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譚崔治療師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只一次有人透過粉專或私訊詢問,我們是否提供譚崔教學課程或如何成為譚崔治療師?今天就來談談為什麼我不認為這是可以透過「課程」學會的。

當然,我在這裡指的是真正的譚崔治療師,而不是自己冠上的廣告頭銜。之前曾有一位個案跟我分享,因為前兩年我們暫停預約,於是她只好找了台北市一家宣稱有提供譚崔課程的HerSPA情慾按摩店,結果進行不到一半就想離開。

以我設計的譚崔課程來說,你必須非常深入地理解譚崔療癒的意義和核心、要具備對身體按摩基本手法的熟悉度、懂得何謂臨在的碰觸、在脈輪與性能量上有一定程度的感知、要有帶領靜心的豐富經驗、需要學習過寧靜碰觸中的關節釋放技巧、生物能頭薦骨共振療法、凱龍能量療法……等等。

只要看到這裡,諸君大概就能理解為何無法開一個班就能教會這些內容,所以後來我都跟想要找我學習譚崔按摩的好奇者說,請先至少完成奧修靜心帶領者訓練、寧靜碰觸或能量平衡按摩訓練、頭薦骨訓練、凱龍或OPH訓練以後,再來當學徒吧。

事實上,這些都還是簡單的部份,只是用來輔助而已,真正的困難點有三點。第一,要充分深入地理解譚崔是需要很多年的學習和自我探索的,我們辦了許多年的譚崔團體,看過許多連續上了好幾年課的學員,其中有沒有一半人能真正領悟到譚崔的奧義,其實都令人懷疑。

第二,很多男人想學譚崔按摩其實要的是性,但只要還帶著這樣的意圖,那就無法真正給出譚崔療程。當你在譚崔療程中投射欲望、產生意圖時,你就已經不在一個臨在而中立的狀態下。這樣的欲望伏流,會造成個案的不安全感以及被侵犯感,使得療癒方向完全被帶離,甚至形成二度創傷。

第三,雖然所有療癒類型中都涉及了個案與治療師之間的彼此議題共振,但因為譚崔處理的是性能量,這些制約和議題既深且強,如果一位治療師在性、性欲、性能量上還有未解的議題,一旦共振起來,結局就會和第二點一樣,對療程形成災難性的後果。

其實上述的第三點對女性治療師來說更加艱困,因為大多數她們需要面對的男性個案,都會對治療師投射出各種充滿侵犯性、需索的意圖,即使沒有做出任何行為,那股能量就足以勾起女性在父權社會下持續被壓抑或侵犯或意淫的議題。

而上面這三點,都不是透過「課程」的方式能達成的,而是需要多年的自我探問、靜心、修行,才能完成內在議題的蛻變。而在蛻變以前,根本沒有辦法進行譚崔的療程。

因為譚崔處理的是性能量議題,這是非常細緻而易碎的,它不像一般按摩按得不舒服,可能只是痛個幾分鐘或原本的酸痛沒能紓解而已。它像是在走鋼索,必須小心翼翼地去探索和揭露個案的議題,但又需要維持在個案能夠承受的範圍,它必須有意識地去勾動一些個案內在無意識的模式,讓它浮現到意識層面,再推動性能量的流動去鬆動和釋放它。

把譚崔視為一種情慾按摩的類別是一個很大的誤解,儘管它確實有可能在過程中創造出極致的愉悅和滋養,但並不意謂著這就是它的全部內涵或目的。想要創造對方的愉悅或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學習譚崔,這個出發點從一開始就完全偏離了。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奧修門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