或是工作,我都認為簡單的生活是必不可缺的,我並不是強調備考或是工作上的忙碌要簡單化,而是生活模式的簡單化,一天不應該區分成太多時間區段,而是簡單幾個時間區段就含括一整天,太多的區段反而會使人焦慮,而焦慮會讓心態不平穩,也就達不到第一點的基本要求。所以更簡單的說,我可以把備考的一天區分成五個區塊,幫這五個區塊填上任務「讀書、睡覺、吃飯、運動、課外讀物」,在執行這些任務時,放鬆時間也包含在區塊內,那就延伸出了第三點,放鬆時間該做些甚麼?
  3. 放鬆時間,我們經常一放就太鬆,導致一個區塊時間被分成了二至三個區塊,然後覺得自己脫離了目標,心態就發生了變化,導致第一點的失敗。我檢討自己放鬆時間能夠做的事情,身為一個考生,放鬆的目的是從事一些不需要專注的事情,總結來說我覺得聽歌、聊天、散步、運動等是一些不錯的選項。但不可能永遠不看YT或是影集,那就是一週給自己放鬆的一個區塊,讓自己做一些能感到愉悅的事情。另外,一個好的書本也能成為備考良伴,建議選擇兩三本看完會讓自己想起初衷的書本,在這段時間反覆閱讀,我相信也是一個不錯的消遣。

第三,面對挫折的心態。我非常容易因為題目不會寫就發生心態上的轉變,進而不能專注,會去想很多很多失敗的後果,並且讓自己痛苦,但我認為未來在面對這樣的挫折時,應該以不變應萬變,把能看完的教材弄到滾瓜爛熟,錯誤的題目就整理起來,不應該對此抱有過多情緒,就像是在看到牆上時鐘的秒針一點一滴過去,或是像看到窗外車輛一台階一台駛過一樣自然。錯題與考試就是會共同發生的一體兩面的柏努力實驗,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成功機率提高而已。

第四,學著感謝周圍的事物,我們的存在都不是偶然,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的人更應該學著認知到自己超過二十年的人生是受了多少人的幫助才走到今天,我們是普通人,讓自己不普通的方式就是意識到人生並非偶然,沒有一路上這些人的幫助,都不可能讓我們有現在的小小成就,甚至不可能追求更好的生活與理想。


價值觀

再來說說我的人生觀,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我們在想像中受到的痛苦多過於現實。」,我看完後就把這句話當作一個警語,時不時在考研的路上提醒自己,我們都應該專注於現實,感情也是一樣,我們總會在想像中折磨自己,認為自己很廢、很慘,甚至覺得人生是不是結束也沒有關係,但真的是如此嗎?

我有思考過一個問題,如果人生從出生時就已經是一套劇本,我的出生只是把這套劇本演完,那為何我要出生呢?後來我想明白了,如同紅樓夢裡的賈寶玉一樣,原先是一塊石子,卻想下凡體驗人生。因此我們活著,就算是一切都已經被安排好了,但我們無法得知未來的人生怎麼發展,難道不會對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產生好奇心嗎?畢竟我在這個時間點的選擇能夠改變我「想像中」的劇情呢!各種可能性都能夠發生的,因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都是一個故事的腳色,何不爭取故事的主人翁的美好劇情?


結語

我們是普通人,所以我們沒有體會到非常貧苦的出身,非常痛苦的求學經歷,或是非常有錢的生活,甚至是有錢但空虛的心態。也正因如此我們普通,喪失了部份對於人生的專注和熱情,但我想每個正常的普通人,心裡也都想成為不普通的存在,那就對自己的不普通下個定義,然後盡力去做到那些我們自己認為偉大的事情。人因夢想而偉大,所以我們應該作夢,然後跳脫想像,讓夢成為現實。

我還想告訴未來的我,未來會有更多心煩意亂的事情發生,也會有遇到重大挫折的機會,所以現在的我應該努力,成為一個遇到事情有辦法靠自己的能力解決的人,能夠保護所愛的一切,而非有勇無謀的戰鬥。現在所經歷痛苦的一切,如同是未來跌倒的保險費,因為我們未來要是在人生中受傷,是拿不到保險金的。所以變得更加強壯吧,讓自己強大到能夠抗住未來一切困難吧,因為輕鬆平凡的日常,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理想阿!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